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向彼此歌唱

我至今仍記得小時候在教會裡唱詩的情景。我依然記得父親站在第一排,然後站起身來開始講道,他會踮起腳尖,深情歌唱。我還記得母親坐在唱詩班的閣樓上,臉上洋溢著喜樂,而年長的聖徒們齊聲唱著讚美詩。

簡而言之,無論是從神學還是從屬靈的角度,會眾唱詩在我的生命中都起到了塑造的作用。讚美詩幫助我們認識我們如此珍視的真理,並且把它唱出來。

聖經中不斷地出現詩歌的文體。聖經中有關唱詩的直接命令有五十多條,唱詩被提及四百多次。唱詩在教會生活中不只是單向的,它在我們敬拜神的過程中起著多方面的寶貴作用。它塑造了我們的門徒身份和我們對世界的宣告。

詩篇96章1至3節就是一個縮影,它可以幫助我們認識到上述觀點。它強調了我們爲什麼要詩的三個原因。

會眾唱詩是一種敬拜的行爲

首先,唱詩是一種敬拜神的行爲。詩篇96:1-2a強調了神是我們唱詩的第一位聽眾的重要性。「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新歌!全地都要向耶和華歌唱!要向耶和華歌唱,稱頌他的名。

請注意這裡三次強調說是我們唱詩的對象是耶和華。唐·卡森(Don Carson)將敬拜定義爲「一切有道德、有感知的生物對神的正確回應,他們將所有榮耀和尊貴歸於他們的造物主——神,因他配得。」在這個定義中,我們看到稱頌耶和華和唱詩之間的聯繫。當基督徒向神唱詩時,無論是獨自一人或與家人一起,還是在教會,這都是一種喜樂的敬拜行爲。

我們唱歌是爲了彼此門訓

用詩篇96:2的話說,我們應當「天天傳揚他的救恩」。請注意,詩歌的內容是神的救恩。

福音建造了我們的生命,因此我們要彼此唱給福音。這是我們作爲基督徒幫助彼此成長的方式。保羅在給歌羅西信徒的書信中表達了這個想法:「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裡,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西3:16)。保羅向我們強調唱歌是門徒訓練的一種方式。

我們唱詩是對世界的宣告

思想詩篇96:3:「在列邦中述說他的榮耀,在萬民中述說他的奇事!」我們作爲教會所唱的讚美詩應當充滿神奇妙的作爲。這些詩歌是我們所信真理的媒介,我們可以將它們唱給不信的朋友聽。我們唱歌的行爲也是一種奇妙的宣告,向世界宣告我們在基督裡的合一。約翰福音13:35節說,我們彼此相愛,世人就知道我們是基督的門徒。因此會眾唱詩的行爲本身就是向這個旁觀的世界捍衛我們共同享有的救恩。

在接下來這個主日,我盼望你們會把唱詩當作敬拜的行爲,帶著感恩的心從心底發出讚美。我願你們向在基督裡的弟兄姐妹彼此唱歌,藉著你們的唱詩彼此建造成爲門徒。我願當我們唱詩時,主會把人帶到我們的聚會,讓我們可以大膽地向他們宣告神的救恩。


譯:厲曉;校:Jessica Li。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Sing to One Another.

作者: Matt Boswell
2022-03-03
唱詩
共同敬拜
八十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