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乏味」地遵照聖經所帶來的自由

來看看我們赤身裸體的牧師!

高速公路旁的橫幅上寫著這句話。當人們下班回家、送孩子去參加足球訓練,跑去雜貨店,或週末去看望他們的祖母時,這橫幅廣告在呼籲他們來看西洋鏡。靠什麼吸引他們呢?這間教會聘請了一位毫不掩飾自己的男子作爲他們的牧師。這種刺激性的招牌宣傳的是一個新講道系列,在這個系列中,這位牧師將對他的生活和他所面對的挑戰開誠佈公。這樣做的目的應該是幫助人們與他、進而與教會產生理解和認同,這樣他們就會感到舒服,並願意再來。

我希望我能告訴你,這個故事是虛構的。畢竟,牧師們不是以編故事舉例而聞名嗎?但這是真的。

雖然這個故事可能會突破大多數以外展爲導向的進步派教會的極限,但它仍然表明一些教會及其領袖願意爲「接觸」人所付出的努力的程度。從承諾在聖誕佈景中擺放活的動物,到用直升機投放復活節彩蛋,再到免費 iPad,一些教會使出渾身解數,要讓人們難以拒絕他們的邀請。

你可能會想,這樣的努力不是很好嗎?畢竟,教會蒙召致力於吸引人來聽道,這有什麼錯呢?

別急著下結論

如果你想要報名參加一場會議,這個會議許諾如果你再拉別人一起來參會就能取得雙倍的祝福,或者你因自己做得不像周圍其他教會那樣有創造力而自責,那麼在這之前,請停下來問一些基本問題。神希望你的教會服事是什麼樣的?它能否從根本上把它簡化爲邀請人來教會嗎,還是說我們應該注意其他優先事項?作爲牧師,你是否蒙召擔任衝鋒隊長?還是說,你蒙召作牧者,必須爲神交託你的羊向神交帳?

我們需要記住,有形教會是基督徒在地方聚會中敬拜主的聚集。我們不再獻動物爲祭,而是向我們偉大的神和君王獻上自己的生命作爲活祭,祂愛我們,甚至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就差祂的兒子爲我們而死(羅12:2, 5:8)。我們聚會,最首要的目的是敬拜神,因爲祂在基督裡救贖了我們。如果我們把目光從復活的救主身上轉移到失喪的罪人身上,我們的聚會就會出問題。最好的情況是,我們會分心。而最壞的情況是,我們會扭曲基督的新婦,她正在預備迎接祂的再來(啓 19:7)。

這不是說我們應該忽略我們聚會中的非基督徒,更不是說不該邀請他們來(林前 14:23)。但牧師們,我們最好更新一下我們對所蒙之召的誓言,即「爲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弗 4:12)我們不是蒙召帶領一個以技巧爲根基、以噱頭爲導向、以感官爲動力的教會,使用各種我們還能承受、不至過敏的蠟燭和噴香機來製造氣氛。我們蒙召是要用普通的蒙恩途徑來帶領我們的教會,也就是聖道、禱告,以及洗禮和主餐這兩種聖禮。我們會舉哀,因爲我們有著對罪惡世界影響來自聖經的第一手認識,而我們會唱詩讚美,因爲我們在一位得勝的、有著至高主權的神那裡得了安慰,祂使萬事效力,叫我們得益處,也使他自己得榮耀(羅 8:28)。

這個呼召會帶來乏味、毫無生命力的聚會嗎?斷乎不是!這個呼召會帶來人全方位的經歷。它考慮到了神通過他的道所賜給我們的啓示。

聖經都去哪兒了?

感恩的是,我們對照片牆(Instagram)算法的破解,我們在抖音(Tik-Tok)上的開創性工作,或是我們在推趣(Twitch)上的流媒體內容都不會成爲我們賴以立足的祕密武器。相反,我們的教會應該把盼望寄託在神的道上面,這道要由專注於它的牧師進行毫無保留的宣講(提後 4:2)。神的道是有功效的,比一切兩刃的劍更快(來 4:12)。

牧師們,你們信這話嗎?

在接下來這個週日,我們就有一個試驗:你的會眾在多大程度上需要藉助他們的聖經才能理解和掌握所唱、所讀、所禱告、或者所教導給他們的內容?他們是否會向創造主「致敬」一下,然後一帶而過地引用祂的話語?講道是否更多地以情感而不是解經爲特徵,更多以深諳文化的俏皮話而不是以有針對性的應用爲特徵?或者,你是否把神的道這食糧切得過於支離破碎,以至於人們需要「打包袋」才能把它帶回家?他們的心會被神的道充滿嗎,無論是歌唱、禱告、宣讀,還是傳講出來的道?在未來幾天裡,他們是否有很多值得自己思考和與他人談論的東西(無論是基督徒還是非基督徒)?

榮耀歸於神

我的一個鄰居經營著一家小型馬戲團(可以想像成太陽馬戲團 [Cirque du Soleil] 的迷你版)。當他得知我是一名牧師時,他告訴我,他的一家客戶是當地的一間教會,這間教會聘請他的公司參與他們的講道系列,表演空中飛人等節目。我發現自己無言以對。我想對他公司良好的財務狀況表示讚賞,但我聽到這樣的事情也很難過,一間本應成爲真理的柱石和根基的教會卻訴諸於這樣的噱頭(提前 3:15)。

牧師啊,在簡單的事工哲學當中帶有自由。神沒有呼召你發揮創造力,或者超越祂對你的期待。祂呼召你去宣講,要你毫無保留或猶豫地傳講神的道。祂呼召你去牧養,並且他告訴你要爲所託付給你的靈魂向神交帳。祂呼召你去代禱,要你祈求神的旨意成就在他百姓的生命當中。

無論是在私下輔導還是公開宣講中,神都呼召牧師把基督的榮耀擺在他的百姓面前,即使這個世界的悲劇和他們心中的罪試圖欺騙他們去相信惡者的謊言。牧師啊,你的呼召是傳道和牧養,作牧人和榜樣,愛和饒恕。你蒙召,是要叫他們想起在公開受洗時所表明的信仰,並在定期領受聖餐的過程中更新這信仰。

這是你的職位描述。再讀一遍,然後再去床上安然睡臥。若你一直對主現今呼召你去做的事上忠心,那麼便在這事實上得安息。讓神作神。無論祂使你的勞苦產生什麼樣的結果,都是祂的作爲——都是恩典。


譯/校:無聲弘揚。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The Freedom that Comes from Being Boringly Biblical.

作者: Eric Bancroft
2023-12-12
講道
93期
蒙恩之道
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