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成爲一名文化鬥士的危險試探

原文標題與鏈接:The Dangerous Allure of Being a Cultural Warrior

翻譯:張雲軒

 

成爲文化戰士的確有些誘人。 我們一頭扎進戰場中,在社交媒體、在主日學課上、偶然也在職場上。

我們的世代似乎時機成熟,戰爭一觸即發。我們聽到打仗和打仗的風聲。到處是文化雷區,一腳就能踩上;滿地是意識形態地雷的絆線,一不留神就會觸發。每天有新的戰線爲我們開闢。許多思想需要反駁,許多哲學有待駁斥(西2:8)。

然而,我們不僅須明確哪些議題爭端值得參與,還須明確參與的方式。牧師尤其有必要清楚這些。他們應向眾人示範如何信實忠心地與文化互動。如果我讀了你的推特和博客,卻看不出你是牧師還是蘭博,就有些不對勁了。不過,這同樣適用於每一位基督徒。

我善意地假定,很多基督徒拿起文化鬥士的劍,和客西馬尼園裡的彼得有些相似。 當他們的基督教原則遭到攻擊,他們會以同樣的方式做出回應,拔出武器,砍向對方。我想耶穌會制止他們不計後果的感情用事,像他對彼得做的:「收刀入鞘吧」(約18:11)。

另有一些基督徒則以詛咒式的宣告反對世俗的意識形態,和門徒沒有兩樣:「他的門徒雅各、約翰看見了,就說:『主啊,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耶穌也有話對這樣的基督徒說:「但耶穌轉身責備兩個門徒」(路9:54-55)。

文化鬥士會使用聖經,卻很少受聖經約束。他們也許會得到明顯的果效,卻非靠神的能力做成的,因爲它不以神的話爲基礎。 因此,這種與世界互動的方式並不榮耀神。

無論我們是帶領教會的牧師,在Facebook上發帖的網友,還是在轄區內巡邏的警務人員,我們都必須揭露黑暗的行爲,成爲世上的光——讓我們的光照在人面前。神分派給我們不同的工作和職權:牧師是一回事,警察是另一回事,依此類推。然而,無論我們是誰,我們都被呼召用世人不理解的思維方式參與我們所處的文化。畢竟,我們有基督的心。我們有基督的靈。我們有活潑的基督之道。這些榮耀的現實應支配我們參與文化的方式。我們不僅必須打該打的仗,而且還必須以一種榮耀神的方式打那些仗。

如何參與文化

那麼,我們如何與自己所處的文化交戰呢?這裡有一些建議可供考慮。希望這些建議能使我們擺脫文化鬥士的面貌,引導我們忠於神,顯出我們基督的大使那截然不同的身份。

首先,我們必須記住,我們始終代表著另一個國度。

有些事情我一想起,就會鼓勵到我。例如這個真理:「我的國不屬這世界」(約18:36)。

經常,我受到試探用世俗的方式回應我認爲是世俗的問題。然而,我被呼召去生活的國度不在這世界。那支配著我的國民身份也不屬這世界。相反,我應當以基督的國度(祂那必要快來的國度)的大使身份行事爲人,無論我的全職工作是帶人做門徒,還是給人戴手銬做囚徒。

第二,我們憑信心生活和爭戰。

文化鬥士寄希望於改變這個世界,以至於他們竭盡所能企圖用強力改變這個世界。 他們似乎相信,能成就更多的是通過爭辯而不是禱告。 基督徒作爲一個國家的公民寄居於世,必然使用這個世界的工具。基督徒父母也教養兒女。基督徒律師也在法庭辯論。基督徒士兵也上前線打仗。然而,他們憑信心行這一切,知道神國的擴展唯靠信心。

毫無疑問,我們的信心應當結出行動的果子,且要質量上乘的果子。有頗具價值的社會事業待我們參與。有好的政府政策要去爭取。但是基督徒的善行應該完全被另一個世界來調味。

第三,我們知道真正的爭戰不在所見之物。

父差遣子,子也差遣了我們。但是他不是差遣我們成爲效法世界的鬥士,而是成爲效法他的傳道者(word-bearers):「我們雖然在肉體中行事,卻不憑著肉體爭戰。因爲我們爭戰所用的兵器不是屬肉體的,而是有屬神的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堡壘。」(林後10:3-4)

我們的軍械庫在神的王座室,我們的力量來自至高處。我們不是力圖要在此時此地達成我們的目標,而是向上錨定於永恆的榮耀。

對於基督徒來說,爭戰的勝利不在於一項政策被採納、一位總統被選出、或一條地區性法令被通過。我們所受的行軍令乃關乎一個更高的呼喚,由一位更高的軍銜發出。我們在這世上的所有努力和事業,我們的每一項個人追求,我們整個的人生軌跡——這一切都必須與我們的王所頒佈的號令聯繫在一起。而這號令唯獨在神的聖言啓示中尋得。

第四,不要把我們的信息混淆爲神的信息

聖經把我們從自主存活的主體,變成了完全爲神所用的活祭。唯有把我們要傳遞的信息和行事方法建立於神的話語,我們才能忠心地參與文化活動。

當人們認爲自己的信息就是神的信息時,就會不自覺地轉變成文化鬥士,因此遠離了聖經規範的整個疆域。他們以爲他們爲之激動的事物,就是爲之激動的。他們以爲在政治選票上他們的立場,就是唯一的基督教的立場。他們以爲他們對社會行動的呼籲,就是唯一該有的對社會行動的呼籲。

人們無視神話語的絕對權威,便力圖自己奪取權威的寶座。他們肆意對那些不同意他們的人宣告審判,彷彿他們已經從基督手中奪走了統治的權杖。要讓這些人對自己的交流或行爲負責幾乎不可能,因爲他們並不把自己置於聖經的約束之下,以至於我們與他們之間沒有對話的共同立足點。

第五,讓神的話語決定我們的方法。

當我們參與文化時,神的話必須塑造我們的方法。分享正確的福音是一回事,但我們還必須知道作爲神的傳令官的恰當舉止:「主的僕人不可爭競;只要溫溫和和地待眾人,善於教導,存心忍耐,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提後2:24)。

我們必須持續用天國的行爲準則約束自己,這樣的行爲無可指摘,也顯揚福音。 例如,我們必須以溫柔、敬畏的心與人互動。文化戰士在推進其議程時沒有給溫柔和敬畏留下餘地。然而,基督要求溫柔和尊重乃是分享他所行之事的最佳方式(彼前3:15)。

方法和信息都揭示了我們對基督真正的忠心與委身。我們屬於基督,是全然爲他而活。在祂的話語中,祂已清晰告訴我們如何爲祂而活。

結語

諸多我們日常遭遇和見聞都在力圖謀算著要讓我們成爲地上國度的大使。新聞、我們的社區、尤其是我們使用的社交媒體都費盡心機地招募我們參與他們的事業,且只效忠於他們。

然而在福音中,我們已經成爲基督的大使。他的議程就是我們的議程,他就是我們所盼望的那一位。我們的王在天上,他的國是屬天的。即使我們活在地上,我們的國民身份也與他一同在天。

我們的文化參與應始終昭示我們真正的盼望。就像我們不屬這世界,我們的盼望也不屬這世界,也不取決於這世界的接受程度。我們的言語、行動和目標應該反映出我們對另一個國度的盼望的事實:「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他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他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腓立比書3:20-21)。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Brian Davis
2019-10-21
福音與文化
六十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