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在新植堂中講道

你看著這群人,注意到他們確實困苦無助,就像羊沒有牧人一般。隨著你在恩典中越來越長進,你越來越感受到主對失喪之人的憐憫。你聽從主的吩咐,懇求莊稼的主派遣更多的工人。

你也回應了這個呼召決定去植堂。你的教會肯定了你的品格和恩賜,確認你已經預備得當了。他們幫助你選定了一個戰略地點,組建了核心團隊,並爲植堂籌集了資金。你們已經搬到了那個地區,開始了傳福音的聖經學習,並開始接待。建立新教會並開始公開聚會的日子很快就要到了。

你有講道的經驗,但這將是你第一次即將開始在講台上週復一週地勞苦。

在你開始這項艱辛、繁重、喜樂和榮耀的服事時,我要給你四個簡單的鼓勵。

第一,傳講聖道。

站在講台上的第一個主日將令人振奮。來自你差派教會的成員、朋友、家人,我希望還有來自社區的訪客,都會聚集在一起慶祝這個新教會的誕生。你會超級開心並心存感激。

然而,接下來的幾週可能就會感覺不同了,因爲差派教會的成員、朋友和家人都回到了他們的教會,而你只能在一個不太理想的地方聚會,來參加聚會的人數也少於預期。當你感到動力不足時,你該怎麼做?或者當你從講道稿中抬起頭來看到來的人比你所希望的少得多時,你會怎麼做?

牧師弟兄們,你當傳道。(提後 4:2)當你通過忠實的解經講道對會眾進行門徒訓練時,相信聖靈會大能地動工。

你也許可以從《馬可福音》或《約翰福音》開始,通過觀察耶穌的生平鼓勵教會成員建立傳福音的關係。或者,你可能在一個文化基督徒居多但缺乏健全教會的地區植堂。那麼可以考慮從《加拉太書》開始,希望能夠辯明福音。

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傳道。在壓力下不要妥協,不要用噱頭、娛樂或雄辯的口才來聚集人群。耶穌應許要建立祂的教會。祂應許說,那些把生命建立在祂話語上的人將經受住生活中的風暴。你的教會需要聖道。聖靈必須向新的事工吹氣,它才能成長;因此,要把新事工建立在聖靈親自默示的話語之上。

第二,傳講十字架。

使徒保羅面對哥林多一個問題百出的教會,這個教會看起來跟它所處的異教城市沒有任何分別,這令人痛心。教會中充斥著不道德的性行爲,分裂盛行,成員追逐有名望的演說家並在不同教義之間搖擺不定。保羅用什麼策略來幫助這個掙扎中的教會?

他決心要讓他們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林前 2:2)他沒有與名人演說家競爭,而是宣講十字架的愚拙,同時欣然承認自己的軟弱、恐懼和戰兢。(林前 2:1-5)他的軟弱、聖靈的大能和基督的十字架是完美的配方讓哥林多信徒將信心放在神的大能而非保羅自己身上。

弟兄啊,你每週都要宣講基督的十字架。向你的羊宣告這一好消息。從每一篇經文中教導他們十字架的榮耀。如果你用十字架贏得了他們,你就贏得了他們來跟隨十字架。如果你用智慧贏得了他們,你就贏得了他們來追求智慧。如果你用幽默贏得了他們,你就贏得了他們來尋找幽默。高舉基督並祂被釘十字架、埋葬、復活、升天,並且必定會再來。

無論第一年的週日你的聽眾是幾百人還是幾十人,你都要傳講十字架。無論你是在古老教堂的漂亮講台上講道,還是在散發著上週五披薩和土豆餅味道的中學食堂音樂臺後面講道,都要向他們宣講釘在十字架上的基督。

帶著把現在和永恆的喜樂傾注在十字架上的激情去宣講十字架。如果你的心被十字架的榮耀所點燃,你的激情就會穩定,不會隨著人群的多寡而起伏不定。這會使你的會眾以基督爲樂,並帶著這種喜樂將十字架的好消息帶給那些沒有牧人的羊。

