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教導、等候、重申:加爾文主義如何加強我對會眾制的委身

原文標題與鏈接:Teach, Wait, Repeat: How Calvinism Fuels My Commitment to Congregationalism

翻譯:王悅

 

邁克牧師有些失望。過去兩年,他努力服侍,想要復興教會。可是,儘管竭盡全力,教會還是不夠成熟。也看見有一些人歸信,有些家庭的婚姻關係得以修復,也有些人有興趣參加門訓,但是大部分成員充其量不過是不冷不熱的。

下次成員大會上將有一項重要的投票,但邁克確信行不通。邁克跌坐在椅子上,看著助理牧師。「幾十年來,這間教會的教導都不夠正確,」他悲嘆著,「正是這樣的時候讓我覺得,我可能會說服自己會眾制是不合乎聖經的。」

對於邁克牧師的悲嘆,我能夠感同身受。基督的羊群會在行爲上不夠成熟,甚至不夠敬虔,特別是那些連年以來神學上「營養不良」的教會裡的羊群。有時,看到會眾不明智地、甚至不公正地使用國度的鑰匙,牧師們會覺得無助。如果我們只是改變治理方式,侍奉似乎會更容易些。在成員制、教會紀律和教義上,牧師能更有效侍奉時,爲何還給會眾最終的權柄呢?

但是,我們若確信聖經教導會眾制,該如何堅持不渝,特別是當這一治理方式常常顯得與教會的最大益處相左時(至少短期內)?在本文中我想展示的是,恩典的教義如何鞏固並增強對會眾制的委身,以及對這樣一種侍奉理念的委身:以講道、禱告、愛和門訓會眾使其成熟爲特徵。我不是說會眾制僅在加爾文主義救贖論中可行。我只是說,確信神主權的加爾文主義的牧師應該相信,神的恩典能夠改變甚至是最不成熟的教會,使其成爲聖潔、活潑的共同體,明智、公正地使用國度的鑰匙。

接下來,我們會思考神學如何塑造治理方式,治理方式如何塑造事工,而我們對神的觀念是如何加強事工的。

神學塑造治理模式:再談會眾制治理模式的神學根基

會眾制的神學根基基於這一事實:在新約時代,律法是寫在神子民心裡的。可以說,新約聖經明確肯定會眾制模式(太18;林前5)。然而,這一模式不是憑空產生的。新約的到來從根本上改變了神的子民,從一個「混雜的」共同體(由信徒和非信徒組成)轉變爲一個「認信的」共同體(針對任何 「認識耶和華,從最小的到至大的」的人(耶31:34))。

舊約預言了這一從混雜共同體到重生的共同體的轉變。舊約裡,以色列民需要心裡的割禮(申10:16;耶4:4)。當然,一些以色列民真正重生、因信稱義(創15:6,詩32)。但是,聖約共同體的大部分子民不忠心,沒有重生,並且是「受過割禮,心卻未受割禮的」(耶9:25-26)。

然而,新約中,每個聖約子民的心都受了割禮(申30:1-7)。換言之,每個新約子民都有神救贖的恩典。神已經挪去他們之前的石心,賜給他們一顆肉心(結36:26),刻有神的律法(耶31:33)。此外,神將祂的靈放在每一個新約子民裡面,使他們能夠順服律法去行(結36:27)。這些經文(還有更多)清楚突出神在救恩方面的主權,並強調新約子民全體都享有這些救恩的福氣。

因此,會眾制就是這一新的救贖性-歷史性事實的功用,亦即新約的每個子民都被神重生,有聖靈內住。會眾制是可行的,僅僅因爲這些子民是神主權恩典的對象,他們是被改變的罪人,現在可以真實地回應神的話語,他們的生命服從於神的旨意。換言之,這些新約經文凸顯神在每個聖約子民身上有效的工作。加爾文主義者聲明的神的轉變工作以及新約裡神決定其子民治理自己的方式,兩者之間自然銜接。

治理方式塑造事工:教牧侍奉和會眾制

如同約拿單·李曼論及的,治理方式塑造門訓。我們如何看待教會的本質會塑造我們如何看待基督徒生活。類似的,治理塑造教牧侍奉。我們如何理解教牧工作,很大程度上是我們將國度的鑰匙放在何處的功用。在成員制、教會紀律以及教義方面,牧師視自己擁有這世上最終的權柄,並且更容易容忍會眾中的不成熟和教義偏頗。爲何?因爲這些不成熟之處似乎並不威脅教會的整體走向。

