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我們需要小心,也需要關心

原文標題與鏈接:We Need to Be Careful, but We also Need to Care

翻譯:高蒙恩

 

慈惠事工對一個教會的健康可能是有危害的。

舉例來說,它可以把我們的注意力從更需要做但回報週期長的事上分散開來。我們無法衡量講道、輔導和門訓在人們生命中所產生的效果。但你可以計算你們一共分給窮人多少個三明治,也可以準確地說出教會一共給有需要的孩子多少錢。不但如此,人們也通常更會對你們給予的幫助而感激;而極少的人會因爲你對他們傳福音而歡呼雀躍。在一個對基督教並沒有多少好感的世界中,你聽到了掌聲,並且你找到了整個教會裡裡外外都受歡迎的事可做。

正因如此,教會有時候會在慈惠事工的需求中偏離傳講福音的軌道。我們很容易把全教會的資源集中去做具體的服侍從而冷落福音的傳講。這對一個教會的生命是很危險的,所以對於那些舉旗警醒的人,我很是欣慰。我也非常感恩有一群人準確而忠心地呼召教會踏踏實實地履行其核心的使命。真的非常高興。

但我也擔心。

幫助窮人的代價

你要明白,如果一個教會想去幫助有需要的人,這需要你付出集體和個人的代價

在美國,教會趨向於在經濟上幫助有需要的人。雖然這是很重要的一步,但也只不過是一小步。窮人本身更趨向於用情感和社會性用詞來形容自己的處境(「我感到被忽視」,「我沒有希望了」,「我對未來感到不安」),而不是用經濟上的用詞來形容(「我需要錢」,「我要吃飯」)。如果一個有著活躍慈惠事工的教會想去愛他們周圍的人,他們就要在整個需要範圍內去關心別人:物質上,情感上,靈性上。

除了傳福音以外,或許你還需要幫助他們自食其力,建議友誼,提供住處,還要給他們輔導、教育、職業培訓,甚至幫他們戒毒。這個聽著就是個巨大的挑戰。坦白地說,最好還是不要捲入爲好。

如果你已經在幫助有需要的人了,情況很快就變得一團糟。對於每個真正需要你幫助的人,有兩種人會去利用你。

那些十分有需要的人,不管他們是自作自受的,還是被牽連的,或者是集兩者於一身的,都有著複雜的生態系統,蘊含著問題與挑戰。問題總是讓人難以承受;即使想改變一個人也會使你精疲力竭。事實是社會上有那麼多需要幫助的人,相比之下慈惠事工看起來像是想用調羹舀盡大海的水一樣。

神學思考背後所隱藏的不順服的試探

說了這些,也憑著我心裡最壞的傾向看,我明白躲在神學思考和教會需要謹慎的藉口下不去關懷窮人是多麼容易。我們的自私經常讓我們不去愛我們的鄰舍。

所以,我們應該抵擋這樣的試探,好讓我們順從向人施憐憫的呼召。不要讓神學思考爲我們的罪辯護。

我並沒有指責某個具體的人。我只是想把其中的危險指出來。這就是爲什麼耶穌用這麼多的比喻教導我們要愛人憐憫人的原因了。

評估你的心,你的人,還有你的架構

所以如果你是一個牧師,給你的心測個溫。福音是不是在你的靈魂裡結出了憐憫的果子?還是你總是在找藉口推脫不去幫助教會外那些有需要的人?

下一步,給你的會友測個溫。在你關懷之下的人有沒有被福音吸引向他們周圍的人顯出基督的愛來呢?你有沒有看到你教會裡的人比那些不信的人更容易去關懷窮人和軟弱的人呢?

最後,誠實地去審視你的教會架構。有沒有一些方法去鼓勵你教會裡的人行出這樣的順服?來自社會的壓力有沒有讓你的教會成員退卻不去幫助有需要的人呢?

愛窮人是,也應該是一種喜樂

事實是,愛我們身邊的窮人和有需要的人對於神的子民來說是喜樂的泉源,即使有時候你感覺到這是一種負擔。福音的信息提醒著我們,當我們有需要的時候神也是這樣來供給我們。當基督徒把福音內化的時候,我們便會帶著愛、饒恕與憐憫走出去,來到那些有需要和沒有盼望的人那裡。所以,教會需要思考神學的差異與必要的謹慎,但同時也應該殷勤地、真誠地關懷那些有需要的人。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Mike McKinley
2016-09-30
三十三期
慈惠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