第三,帶著對失喪之人的憐憫傳講福音。

我假設你已經瞭解《馬太福音》第九章中的情景。耶穌走遍了所有的城鎮和村莊,傳道、教導、醫治。祂向各個地方的各種人宣告好消息,並表現出極大的憐憫。在這個場景中,這位莊稼之主讓我們看到,我們必須帶著能看見需要的眼睛、破碎的心、長滿老繭的膝蓋和佳美的腳蹤來生活。

耶穌看到了人群。祂看到了他們的罪和苦難。門徒們肯定見證了祂注目看著眾人,目睹了祂恩慈憐憫的面容。祂爲失喪的人群心碎。然後,祂轉向十二個門徒,眼中滿是憐憫,吩咐他們向莊稼的主禱告,求祂差遣工人。門徒們需要跪下來懇求神賜下收割莊稼的工人。

須臾之後,祂就差派了他們出去。他們的禱告得到了回應。他們受差遣用佳美的腳蹤去傳福音。

牧師們,讓你的會眾從你身上學到帶著對失喪之人的憐憫傳揚福音尤爲重要。在你傳講聖道和十字架的時候,用例證和應用幫助他們看見、感受到向失喪的朋友和家人分享福音的需要並爲此禱告。在你的講道中,要確保讓他們看到聽到感受到對福音中對失喪之人的憐憫。鼓勵他們禱告,因爲只有上帝才能賜予他們新的生命。但也要裝備他們以大膽地充滿憐憫地分享福音,因爲上帝使用佳美的腳蹤來傳播好消息。

在你講道的時候,要記住他們正在學習要看向誰、感受什麼、轉向哪裡以及做什麼。牧養教會,讓他們帶著看見需要的眼睛、破碎的心、長滿老繭的膝蓋和佳美的腳蹤來生活。

第四,運用背景智慧講道。

傳講聖道和十字架,不僅要有福音中的憐憫,還要有因地制宜的智慧。保羅向什麼樣的人,就做什麼樣的人,爲了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林前 9:22)我們不能過分迷戀文化,但忽視保羅所明確提到的處境化則是愚蠢。

瞭解神所呼召你去的城市或城鎮。瞭解它的歷史。瞭解它的主流文化。瞭解它的非主流文化。努力瞭解那個特定地方和那些特定人群的美麗和破碎。對於你在禱告中要會眾與之分享福音的人群,你對他們的瞭解越透徹,就越容易向這些人解釋聖經並提出應用。

記住:你不是在向差派你的教會講道。你所聚集起來的會眾與你所離開的會眾不同。你也不是在向你社交網絡中志同道合的牧師朋友或神學院同學佈道。神呼召你去牧養和裝備這小群人,讓他們在特定的時間、特定的地點、特定的人群中作鹽作光。

毫無疑問,你的講道乃至你們教會最重要的一點是要與所有其他忠心的傳道人和教會有一樣的共同點。然而,對處境和文化的無知——或者(更糟糕的是)在處境和文化上持傲慢的態度,肯定無助於裝備你的會眾,使他們能夠帶著看見需要的眼睛、破碎的心、長滿老繭的膝蓋和佳美的腳蹤來生活。對那些上帝呼召你的新會眾去服事和向他們作見證的人,你要了解他們並且愛他們。

結論

牧師弟兄們,當你站在那張美麗的講台上或搖搖晃晃的音樂臺後面時,務要傳講聖道。確保經文的意義決定了講道的重點。每週都要宣講十字架。確保在每次的講道中福音都清晰明了。

同時,要展現出傳福音中的憐憫和處境化的智慧,這樣才能讓福音吸引神呼召你住在他們中間的人,並且讓他們明白福音。當你們在爲這項榮耀的任務勞苦時,願聖靈裝備聖徒,使死人復活。


譯:DeepL;校:Jenny。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Preaching in a Church Planting Context.

作者: Clint Darst
2023-12-18
教會
講道
植堂
94期
聖道
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