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你有責任開除不合格的全職同工

原文標題與鏈接:You Have An Obligation to Fire Incompetent Staff

翻譯:高蒙恩

 

小心謹慎

最近走在街上我看到附近的銀行又換了名字。是破產,還是合併?雖然名字換了,但刻在銀行建築上的一行字卻沒有變。這是在其1874年開建的時候就已經刻好的:「小心謹慎」。

謹慎?這個詞你不經常聽到。但這是一個好詞。其意義是小心地用好你的錢,避免浪費。

管家是另一個我們不常聽到的詞,但我們可以在經文裡常常看到。這個詞和謹慎相似,都是對某一個事情負責。在馬太福音25章的比喻裡,我們可以看到兩個好的管家的例子,和一個壞管家的例子。兩個人物是被褒獎的,另外一個是被譴責的。他被稱作是「又懶又惡」,因爲他對託付給他的才幹沒有負任何的責任。

我想說的是,如果教會裡有這樣的人,我們有責任去開除他們。[1]開除沒有管家意識的基督徒是正確的事。地方教會被給予很多資源:時間、金錢、教堂、成員,還有在社區裡作見證的機會。管家職分呼召地方教會去用託付給他們的資源,管理好,爲福音廣傳結果子,堅固地方教會,最終榮耀神。

爲什麼有奉獻

讓我們記住我們的會眾自願地給教會錢用於福音的廣傳。奉獻的人也是管家,自願地把錢奉獻給教會,贏得更多的人,並讓他們在基督裡成長。一個肢體將錢奉獻給教會,這種金錢的轉移具有深意,他們相信錢不會被浪費或誤用,而是會被很好地管理,用在刀刃上。奉獻的人在給錢的時候,就是在說:「我想把神給我的錢管理好,與教會其他成員一起來支持某個特定的基督徒,使他有更多時間和恩賜去傳播福音。」一個不忠心的員工破壞了這樣的託付,也虧負了基督徒的奉獻。

那隻留「好」全職同工嗎?

那如何衡量一個人不稱職,以至於被解僱呢?在這麼短的文章裡給出一個令人滿意的答案是不太可能的。但我覺得至少有一些分類我們可以參考,可以給我們一個大致的標準去開除不稱職的全職同工。那這些又是什麼呢?

  • 非基督徒:「作惡的人」(太7:23,路13:27)顯然可以被稱爲不忠心的,和那些「不能承受神的國的人」(林前6:9-10)是一樣的人。他們在工作中起到反面的見證。他們應該被開除。你可能會笑。但這是我的親身經歷。有個教會裡的一個全職同工犯了姦淫,他被指示去接受輔導,然後竟然恢復職位了。希望這樣的事永遠不要發生!
  • 懶惰的人:當一個懶惰的人拿他沒有勞動得來的錢的時候,他是從他的僱主那裡偷竊。我們在教會裡不應該允許這樣的人存在。保羅對這樣事有很犀利的觀點:

弟兄們,我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吩咐你們,凡有弟兄不按規矩而行,不遵守我們所受的教訓,就當遠離他。(帖後3:6)

我們在你們那裡的時候,曾吩咐你們說,若有人不肯做工,就不可吃飯。因我們聽說,在你們中間有人不按規矩而行,什麼工都不做,反倒專管閒事。(帖後3:10-11)

在我們的時代裡,懶惰的人不只是工作的時候睡覺的人,也可以是午飯吃很久的人,接私人電話的人,看臉書的人,查電郵和看新聞的人。

  • 搞分裂的人:合一是聖經的首要教導,尤其是在保羅的教訓裡。合一是脆弱的,特別是在教會這樣全是自願一起的組織。眾人必須要努力建造並保護合一。保羅寫道:

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林前1:10)

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他們爲你們的靈魂時刻警醒,好像那將來交帳的人。你們要使他們交的時候有快樂,不致憂愁; 若憂愁就與你們無益了。(來13:17)

  • 不值得信賴的人:「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4:2)你有沒有給一些不可靠的人分配任務呢?這樣的分配帶來的是低效率、無效率、失敗感。在使徒行傳6章裡我們看到把任務託付給「好名聲」的人,使其他人可以專心禱告做話語的事工。如果他們找不到值得信賴的人,那使徒就要把時間用在收拾殘局上。
  • 沒有動力的人:箴言16:26寫道:勞力人的胃口使他勞力,因爲他的口腹催逼他。21:25又寫道:懶惰人的心願將他殺害,因爲他手不肯做工。有一類人是沒有動力的人。他們聽不到耶穌在約翰福音裡的話「趁著白日,我們必須做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做工了。」(9:4)從正面講,教會裡的全職同工應該充滿熱情!
  • 不稱職的人:這一類比較難。你可能會有好心的真信徒,但他缺少必要的技能以致他不能完成好他的工作。這種情況下,你仍然需要開除他,或者給他換一個工作。

實踐建議

這篇文章的目標是告訴我們在必要的情況下,開除教會受薪同工是有必要的。你可以做得好也可以做得不好。如果你發現你必須開除教會全職同工的時候,你可以考慮下面的幾條建議:

  1. 徵得其他領袖的同意。不要單獨行動。
  2. 如果可能的話,給被開除的全職同工足夠的時間去找別的工作。如果被開除的人是你教會裡的成員,如果你馬上開除他,這就給他們的家庭帶來足夠大的負擔,進而帶來苦毒,使教會發生分裂。長的過渡期表達了你的善意,帶來和睦。

[1] 我不是說要開除教會裡不適合服待的牧師、長老。這是另一個話題。這篇文章是對牧師、長老這些牧養教會的人說的。他們有責任去決定教會裡的聘用。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Matt Schmucker
2019-08-19
六十四期
教牧侍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