但是會眾制主義者認識到,鑰匙不在長老的手中,而在地方教會手裡,即被稱爲義的罪人的特定聚集。這反過來塑造教牧工作以及領袖理念。牧師不爲教會做出正確的決定,他們教導教會爲自身做出正確的決定。李曼甚至稱長老帶領的會眾制是耶穌的門訓計劃。他們沒有(也無法)照顧整個會眾,所以他們必須裝備成員互相照顧。牧師不必在侍奉的前線,但可以提供支持,裝備聖徒執行教會的使命。

換言之,會眾制創造以成員爲中心的侍奉。教牧職責不是爲了設立項目,籌募資金,甚至也不是開始新的事工項目。相反,牧師關注通過講道和教導來牧養、門訓會眾,同時祈求神使他們的努力能有成果。他們也關注興起長老承擔門訓成員的教牧責任,以好好使用國度的鑰匙。

從聖經而言,保羅在以弗所書4:12陳述了這一信念。保羅描述教牧職責是「成全聖徒,各盡其職。」這裡的圖景不是牧師建造教會,而是牧師訓練教會,以致教會「建立自己」(16節),只要會眾足夠成熟,可以拒絕錯誤的教義(14節),並將神話語的真理應用到他人身上,帶來生命的轉變。

現代教牧手冊和「行動指南」強調侍奉需要有創造性和開創性。人們認定「優秀的」牧師要擅長經營啓動服侍項目,越像CEO越好。但是聖經描繪的畫面更加簡單:敬虔的弟兄,由會眾確認做長老,教導他人聖經的含意以及該如何遵守。接下來他們祈求神會讓人們順服,也鼓勵會眾中其他人也這樣做。

神主權下的侍奉:會眾制和加爾文主義

堅持會眾制是項艱難的工作,主要是因爲這要求我們信靠神在會眾中的工作。通常牧師比會眾更清楚知道如何使用國度的鑰匙,但是我們必須相信神的智慧,祂把鑰匙放在他們手裡。然後,我們祈求主讓會眾正確使用鑰匙。我們可以教導、牧養、輔導、門訓,但是唯有神能帶來屬靈的成熟。

在所有人中,加爾文主義牧師應該是世界上最爲耐心的人。我們應該認識到,我們栽種,澆灌,唯有神叫它真正生長(林前3:6-7)。我們無法推動達成結果或是培養屬靈生命,只有神可以。我們的職責是勞苦作工,教導會眾神的話,相信神的靈在工作,即使有時神的工作比我們想要的慢得多。

保羅在提摩太後書4:2讚許這一事工模式:「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所以,牧師必須致力於教導的職責——「傳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並且出於「百般忍耐」的性情。保羅命令我們要行出耐心,這正顯出我們是真地倚賴神的主權在會眾中結出屬靈的果子。

牧養一間會眾制的教會看起來需要孜孜不倦的努力,持之以恆地教導以及不知疲倦的牧養。同時,這看起來也像是等候,等候神祝福祂話語的事工。建立在吸引人眼球上的事工,或是削弱會眾機能和權柄而人事過於臃腫的事工,其特點不是等候,而是折騰。但是,基於聖經的事工是依賴神主權的恩典,歡喜服從神的時間和旨意。我們相信神會在祂希望的時間,在祂願意的程度內,使會眾結出屬靈的果子。

的確,會眾可能是難以駕馭的。基督的羊有時相咬相吞,傷害牧人。但是,神的主權恩典是新約共同體的基石,記住這一點會讓我們恆心致力於會眾制,幫助我們持續進行教導、門訓和禱告。我們勞苦,盼望會眾能夠在長老的帶領下有智慧地治理教會,這主要是因爲我們相信,開始這善工的神會成全這工(腓1:6)。將地方會眾塑造成新約共同體的同一位聖靈,也是此刻使會眾成聖的同一位聖靈。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Sam Emadi
2019-04-23
加爾文主義
教牧事奉
六十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