簡體
訪談
訪談
老牧師訪談錄(1)

本訪談的目的是給一些年輕的,剛剛進入或即將進入教牧事工的傳道人(牧者)一些合乎聖經的建議。盼望透過這些建議能幫助年輕的傳道人們,在實踐中能更好的應用真理、服事群羊、勝過挑戰、跨越陷阱、榮神益人。因此,筆者所訪談的牧者,他們的事奉時間都在20年以上。

訪談一:對一位改革宗浸信會[1]牧師的訪談。

受訪對象:美國新澤西州三一改革宗浸信會的傑夫·史密斯(Jeff Smith)牧師。

簡介:三一改革宗浸信會是阿爾·馬丁牧師帶領開始的,到如今已有43年的歷史,共有250多位成員。而此次訪問的對象史密斯牧師在該教會牧會的時間已有25年以上。

問題一:你是如何裝備自己進入教牧事奉的?

史密斯牧師:我主要是跟隨我的牧師學習教牧事奉。我的牧師阿爾·馬丁,他是一位非常愛主,敬虔的牧師。他建立三一浸信會後,便致力於教導和牧養,而他教導和牧養的模式則深深的影響了我。

首先,阿爾·馬丁牧師教導我係統神學,帶我學習《1689年倫敦第二浸信會公認信條》。這讓我對合乎聖經的神學有了深深的理解,讓我的根基建立在了純正和正統的教義之上。穩固的根基給我帶來了極大的益處,此後無論遇到什麼教義、釋經、教牧實踐上的問題,或回應當代流行的社會文化問題,我都能先從聖經的角度,立足於正統的教義進行反思和論證。

其次,阿爾·馬丁牧師對我進行了門徒訓練。他待我像父親待孩子一樣,陪伴我度過生命中的艱難,引導我面對內心的掙扎,幫助我對付生命中的頑罪,並用聖經輔導我,讓我在受傷中得到醫治和安慰。經過這樣的訓練,使我在進入教牧服事之後,知道引導人正視自己內心的掙扎,也懂得了如何陪伴和安慰受傷的人。

另外,在馬丁牧師的帶領下,我養成了規律穩定的靈修生活,這樣的靈修生活給我帶來的益處是極大的。我學會了在上帝的話語中,得到力量和安慰,特別是我遇到艱難和困惑的時候,在他的話語中,我能得到指引。

還有,我會看一些優秀的屬靈書籍。特別是清教徒的作品,這些作品都是在對我的靈魂說話,它們能幫助我更好的將聖經應用在自己的生活裡。我也會看一些比較好的神學著作,這些能幫助我係統的理解教義。

除此之外,我會認真的注意我的牧師的服事:他是如何講道的,是如何輔導人的,是如何傳福音的,是如何督理和探訪的,以及是如何陪伴那些有需有的人……他的這些服事,都深深的刻在了我的心裡,指教我如何在實踐中去運用真理。

訪者感言:好的牧者帶出好的教會,好的教會塑造出好的牧者。好牧者不一定出自有名的神學院,但是一定出自好的教會。】 

問題二:請問在您事奉的生涯中,有哪些階段讓你覺得特別難?

史密斯牧師:事奉就像過山車一樣,高高低低總是相伴相隨,然而在恩典中還是喜樂地度過。其中有兩個非常艱難的階段讓我記憶深刻:

一個艱難發生在我們服事的教會中。有一天,我們的一位教會成員,跑過來告訴我他自己想作牧師。經過我和其他幾位長老慎重的思考和評估,我們一致認爲他目前還不具備作牧師的資格。所以我們就勸他耐心等候,尋求神呼召的印證。但是這位成員就私下在教會裡撒播一些謠言,毀謗教會裡的長老。當我們知道這些事情後,就對這位成員進行了懲戒,並呼籲他悔改。然而,他不但不悔改,還鼓動了教會裡的一部分人(這些人中有一些是成員,有一些是非成員)離開了教會。當時和他一起離開的人有40位成員(約佔教會成員的六分之一)。那是我非常傷心和痛苦的一段時期,因爲教會的分裂讓我不得不再次迫切的撲倒在神面前,尋求幫助和眷顧。然而感謝神,幾年以後,事實證明了這些離開的人,他們當初所做的都是錯誤和幼稚的。另外,那位帶領他們離開的成員,成爲了一個實實在在的背道者。

另一個艱難的時期,是在我們教會差派到巴基斯坦的宣教士被殺時。這位宣教士是巴基斯坦人,他在娶了我們教會的一位姐妹後,加入了我們的教會,並被差派回到巴基斯坦宣教。然而在2013年,塔利班分子和極端的伊斯蘭分子,將這位宣教士殘忍的殺害了。當得知他被殺害後,我心裡極其痛苦,因爲他是我的好朋友,而且他的孩子還如此幼小。我失去了一位好朋友,而教會失去了一位好同工。

【訪者感言:這是一位老牧者的心聲,讓他覺得最艱難的時刻是教會出現了問題和好友殉道時。他愛教會,也愛自己的朋友,他愛事奉,也愛同工。】

問題三:您是如何平衡事奉和家庭的?

