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預備植堂是全教會的努力

昨天早上,我收到以前的助手發來的一條短信,他正在紐約皇后區的一個韓裔社區植堂。短信內容是:「請爲我禱告,讓我在接下來的兩天裡能找到一個足夠大的公寓供家人居住。」找房子、找像樣的學校和足夠大的租賃場地供教會聚會,這些只是植堂牧師面臨的一部分挑戰。昨晚,我們小組爲他禱告了,求神眷顧他。植堂之旅應該讓全體會眾都參與進來。

2005 年我們會眾投票決定強調教會倍增(church multiplication)而不是教會增長(church addition),自那以來,裝備和差派團隊去建立以福音爲中心的教會一直是我們教會的一項重要工作。主若許可,我們派往皇后區的團隊將是我們植堂的第 20 間教會。植堂和復興教會如何才能成爲你們教會戰略中的重點?

符合聖經的宣教策略應該以地方教會爲起點和終點。對我的教會來說,情況如下:

  1. 地方教會委身於履行聖經中的使命(徒 1:8)
  2. 藉著聖靈的能力宣講福音(徒 6:7)
  3. 使人們悔改並信靠耶穌基督的救贖(徒 2:37-41)
  4. 接受牧師的裝備,以完成傳福音的工作(弗 4:11-13)
  5. 差派教會成員去建立新的、自主的地方教會(徒 13:2-3)
  6. 與其他志同道合的教會合作,最終重複這一過程(徒 14:21-28)

通過禱告,神祝福了這一策略。對你們來說,「全教會」的植堂策略可能是什麼樣的?這就將涉及植堂牧師及其團隊的預備、差派和保持聯繫。

預備

讓成員委身於通過植堂來實現教會倍增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我們的目標是讓植堂滲入教會的 DNA。從加入教會的流程開始預備是一個很好的起點。我所在的教會在加入成員的課程中強調了宣教的重要性。我們告訴未來的成員,他們正在加入一個差派教會,我們希望他們中的一些人最終會受差派到我們的一個植堂團隊中。

預備也是通過講道和教導進行的。當遇到關於教會使命的經文時,教師可以直接把它列爲植堂的理由。另外,當教會集體禱告時,會眾可以爲他們現在和將來的植堂尋求主。你們可以經常祈求神的幫助。

讓教會小組參與植堂也有幫助。與受差派的人享有親密團契關係的教會成員往往會對植堂更有主人翁意識。此外,在植堂上投入更多的成員會成爲植堂團隊和教會其他成員之間很好的聯絡人。

如果你們教會希望定期差派植堂牧師,你們可以投資於正式的駐堂項目或實習計劃。實習提供了裝備和預備植堂牧師的方法。有些教會選擇短期、密集的實習(六個月到一年)。其他的駐堂項目強度較低,時間較長。這些項目讓你們可以深入教導合乎聖經的教會論以及在此基礎上正確的宣教學。你們還可以學習教牧理論和實踐。此外,實習可能包括個人門訓。在我所在的教會,我們將長老與實習生配對,他們定期見面,培訓、輔導和禱告。

我們的目標是建立一個漏斗,不斷地過濾教會成員——剔除雜質,提煉恩賜,爲他們將來的服事做好準備。我所在的教會爲弟兄和姊妹都提供爲期兩年的事工裝備。此外,植堂主任牧師還有第三年的駐堂時間。通常情況下,他們會加入我們教會的職員團隊以獲得更直接的事工經驗。未來的植堂牧師通常會在我們教會工作五到十年。這看似很長,但因爲我們不斷地通過我們的「漏斗」輸送成員,所以我們可以定期派遣植堂團隊。

派遣

地方教會最大的一個喜樂就是差派植堂團隊。《使徒行傳》描述了「整個教會」慶祝差派的情景。(徒 13:3-5),爲受差派的人按手和差派他們出去已經成爲一種傳統。

差派賦予植堂團隊一種強烈的認可和肯定感,即他們正在做主的工作。見證植堂成員爲福音出去面對艱難的挑戰,也會使差派教會更加堅固。差派讓整個會眾都參與到這個過程中來。即便你的教會可能會失去核心成員,但差派並不會削弱教會。相反,它加強並激勵教會繼續完成使命。在我們差派之後看到神繼續將人添加給我們,真是令人驚歎。

參與

整個教會的另一個重要責任是爲植堂團隊提供持續的支持。教會外的事工機構和組織通常會在最初幾年裡協助植堂牧師的事工。這對植堂教會和派遣教會都有益處。最後,這些機構會停止支持。許多植堂在三年之後就不再茁壯成長了。這時他們仍然需要派遣教會的幫助和鼓勵。

我很高興經常聽到我們的成員們與我們差派出去的人保持聯繫。母會與植堂教會之間持續的關係對雙方都有益處。這包括禱告、溝通和短期拜訪,以獲得鼓勵和支持。

植堂牧師通常會在缺乏資源和缺乏成熟基督徒來分擔事工重擔的問題上掙扎,也在孤獨和害怕失敗中掙扎。就像訓練和看著一個孩子成熟需要幾年的時間一樣,我們必須耐心地與植堂牧師並肩作戰,並在他們逐漸成熟的過程中關心他們。

我們教會有幸與我們的植堂教會一起服事了十多年。最近,我們慶祝了兩個植堂教會成立十週年,同時也慶祝了兩個「孫女」教會的誕生。

幾個警告

持續的預備、差派和參與的過程需要時間和財力。有效地植堂需要委身的長老們,特別是定期講道的牧師。我們很容易遺忘那些已經被差派出去的人。請不要讓「看不見就想不起來」的情況發生。讓你們的植堂牧師經常出現在會眾面前。

另外,不要忽視你們差派的妻子們和單身人士。大部分的關注和支持往往都給了植堂領袖。他的妻子和團隊中的其他成員也需要做出同樣的委身,打包他們的生活並搬遷。差派教會應該特別努力鼓勵和關心整個團隊。那些帶職服事的植堂牧師肩負額外的責任。除了在新教會的角色之外,他們還必須從事另一份工作。考慮周全,才能讓整個團隊保持健康和參與服事。


譯:DeepL;校:Jenny。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Preparing to Plant Is a Whole Church Effort.

作者: Dwayne Milioni
2023-12-29
教會
植堂
合一
合作
94期
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