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爲什麼沒有「非洲基督教」這回事?

原文標題與鏈接:Why There’s No Such Thing as African Christianity

翻譯:韓冰

 

每個世代都會有思潮席捲一個國家甚至整個大陸。這些思潮常常起源於一個苦難的中心,從而帶給人們一個不同的視角去看待生命。非洲受這些思潮的影響很大,因此這裡的宣教士不得不努力地應對這些思潮。一個將非洲的思潮和宣教界結合起來的問題是:「我們是非洲基督徒還是在非洲的基督徒?」

我是想表達什麼意思呢?當第一代本土帶領者從西方宣教士那裡接過宗派的權柄時,往往會產生過激反應。這些帶領者過分強調他們的種族性,以至於聽從他們的人開始認爲教會裡的新議程應該是擺脫任何跟西方有關的東西——我們現在必須是真非洲人。

更糟糕的是,教會權柄移交的同時,國家正在改變西方殖民政策:一遍遍演奏單絃班卓琴是非洲人自己的敬拜方式,所以必須回到這種方式;之前我們繼承的是西方基督教,所以現在我們必須擺脫它。這些漸漸成爲了大眾呼聲:「我們是非洲基督徒。」

一信,一教會

可悲的是,世界各地的宣教士有時會屈服於這種觀念。他們爲將要派往的長期和短期宣教士的種族情況大費周章。如果在西方聖經學院增加一門新課程:「非洲基督徒須知」,我也不會感到奇怪。嚴格來說,沒有什麼非洲基督徒或者亞洲基督徒或者西方基督徒。基督信仰是合一的,聖經也是這樣刻畫的。

使徒們最偉大的爭戰之一就是確保了猶太人和外邦人在同一個教會裡敬拜——即使他們有許多不同。他們不願意屈服於兩種迥異的、已固化的宗教文化的壓力。只有一個福音,「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弗4:5-6)。因此,只有一個教會——基督的教會。

「所以,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神的兒子。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並不分猶太人、希臘人。自主的、爲奴的,或男或女,因爲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爲一體了」(加3:26-28)。我可以再補充一句嗎?在基督裡,沒有非洲人、亞洲人和白人。

任何給基督身體帶來裂痕的,都應該基於聖經被挑戰。我們是一個教會。

有差異存在嗎

別誤會我,我不是說西方文化和非洲文化沒有區別。當然有。然而,在基督的教會裡把這些文化差異變成戰爭口號是錯的。記住,猶太文化和外邦文化存在巨大差異,但是你會發現這些差異在新約教會裡沒有得到鼓勵。

相反,你會發現使徒們教導早期的教會要有意識、有愛心地向著一個包羅一切的教會而工作。猶太人和外邦人最大的一個文化差異是飲食。外邦人吃的種類很多,而猶太人受良心的限制——這種限制來自於舊約。使徒們勸說外邦人爲了教會的合一要帶著愛心克制自己公開的飲食習慣。

所以,我們不可再彼此論斷,寧可定意誰也不給弟兄放下絆腳跌人之物……你若因食物叫弟兄憂愁,就不是按著愛人的道理行。基督已經替他死了,你不可因你的食物叫他敗壞……所以,我們務要追求和睦的事與彼此建立德行的事。不可因食物毀壞神的工程……無論是吃肉是喝酒,是什麼別的事,叫弟兄跌倒,一概不做才好。我們各人務要叫鄰舍喜悅,使他得益處,建立德行。(羅14:13-15:2)

三個應用

我們如何將這些應用於今天的基督信仰,特別是關於那個「非洲基督徒還是在非洲的基督徒」的問題?

1. 我們應該拒絕加入那些將「非洲基督教」作爲教會鬥爭主題的教會。相反,我們應該堅持在任何文化中爲了福音的純正而爭戰。這才應該是我們的戰爭口號。我們不該僅僅因爲它貼上了「非洲敬拜」的標籤,就害怕質疑那些所謂的敬拜,這種敬拜只是一些無意義的鼓掌和跳舞同時重複一些口頭語。讓我們按照聖經中的教導來敬拜神。

2. 我們在教會裡應該專注於釋經講道。這樣一來,我們會發現種族與種族之間的對立少了。主題式講道的困擾常年出現在許多非洲教會的講台上,結果並不好。

3. 我們應該鼓勵來自其他文化的客座傳道人像在家鄉一樣對他們解釋聖經。也許他們需要注意的主要的方面是他們所舉的例子。棒球和橄欖球之於非洲如同駱駝、獅子、獵豹和大象之於美國一樣!

但是,美國牧師和非洲牧師之間的區別只是外在的,保羅•華許(Paul Washer)、約翰•派博(John Piper)和約翰•麥克阿瑟(John MacArthur)的講道在非洲年輕人中間很受歡迎,正好證實了這一點。他們在網上下載他們的講道,下載量成千上萬,從中可以看出,他們似乎很瞭解這些佈道家。

結語

讓世界進行文化和種族鬥爭,因爲他們沒有任何共同點。然而,當他們進入基督教會時,讓他們看見完全不一樣的東西。讓他們找到一個打破所有隔閡的福音,一個讓信徒們以愛互相造就的福音,而非製造另一個以種族認同爲掩飾的戰場——無論我們的種族之前是否遭受過壓迫。

弟兄姐妹們,我們是碰巧作了非洲人的基督徒,而不是碰巧作了基督徒的非洲人。讓我們將聖經的重點調準!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Conrad Mbewe
2019-10-17
福音與文化
六十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