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復興教會從植堂開始

三十多年前,三個地方教會植堂建立了我們現在的教會。當時,幾位忠心的弟兄姊妹在我們現在聚會這個街角看到了植堂的需要。他們做出犧牲,委身於植堂。植堂一直是我們故事中的一部分。

我們教會不斷成熟和調整,以滿足社區不斷發展的需要。但我們的經歷並非一帆風順。在最初的三十年裡,教會經歷了幾次教牧人員的更替,建造了幾座建築,見證了人們進來和離開。當我在 2015 年蒙召擔任主任牧師時,教會面臨著 150 萬美元的債務,還沒有完全走出 2007-2008 年金融危機的陰影。雪上加霜的是成員人數和參與奉獻的人數已經持續下降十多年了。當我蒙召講道時,我向教會清楚地表明,我來「不是爲解決所有問題,而是要把他們引向那位能夠解決一切問題的主。我來是要傳講耶穌基督的好消息,帶領和牧養他們,這是我相信聖經勉勵牧師要做的事。」

當我來到這間教會時,她當然還沒有到奄奄一息的地步,但確實需要有意識的帶領和關懷。它處於需要復興的狀態。好消息是:我們有一個由忠心成員組成的核心團隊,他們已經準備好向前邁進,在神的使命中更加剛強壯膽。我沒有華而不實的計劃;我唯一的願望就是忠心地牧養教會,把結果交託給神。

作爲一間曾經因植堂建立起來的教會,我相信激勵這間教會最好的一個方法就是帶領會眾投入到植堂的努力中。如果你現在帶領的教會從來沒有植堂過,也沒有定期支持過植堂的活動,那麼這可能會讓你感覺是一項艱鉅的任務。如果你們教會正在努力復興,情況尤其如此。你們可能會想,「我們現在有更重要的優先事項」。你們當中一些人可能會問:「既然我們自己的教會還需要建造,而且我們周圍有那麼多人還沒有聽過福音,那我們爲什麼還要投資在其他教會身上呢?」成員們甚至會反駁說:「我們以前從來沒做過這樣的事!」

我理解他們的想法,我也聽到過同樣的話,但出於以下幾個原因,這樣的努力非常值得。

爲什麼要考慮植堂?

第一,植堂是聖經中的優先事項。

我想我們都認同,神爲耶穌基督向世人傳福音的第一方案就是教會,教會的使命明確地反映在教會的結構中。(太 28:18-20;徒 2:42-47)更重要的是,《使徒行傳》中福音擴展的模式表明了植堂的優先性。

在保羅的三次宣教旅行中,他至少建立了十四間教會。到第二世紀末,教會遍佈羅馬帝國內外。值得注意的是,使徒們並不是獨自完成這項工作的:而是教會在不斷植堂。幾個世紀以來,向世人傳福音的模式就是建立以福音爲中心的教會。

如果你的會眾敬重神的話語,而你作爲牧師又忠心地解釋了說明教會要植堂的經文,那麼說服他們相信這些並不難。不過,知道如何帶領他們是一個需要牧者智慧的問題,需要爲此禱告。

第二,一旦教會確信了植堂的優先性,重要的是讓他們認識到在福音貧乏的地區建立忠心教會的必要性。

像「支柱」網絡和北美宣教委員會(North American Mission Board)這樣的機構都有統計數字和信息可以用來教導你的會眾。事實上,你越多地談論植堂的話題,你越可能會發現你的會眾與某些城市有聯繫,或者發現神已經給了他們一顆心讓他們去某個需要忠心教會的地方。作爲教導過程的一部分,邀請你的會眾去認識植堂者,或參加短宣,幫助植堂者傳福音或開展項目。一旦你讓會眾看到了植堂的需要並對某個地方或對某個植堂者產生了親近感,那麼與他們建立夥伴關係就變得自然而然,你也可以差派你會眾中的一部分人去參加他們的服事。

第三,要培養植堂的心志,你必須帶領會眾把財寶投資在他們心所在的地方。

資金支持永遠是植堂的最大需要之一。植堂的最終目標始終是讓新的地方教會能夠在經濟上自給自足。在植堂的最初幾年,我們可以有把握地假定,植堂的大部分(如果不是全部的話)經濟支持將來自其他教會或個人。在《新約》書信中,我們可以看到一些合作關係,這些合作關係對新教會和支持教會來說都有塑造教會的巨大能力。(腓 4:16;林後 11:8-9)

要復興現在的教會,給他們注入活力的一個方法就是帶領他們在奉獻時將神的工作放在自己之上並超出自己所有地奉獻。在大多數情況下,定期爲植堂奉獻也會鼓勵成員對現在的教會更加慷慨。因此,重要的是要教導你的會眾張開手握住他們的資源,並準備好甘心樂意地奉獻給自己教會以外神的工作。

第四,求神裝備你現有的教會,使其有能力差派植堂團隊。

再次重申,如果教會要植堂,如果植堂對神的使命確實至關重要,那麼每個教會都應該爲成爲差派教會或爲能夠與差派教會合作而禱告和努力。

我們在朝這個方向努力的一個方法就是建立一個事工培訓中心,吸引實習生成爲潛在的植堂牧師。我們的想法是,讓他們在我們中間服事,希望這樣能讓他們從我們教會中招募一些成員一起去植堂。一旦他們準備好了,我們希望託付並差派他們去植堂,並相信神會填補他們留下的空缺。

邁出一大步

在過去的八年中,我們就這樣帶領教會參與植堂。這需要耐心和堅持。隨著我們越來越慷慨地奉獻,我們的財務穩定性也得到了加強。事實上,我們在四年內就還清了債務。當我們更加關注自己教會之外植堂的需要時,甚至我們的成員人數也增加了。我們目前正在求神供應,使我們自己能夠成爲差派教會(步驟四)。

在這個過程中,我看到神擴大了我們會眾的眼界看到了祂在世上的工作。我看到我們的會眾慷慨地奉獻給有需要的教會,同時在我們的年度預算中忠心地支持植堂。在許多方面,我相信我們在這方面的順服是我們教會健康和成熟的一個因素。

如果你們目前正在復興教會,也不一定要忽視植堂。帶著禱告的心忠心地面對任何機會。畢竟,在神的國度裡,我們在一起所能成就的要比分開所能成就的多。這就是爲什麼植堂不僅僅是個別植堂牧師的事工,也是整個(普世)教會的事工。合作不僅有利於植堂,也給已經建立的教會帶來益處。


譯:DeepL;校:Jenny。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Revitalization with an Eye Toward Church Planting.

作者: Matt Capps
2024-01-03
教會
聖經
植堂
復興
94期
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