史密斯牧師:要知道我首先是男人,我被呼召成爲丈夫、父親,因此我的首要責任是滿足妻子和孩子的需要。但是,同時神也呼召我成爲牧師,因此我也需要滿足教會的需要。這是一個需要極大的智慧來平衡的問題。

由於我事奉的工作量較大,我和妻子孩子談話的時間一般選擇在吃晚飯時,所以我們一家人的晚飯時間會很長。我會和孩子談論他感興趣的事情,如果我不瞭解他感興趣的事情,我就會嘗試去了解。談話的時候我會注意聽他講的內容,從中瞭解他的需要和掙扎。和妻子,我會談她這一天做了什麼,有什麼是她感恩的,有什麼是讓她覺得艱難的。除此之外,我會經常抽一些時間和孩子們一起玩,走進他們的生命,陪伴他們成長,另抽一些時間陪伴妻子,做一些令她開心的事情,帶領她在真理上成長,並爲她守望。

教育孩子需要極大的愛和智慧。在孩子稍大一點時,我會教導他們學習聖經和教理問答;當我對孩子發怒時,我會向他道歉;當孩子犯錯時,我會管教他,並不斷的向他傳福音。雖然到現在我還有一個孩子是非基督徒,但我和他的關係非常和諧。我們可以彼此談論信仰的問題,他也會和我分享他情感和生活上的事情。

另一方面我是牧師,我也預備我的孩子和妻子學會捨己,讓他們明白不能只顧自己的需要,也要去眷顧其他人的需要。我會用上帝的道教導他們,並帶他們走進我的事奉,讓他們陪伴我去服事。這樣他們會理解我的事奉,也會支持我的事奉。

訪者感言:這是所有牧者都要面對的問題(除非你像保羅一樣有單身的恩賜),家庭和事奉的平衡總是教牧傳道人們要談的話題。然而,我們看到這位老牧者沒有提供任何新的、簡便的方法,依然是遵循聖經,先擺正次序,知道我們的首要呼召是什麼,特殊呼召是什麼。所以,我們都應該按照神呼召我們的去生活,並要完成這個呼召帶出的使命。婚姻、家庭、教會,都需要牧者去眷顧,不可顧此失彼,不可愛大家,舍小家。】

問題四:作爲一位年長的牧者,您對年輕傳道人有什麼勉勵?

史密斯牧師一、保持(充滿)謙卑。保持自己在謙卑上的成長,讓自己的心和頭腦被謙卑充滿。如果你謙卑了,那麼你就會溫柔,因爲耶穌說「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學習耶穌基督的柔和謙卑,會讓你的服事充滿極大的喜樂。另外,謙卑能讓你的會眾敬重你,即使他們不贊同你,但是他們仍然願意尊重你。

二、要勇敢。因爲傳講真理,需要極大的勇氣。如果你堅持真理,你就會受到攻擊和壓力,因此你需要勇敢。如果你勇敢,你就會堅持下去。但是你不要忘記,勇敢的同時,也要帶著愛,因爲愛會調和你的教導,讓真理切切實實的應用在眾人的心裡。帶著愛的勇敢一定能使人折服,一定能榮耀神。

三、注意和同工的關係。對於同工,你要做到不猜疑和不論斷,並且學會體諒同工比你難。你需要更多的站在同工的角度考慮問題;注意他們的意見,接受他們的責備和批評;主動的走進他們的生活,和他們建立起主內的真友誼;向他們敞開,包括你的艱難和掙扎;並要爲你對他們或多或少的冒犯道歉。

四、要培養其他人。這是你事奉的必須項,也是健康教會的方向。不要覺得自己年輕,就認爲不需要培養比你更年輕的人,學會帶這些人走進你的生活和家庭,讓他們陪伴你的事奉,並引導他們如何事奉。此外,要敬重那些在你前面服事的長者,諮詢他們的建議,傾聽他們的勸勉。

五、爲全群謹慎,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做到這點,需要你在生活上親近神,在事奉上依靠神,在教導上服從神。

【訪者感言:史密斯牧師在品格、原則、關係、工作和個人生活上,給我們提出了全方位的提醒和勉勵。這些勸勉是我們需要的,也是我們常忽略的。因爲我們經常關注的是事工,而不是人。】

致謝:

此次訪談時間,約一個小時。謝謝兩位翻譯全心的投入,唯願神紀念他們的付出。也盼望此次訪談能帶給年輕的傳道人更多的祝福。

[1] 改革宗浸信會在歷史上通常被稱爲特救浸信會,但是在現代爲了更好的區別有廣義與狹義之分,廣義的是指所有持守加爾文主義神學立場的教會都被稱爲改革宗浸信會,狹義的是指認信《1689年倫敦第二浸信會公認信條》的教會。此訪談中所以提到的改革宗浸信會,特指狹義的改革宗浸信會(即認信《1689年倫敦第二浸信會公認信條》的教會)。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高興 Jeff Smith
2015-10-23
教牧
浸信會
訪談
改革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