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興起長老:從三個方面著手

像大多數的教會植堂者一樣,我一開始就關注教會人數的增長。雖然會眾的規模並不是教會最重要的事——它不像大多數人認爲的那樣重要——但是沒有什麼比在週日早晨只對 11 個人講道更能激發你出去尋找更多的人了。

我起初的想法是,如果我努力吸引更多的人進到教會,那麼最終我的擔子將變得輕省。畢竟人多好辦事嘛。所以在植堂早期我會投入大量的精力讓人進教會,花時間與來訪者和潛在新成員進行一對一的交談。

沒有骨架的身體

在我們教會成立的第一年到 18 個月期間,會眾人數即便不是增長速度驚人,也算得上是穩步增長了。從開始的個位數穩步增長到三位數。我原以爲教會人數增長會讓我的生活更輕鬆,但是我發現自己比之前更疲憊。對我和妻子而言,來訪者的數量簡直多不勝數,無法做到請每個人吃飯。儘管教會成員之間也建立了良好的友誼,但是教會中大部分人與我的家庭和我之間有更緊密的聯繫。當人們有問題、麻煩、建議或抱怨時,他們都會來找我。

到這時,我才意識到自己犯了嚴重的錯誤。我本應該投入大量的時間爲會眾培養新的領袖,而不是把所有的精力都花在吸引更多人來教會上。我之前所做的工作其實是在建立一個缺乏領導力的教會。它就像沒有骨架的身體,沒有架構可以支持未來的成長。

回顧過往,我看到了犯錯的原因。首先,我天生不是很擅長培訓人,而更願意單打獨幹。第二,在教會看起來還沒有需求的時候就去培養新領袖,這需要有遠見(這表明我在這方面沒有深謀遠慮)。第三,當教會最緊迫的需要是人數增長時,培訓領袖看上去似乎並不是最有效地使用時間。

儘管我後知後覺,但我開始投入時間、精力和資源來培訓人,使他們可以作爲長老服侍教會。我在開始了一個週六早晨的領袖培訓小組, 邀請任何有志於領袖事奉的教會弟兄參與。也許有人會生出疑問,既然並非所有人都有恩賜或資質成爲長老,那麼這樣一個來者不拒的政策會不會使人產生錯誤的期待,以爲參加這個小組的人最終會自動成爲長老?然而這樣的問題並沒有出現。上帝使用這個小組興起敬虔的長老、執事和小組帶領者,而這樣的訓練也帶出結果子的丈夫和父親、以及教會成員。

從三方面著手

我從經驗中學到的(以及從其他比我更擅長的牧師們那裡學習到的)是培養新領袖需要從三個方面著手。

內容

首先是內容。聖經要求一個長老「堅守所教真實的道理、就能將純正的教訓勸化人,又能把爭辯的人駁倒了。」(多1:9)。教會所需要的領袖是解釋聖經所講的真理,並且引導不明白的人。我的目標是訓練人可以解釋我們所相信的各種教義,比如揀選的教義、聖經無誤論,以及爲什麼這些教義如此重要。

因此,爲有長老潛質的弟兄開展的任何培訓項目都應該在基本教義上提供引導。也就是說,你應該抵擋這樣的試探,即要求你教會所有長老都像你一樣投入神學研究。他們不必會用荷蘭原文概括巴文克(Bavinck)的《改革宗教義》(Reformed Dogmatics)。他們只需要瞭解教會所認信的,我們爲什麼相信,以及它爲什麼重要。我發現古德恩(Wayne Grudem)的《聖經教義與實踐》(Bible Doctrine,中文版三卷本由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出版)一書既有深度又有可讀性,而且篇幅長短正好適合用來作爲培訓讀物。

品格

長老必須要在道德上無可責備和自持(多1:7-8)。如果把那些神學知識淵博但缺乏敬虔品格的人放在領袖的位置上,就只會使教會自我毀滅。基督徒領袖一定要在言語和行爲上操練自己。所以對潛在長老的培訓需要對敬虔有認真的教導,並誠實地評估他個人的聖潔。

在我們的培訓課程中,我們佈置一些有關特別容易絆倒人並使領袖虧損的話題的閱讀任務,諸如情慾、怒氣和驕傲。然後在小組中,我們有開誠佈公的談話。一些談話會持續進行2-3次,討論在我們生命中有哪些地方會顯明這些罪,以及我們如何治死它們。我們也聚焦於福音如何幫助我們培養正面的品格特質,諸如愛、樂於接待、以及樂於接受批評。

能力

長老必須要能夠教導(提前3:2)。僅有知識和品格是不夠的,他必須能向其他基督徒有效地傳講聖道。儘管書本和資源是有幫助的(我想到的好資料是保羅·區普的《改變生命改變心》),但是唯一能夠發現某人是否有能力教導的方式就是給他們機會教導。這種教導可以有許多不同的形式,並且要給他們具體的反饋跟進,好讓他們可以進步。在我們教會中,我們給他們機會在覈心課程(成人主日學)教導、在週日下午聚會中講道、帶領小組、門徒訓練、以及輔導有特殊需要的人。

爲將來投資

也許你的教會似乎有比訓練新長老更急迫的需要。會眾的日常生活幾乎總是有很多需要,讓你顧及不暇。但是除非你樂於看到於教會的發展受限於一個牧師的能力,否則你要有智慧地投資時間和精力,好讓弟兄們得以在以上幾個方面長進成熟。


譯:張巍巍。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Raising Up Elders: Three Areas to Address

作者: Mike McKinley
2017-02-02
長老
三十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