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在差派中牧養人心

在禮拜堂我走向珍妮弗。「牧師,我能和你談談嗎?」她問。我回答:「我已經知道了。」然後我們都哭了。前一天我得知她覺得自己蒙了神的帶領加入我們的植堂教會成爲核心團隊中的一員。

珍妮弗大學時來到我們教會,在我們中間受洗,擔任暑期實習生,並在我們教會的復興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我們家庭和我們教會都很喜歡她。我們既激動又悲傷。她也既激動又悲傷。

你如何牧養那些受差派之人的心?那些留下來的人呢?保羅在《使徒行傳》20:28 中囑咐以弗所的長老們:「聖靈立你們做全群的監督,你們就當爲自己謹慎,也爲全群謹慎,牧養神的教會,就是他用自己血所買來的。

我們必須謹慎照看羊群,無論他們受差派出去植堂還是選擇留下,因爲他們都是用基督的寶血所買來的。

牧養差派之人的心

通過喜樂

植堂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人們在創建新事工時會感覺煥然一新。我們必須幫助受差派者慶祝主在他們心中所做的工作,敦促他們去行。

經歷悲傷

在受差派之人離開他們所愛的教會時,牧師需要幫助他們處理分離時的焦慮。當變化發生時,悲傷很自然。人們需要花時間思考,並爲主在現在教會中所做的一切感到喜樂。在爲他們不再是這個教會的一員而悲傷時,要提醒他們我們永遠都是基督大家庭中的一員。

爲了堅忍

植堂並不容易。植堂教會嫩葉上的光澤會暗淡下來,花朵也會凋謝。人際關係會變得困難。與植堂有關的種種不便會使人厭煩。牧師必須預備植堂團隊成員堅忍不放棄。他們必須對將要發生的事情有符合現實的期望。他們必須明白,如果他們想要放棄植堂就需要先面對漫長而艱難的對話。

權柄過渡

移交權柄是一項挑戰,但植堂長老必須承擔起核心團隊的責任。差派教會的牧者不能完全抽身而退,必須帶著信心逐步地移交權柄。關於未來工作決定的談話、對罪的問題提供輔導、處理家庭糾紛的問題以及爲新生兒禱告的喜樂都將交給另一個長老團體。

持續關懷

儘管我們已經把權柄交到了別人的手中,但查看你所差派之人的情況如何仍然很重要。「你們過渡得如何?」「我們該如何爲你們禱告?」「我們想念你們」。我們曾差派過一些親愛的弟兄姐妹,但我們沒有跟進他們的情況,這讓他們覺得我們並不關心他們。我鼓勵牧師們建立和維護一些機制,以查看和關心那些受差派的人。每一次發自內心的牧養都會加深他們的愛,不僅愛某個地方教會,更愛耶穌基督教會的美好和恩賜。

牧養留下來之人的心

度過悲傷

送走你所愛的人是一件很難的事。儘管新教會可能就在馬路對面,但它仍然會極大地改變人際關係。我們需要讓我們的會眾爲告別而悲傷。

通過喜樂

雖然告別苦樂參半,但卻是榮耀的。上帝的國度正在推進。我們正在參與上帝福音救贖的全球使命。每當聽到我們的城市、國家和世界有新的事工正在發生時,教會都應該慶祝。

再投資

對於派遣教會來說,植堂是一件令人精疲力竭、代價高昂的事。在植堂後的過渡時期人們會掙扎於是否還要把他們的生命傾注在他人身上。我們必須鼓勵和勸勉成員們繼續彼此門訓,哪怕有些人蒙呼召去了其他地方。投資我們的生命在他人身上在今生和永生都是值得的。

再來一次

牧師必須牧養教會,使教會願意再次植堂。這需要付出代價、時間和情感,但這值得。是的,我們會失去一些精英。是的,我們的預算會減少。是的,我們會失去熱情的志願者。是的,但耶穌和祂的國度值得我們這樣做。讓我們再來一次!

牧者的心

保羅鼓勵以弗所的長老們也要爲自己謹慎。弟兄們,植堂對牧者來說也很困難。

殺死虛榮的偶像

就我個人而言,植堂暴露了我心中太多的驕傲和虛榮。多年來,我一直在講道中說要爲我們城市中所有福音的加增而喜樂,哪怕它就在我們這條街上。但後來當人們決定離開我們教會,加入這條街上一間新的教會時,我卻爲此很掙扎。我掙扎是因爲我以成功爲偶像,想要爲自己揚名。植堂慢慢地、持續不停地幫助我消滅了我的虛榮心,我爲此讚美神。

預備好坐過山車

在植堂過程中,經歷高低起伏很自然。你會爲人們遵行神的旨意而興奮,也會爲他們的離去而傷心。前一天,你爲核心團隊的力量而歡欣鼓舞,而後一天,你又爲預算而恐懼掙扎。新訪客選擇去植堂而不是你們教會。有時,你爲他們去了神想要他們去的地方而喜樂;有時,你爲「你的教會」沒被選中而沮喪。要爲情緒上的過山車做好準備。在不斷認罪的同時與其他長老們溝通。在所有的事情上等候主的作爲,並始終將榮耀歸給神。

爲牧長牧養羊群

我們所有的牧養工作都是爲了榮耀神。在對自己的內心狀況保持敏感的同時,無論是受差派還是留下都要讓神使用治死偶像,使你按著基督的形像成長。牧長爲珍妮弗這樣的羊捨命,我們也要這樣做。

我們教會仍然想念珍妮弗,我們仍然爲她禱告,我們爲她仍然與基督同行而歡欣。我們爲羊勞苦是爲了神和祂的榮耀,我們的痛苦在今生和來世都是值得的。


譯:DeepL;校:Jenny。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Shepherding the Heart in Sending.

作者: Dave Kiehn
2023-12-29
教會
植堂
牧養
94期
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