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興起長老:四個基本原則

當我們第一次坐下來聊天時,他的生活一團糟。他的婚姻命懸一線,他在色情網站中掙扎,工作更是走到了死衚衕裡。如果你告訴我,五年之後這個人將會是我最好的朋友之一,而且會成爲我們教會的長老,我肯定不會相信你。感恩的是,我們的主所預備的確實比我所求所想的要豐盛得多。

找到忠心的長老是建立一個健康教會的基礎。沒有敬虔的牧師們來領導、牧養和保護羊群,會眾就會受苦。但我們如何培養新的長老?有沒有一種特殊的藥劑可以讓我們放在教會的桶裝水裡,然後長老們就神奇地出現了?或者我們應該坐下來,等待敬虔的、神學上有裝備的人來敲我們辦公室的門嗎?

興起長老的原則

我相信神話語提供的原則可以幫助我們識別並訓練弟兄來監管基督的教會。這裡有四個原則。

一、記住長老是耶穌給教會的禮物

確切地說,我們並不製造長老,而是主耶穌把他們賜給我們。

以弗所書4:11-12說:耶穌「他所賜的,有……牧師和教師……爲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 耶穌賜下合乎長老資格的人來建立祂的羊群,並帶領他們長大成熟。同樣地,使徒行傳20:28指出,長老是「聖靈所立……作全群的監督,牧養神的教會,就是祂用自己血所買來的。」 耶穌流自己的血買贖教會,然後把眾長老賜給祂的新娘(教會)來看顧她。

所以你在尋找長老時,記住你尋找的是什麼。你尋找的是恩賜——是基督藉著祂的靈興起的來關愛、教導和捍衛祂所愛新娘的一群人。

實際上,這意味著你不需要有產出結果的壓力,這會讓你好像掃羅王一樣,由於恐懼或社會壓力,經常走上不忠心的道路(參看:撒上15)。相反,你可以耐心等候,相信上帝會供應你教會的需要。上帝可能不總是立刻給我們想要的東西,但祂永遠會在我們有需要的時候給我們所需要的東西。我們要相信祂會賜下忠心的人作爲禮物來帶領祂的教會。

二、禱告求神幫助你認出祂興起的人

當撒母耳去尋找神興起爲國王的人時,他受到的試探就是去看錯誤的標準。我們在找長老時也常常會這樣做。讓我們回顧一下撒母耳記上16:6-7:

撒母耳看見以利押,就心裡說,耶和華的受膏者必定在他面前。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爲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

很多時候,我們最不抱希望的人會成爲主揀選的優秀僕人,而我們認爲在祂的國將大有作爲的人,結果證明卻不是那麼有用。爲了防止自己錯過上帝揀選的人,你要確保在找尋長老的過程中,要不住地禱告。

禱告很容易用嘴唇做到,可是你真的在這個方面尋求神的心意嗎?

當你尋找長老時,請求上帝幫助你看到祂所看見的,而不是你爲之所動的東西。從人的角度而言,我們會對處理人際關係的技巧、說話的口才、以及世俗的成功青睞有加,但是我們必須求主幫助我們不是見人之所見,而是見神之所見。

三、記住長老在沃土中成長得最好

我不擅長園藝,但我知道營養豐富的土壤是作物生長最好的土壤。 同樣地,我們應該營造一個有利於屬靈成長的環境。這意味著我們要帶領會眾禱告。意味著在講台、輔導和日常門訓中解釋和應用上帝的話語。也意味著建立深厚、真實、與罪惡對立的人際關係。 我們還應該給會眾贈送好書,推薦榮耀上帝的文章。

當我們這樣做的時候,我們的教會就變成一片有勃勃生機的好土。

在我朋友的例子裡,上帝的話、禱告和坦誠而令他不舒服的談話開始挪去他肉體的枷鎖。他開始厭惡罪,並轉離罪惡。他開始喜愛上帝的話語,並與他人分享上帝的話語。他開始對別人有憐憫和耐心,而且還開始做長老所做的事情,因爲他在基督裡長進成熟。

哥林多前書3:6-8提醒我們說,我們播種、種植和澆水,神會使他成長。神以奇妙的方式使人成長,祂藉著我們微薄的努力作工,來彰顯祂完美的信實。長老就這樣一個又一個地被興起。我們用福音播種,用禱告澆水,並相信上帝使它成長。所以你當用信心培育教會的土壤,並相信神在祂完美的時間裡將會賜下豐收。

四、在忠心的人身上投入最大的努力

當我們被呼召出來看顧我們教會的所有成員時,我們必須保守我們的時間,將我們事工的最大部分投資於將來會服事他人的人。這意味著看看上帝在做什麼。如果你看到神興起一個人,那麼你或另一個長老就要在他身上投入時間,與神同工,挑旺神點燃的火種。

門訓中的刻意性並非難事,而是一個基本的領導力原則。耶穌有12個門徒,但祂在彼得、雅各和約翰身上投入額外的時間。保羅帶領教會,但他總是帶著特定的人在身邊,比如提摩太、提多和西拉。保羅也這樣告訴提摩太,要留意他所投入時間關注的人,「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導的,也要交託給那忠心而又能教導別人的人。」(提後2:2)

我們應該忠心地照看所有的羊群,但我們必須時刻留心觀察,看誰的長老品質已經嶄露頭角。 誰已經在傳福音和門訓中採取主動? 誰已經成爲領導和愛護家庭的榜樣? 誰有良好的牧者敏銳度而且高度看重神的話語? 留意這些人並把你的生命投入到他們身上。 邀請他們一起吃飯,一同談論聖經,一起禱告。

除了這些基礎原則,嘗試將你的日常事工職責看做發展提升這些弟兄的機會。如果你看到一個有長老潛質的弟兄,你可以帶他一起去醫院探訪或參加你主持的追思禮,以此來增進他對人的關懷。通過讓他觀摩你帶領的婚姻輔導,或者在你的幫助下讓他來帶領婚姻輔導,使他成爲聖經輔導員。通過給他機會在主日講台,查經班或成人主日學做教導,幫助他成長爲神話語的教師。最後,讓他觀摩長老們的會議,以此幫助他理解長老在處理難題時是如何思考的。

主耶穌會幫助

雖然培養長老的任務似乎很艱鉅,但我們知道主耶穌會幫助我們。我們必須一直信靠祂,持續播種、澆水和等候。耶穌愛祂的教會,所以即使是現在,祂還在不斷興起愛祂羊群且能帶領祂羊群的人,我們對此懷著極大的盼望。


譯:鄭悅。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Raising Up Elders: Four Foundational Principles

作者: Garrett Kell
2017-02-02
長老
三十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