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三位一體教義對我們集體敬拜的意義

三一神界定集體敬拜。離開了三一神的存有與作爲,集體敬拜就不會存在。相應地,因著三一神的所是和所爲,教會向祂獻上敬拜,爲要讚美這位三位一體的神。雖然整本聖經都證實了上述觀點,但《啓示錄》4-5 章卻以特別清晰和優美的方式展現了這些觀點。

第一,集體敬拜是因三一神而有。

雖然三一神的外在工作不可分割,但《啓示錄》4-5 章將三一神實現集體敬拜工作的不同階段,歸於三位一體的不同位格。[1] 根據這些章節,聖父定下了集體敬拜的旨意,聖子使集體敬拜得以成就,而聖靈賦予集體敬拜能力。

聖父定下集體敬拜的旨意。《啓示錄》4:9 將三一神的第一位格描述爲:「那坐在寶座上、活到永永遠遠者。」根據《啓示錄》5:1,三一神的第一位格的右手中有「書卷」,對這書卷最好的理解是,它象徵著神對祂的創造的主權性旨意。根據《啓示錄》4-5 章反覆暗指的《以賽亞書》6 章,我們可以得出結論,神對創造的主權性旨意包括,祂想要在地上得到如同在天上一樣的敬拜的願望(參賽 6:3)。

《啓示錄》4-5 章的巨大危機是,天上地上的受造物都不配展開書卷並揭開七印(啓 5:2-3)。換言之,沒有任何受造物配得明白神在主權中對創造定下的旨意,也沒有任何被造物配去實現這旨意。出於這個原因,約翰「大哭」(啓 5:4)。在《啓示錄》5 章中宣告的好消息是,神的聖子——三位一體神的第二位格,因著祂已經做成的事,祂「配」使天父榮耀的旨意得以實現(參啓5:9):「看哪,猶大支派中的獅子,大衛的根,祂已得勝,能以展開那書卷,揭開那七印。」(啓 5:5)神的兒子,祂看見並分享祂父對創造的旨意,祂生在大衛的後裔中,並作爲犧牲的羔羊被殺,使集體敬拜得以實現。由於祂得勝的救贖之工,天上、地上和地底下的一切被造物,在得贖的祭司國度的帶領下,向神和羔羊獻上讚美(參啓 5:9-14):「但願頌讚、尊貴、榮耀、權勢都歸給坐寶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遠遠。」(啓 5:13)

由聖父定旨,藉聖子成就的敬拜,是通過聖靈賦予能力。從聖父(啓 4:5)和聖子(啓 5:6)發出的聖靈,通過將聖子完成的工作應用到得贖之人身上,從而實現了聖父對創造的旨意。聖靈將約翰帶進天上的聖殿,使他能見證天上的敬拜(參啓 4:2)。聖靈「奉差遣往普天下去」(啓 5:6),住在祭司的國度中,並賜給他們能力,這國度乃是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贖回來的,爲要讚美三位一體的神(參啓 5:9-10)。藉著聖靈大能的同在,聖父的旨意得以成就,聖子工作的果效也得以實現——三一神在地上受到敬拜,就像在天上一樣。

第二,三一神是集體敬拜的對象。

因爲是三一神使敬拜成爲可能,所以三位一體的神——也只有三位一體的神(參啓 19:10, 22:8-9)——是集體敬拜的對象。在《啓示錄》4-5 章中,三一神的第一位格是敬拜的對象:「我們的主,我們的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爲你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啓 4:11, 5:13)在《啓示錄》4-5 章中,三一神的第二位格也是敬拜的對象:「曾被殺的羔羊是配得權柄、豐富、智慧、能力、尊貴、榮耀、頌讚的!」(啓 5:12-13)我們可能想知道,在這個讚美的大合唱中,三一神的第三位格在哪裡呢?

也許是因爲《啓示錄》4-5 章強調的是聖靈在對神和羔羊的敬拜中賦予能力的作用,所以祂作爲敬拜對象的地位沒有得到強調。但《啓示錄》的前幾章無疑表明,三一神的第三位格也是基督徒敬拜的對象。約翰不僅在開篇祝福中提到了聖靈(啓 1:4;參民 6:24-27), 也在 2-3 章有七次呼召教會聽從聖靈的聲音,將這個集體敬拜的首要和基本的行動歸於祂(參申6:4):「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啓 2:7、11、17、29,3:6、13、22)在《啓示錄》中,聖靈和聖父與聖子一起受到敬拜和榮耀,就像祂在整本聖經中一樣。

第三,三位一體是集體敬拜的原因。

《啓示錄》4-5 章提供了天上敬拜的異象,其中充滿了宣講(參啓 5:5),三聖頌(trisagion,「聖哉,聖哉,聖哉」,參啓 4:8),以及各種榮耀頌(啓 4:11,5:9-10、12-13)。藉此,《啓示錄》4-5 章既爲地上的教會應該如何敬拜三位一體神提出了範式,也說明了教會爲什麼應該敬拜三位一體神。它們教導我們將「榮耀、尊貴和感謝」歸給可稱頌的三位一體神的本體,因爲祂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那一位(啓 4:8-9)。它們教導我們讚美可稱頌的三位一體神的屬性,祂是「三聖頌」頌讚的那一位,活到永永遠遠,並以祂主權性的智慧、良善和權能統管天地萬物(參啓 4:8-9)。它們也教導我們讚美可稱頌的三位一體神的作爲,祂是創造並護理萬物的那一位(參啓4:11),祂買贖了罪人,並使他們成爲祭司的國度(參啓 5:9-10),並應許得贖之人將有一天在地上掌權(參啓5:10)。祂一切的所是、祂已經做成的一切事,以及祂應許在將來要做成的一切事,都是現在和永遠敬拜三一神的理由(參啓 5:13)。

一週又一週,當全球各地的基督徒讚美三位一體的神,我們的創造者、救贖者和賞賜者時,《啓示錄》4-5 章的異象得以實現。如果三位一體神不是我們會眾敬拜的中心,那麼是時候悔改我們不敬虔的心,並加入宇宙大合唱中了:「讚美真神萬福之根,世上萬民都當頌揚;天使天軍讚美主名,讚美聖父、聖子、聖靈!」

* * * * *

[1] 將三一神不可分割的工作的不同方面「歸於」三一神的不同位格,對此問題的聖經模式和邏輯的進一步討論,見斯科特·斯溫(Scott R. Swain)的著作,《三一論簡介》(The Trinity: An Introduction)。


譯/校:無聲宏揚。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What the Doctrine of the Trinity Means for Our Corporate Worship.

作者: Scott Swain
2024-01-24
敬拜
96期
三位一體
稱頌
啓示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