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爲什麼「聖徒蒙保守」的教義必然導致教會需要教會紀律

原文標題與鏈接:Why Your Doctrine of Perseverance Demands Church Discipline

翻譯:厲曉

 

約翰成長在一間容易被視爲傳統福音派的教會,以當代混合音樂、穿插零星經文的講道和對神溫馨的認知爲標誌。

約翰在10歲時聽到了「福音」。在他的記憶裡,福音的中心是神愛他,並對他的生命有一個美好的計劃。如果他離開罪、決定跟隨耶穌,神就會賜給他永生。他仍舊記得當時他走在通往聖壇的走道上(指代「上臺回應決志的呼召」),而詩班正唱著「我已經決定要跟隨耶穌」的場景。

快進20年,約翰結婚了,有了兩個孩子。他不是任何一間教會的成員,但他確實會參加聖誕節和復活節的聚會。一個剛對基督教產生興趣的朋友問他:「約翰,你是基督徒嗎?」他回答:「是的,當然。」

但這位朋友比約翰預想的要固執一些。他追問道:「我很想確認自己是不是基督徒,你是怎麼知道自己是基督徒的?」約翰毫不猶豫地回答:「我10歲時,有次走向講台回應呼召,就決定跟隨耶穌了。」朋友深感好奇,又問:「跟隨耶穌意味著什麼呢?」這時,約翰沉默了,他不知道跟隨基督意味著什麼。

那麼,基於這一連串的問題,約翰是基督徒嗎?約翰「持守」信仰了嗎?

歸信的困惑

在某一時刻,約翰接受了「一次得救,永遠得救」的教義,卻放棄了「任何真正得救的人會持守信仰到底」的觀念。除了童年與教會的關聯,約翰的生活看似與非信徒並無差別。

聖經不斷警告我們關於虛假歸新的危險。當基督再來時,許多人會從他們聲稱認識的神面前被趕出去(太25:41)。真正的歸心根植於聖靈的有效工作(約3:8),聖靈使我們成爲一個新造的人(林後5:17)。在基督耶穌裡新造的人會在個人的聖潔上成長,聖經稱之爲成聖(帖前4:3)。基督徒思想並順服神的旨意,住在一個新的家庭(教會)並效法基督的樣式就會逐漸成聖(羅12:1-2)。

因蒙保守而恆忍

在神的道路上恆忍,最好的理解是在教會裡藉著聖靈和神的話語蒙保守。「一次得救,永遠得救」的說法並沒有真正理解歸信的含義及其與教會的重要聯繫,這個觀念在任何方面都無法安慰人。

思考約翰福音10:28,這裡,耶穌明確聲稱,他,唯有他能賜人永生。他說這些人永不滅亡,這樣的宣告令人震驚。當耶穌將永生賜給地上的人時,死亡就變得無能無力。耶穌說,沒有人能從他的手裡奪走這些人,他的手不僅創造了他們,也會保護他們。

根據這些教義的澄清,忠心的教會該如何對待像約翰這樣的人?他們直截了當地稱自己是基督徒,卻不愛基督和他的教會。約翰是基督徒嗎?像約翰這樣對基督和他的教會沒有愛和忍耐的人會成爲基督徒嗎?約翰持守到底了嗎?

危險的錯覺

基督徒與地方教會的其他信徒一起,在期待和預備中顯明自己的歸信。當他們在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真理中敬拜、學習和成長時,他們一起爲天國作預備。脫離教會的歸信(過去「跟隨基督」的決定與當前在信仰共同體中成聖的割裂)更容易導致背教。現代的傳福音常常根植於不可靠的歸信教義,導致人們做出的決定缺乏門訓和公開認信,他們認爲基督徒可以獨立於教會,這樣的人更容易被虛假的確據所欺騙。

然而,當對歸信基於聖經的理解得到恢復時,教會紀律的復興將隨之而來。如果教會從世界中分別出來是歸信的結果,那麼紀律懲戒(無論是塑造性的還是糾正性的)就成爲檢驗歸信真實性的機制。當紀律懲戒完全被忽略時,教會往往會因其成員所信奉的福音被稀釋而聲名狼藉。

而當教會忠心地實踐紀律懲戒時,教會的聖潔就會得到保護,基督和他的福音也會在一個特定的群體中受到見證。如果像希伯來書的作者所說,「因爲主所愛的,他必管教」(來12:6),而且紀律懲戒經常發生在教會之內(太18:15-20;林前5),那麼管教性關懷的存在就會成爲信徒持守信仰的一種蒙恩之道(來12:7)。

不管約翰是否意識到,他的靈魂正處於危險之中。他的思想被錯誤的教義扭曲,而這在很大程度上源於不健康的教會和對歸信的錯誤理解。教會必須要讓每一位自稱是基督徒男人或女人明確歸信基督是必須的,而真正的歸信會帶來一生的恆忍。(太18:3;徒17:30-31;腓1:6)

關於得救確據的錯誤教義在現代教會文化中盛行。這些錯誤必須從那些虛假認信之人的思想中被溫柔地根除,即使他們認信的動機是好的。

然而,我們中有多少人的朋友和家人,他們雖然自稱爲基督徒,卻像約翰那樣生活,像約翰那樣思考,而「他們的」教會卻什麼都沒說?在這種情況下,教會成爲了參與保存虛假確據「一次得救,永遠得救」的同謀。更有可能的是,這個人「沒有得救,從未得救」。

牧養這些自欺的靈魂是困難的。但牧師必須清楚地教導,除了神所啓示的話語,沒有任何地方能尋到得救的確據。

即使困難重重,我們也要確保每一個自欺、自稱是「基督徒」的人意識到脫離地方教會是一個危險的錯誤。我們必須帶著愛心提醒他們等待他們的悲劇。到基督再來的那一日,他們可能會在神的面前被趕離(太7:21-23)。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希望他們在一間充滿活力的教會被教導,和神的子民一起追求真正的聖潔。

基督徒的生活不能依個人意願而定,而必須來源於聖經。基督徒的生活是尊神旨意、充滿活力,並和其他認信的基督徒一起在教會中的生活。缺一點都不能被稱爲基督教,缺一點也不會存留。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Raymond Johnson
2019-05-14
加爾文主義
教牧事奉
六十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