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論傳講基督並他釘十字架的無窮無盡的豐富

原文標題與鏈接:On the Inexhaustible Riches of Preaching Christ and Him Crucified

翻譯:申佳可

 

基督爲罪人流出寶血作爲贖價是福音的核心。沒有基督的犧牲就沒有福音,因爲沒有流血,罪就不能赦免。傳講十字架就是傳講替代刑罰的救贖。當一個講道人說:「我是一個傳講福音的人!」他的意思應該是「我是基督十字架的傳達者!」

但這意味著什麼呢?當保羅告訴哥林多人,他「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林前2:2)時,他心裡想的是什麼?這是否意味著我們要去不斷地宣講狹隘而膚淺的「加略山講道」,盲目地背誦基本的短語和比喻?

絕非如此!當然,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他是我們得救信心的唯一信靠對象,這的確要求我們傳講一位釘十字架的基督。基督替代刑罰的救贖,對我們來講便是福音。保羅勸加拉太人回到救恩的本原,對他們說:「耶穌基督釘十字架,已經活畫在你們眼前,誰又迷惑了你們呢?」(加3:1)。這樣的講道是以親切、有智慧、迷人、有創意、吸引人、持續並倔強的方式,在聖子的死中高舉救贖之愛的奇妙。這意味著傳講舊約和新約、預表和影兒、榮耀的成全。這意味著將基督的宣告加給貧窮的靈魂。

但傳揚十字架並不止步於此。聖經中的偉大主題和話題要被經常性地宣告。在這樣做的過程中,我們必須始終沿著將我們帶回救主身邊的道路前行。我們必須顯明真理,使基督在我們的心中顯現。傳講基督並不僅僅是把他作爲我們信息的補充,或作爲隨機的福音呼召的一部分。耶穌不只是一個一次又一次被重複的名字,相反,我們要看到我們所闡述的所有真理都與我們的主有關。根據亞歷山大·麥克拉倫所說:

傳講基督並不排斥任何主題,而是規定了所有人的行爲和目的;而最寬廣的維度和最豐富的多樣性不僅是可能的,而且對於那些在任何有價值的意義上,把「我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這句話作爲他傳道的座右銘的人來說是必須的。1

這就是我們必須在更直接的福音性佈道中追求的,也是要在我們所說的更多的教牧事工中尋求的。使徒將各樣的道理、各樣的行爲、各樣的信心、各樣的生命,都帶回到基督並他所釘的十字架,並在十字架的腳前將之解決。

教會中在不同的民族、派系、個人之間有分裂的現象嗎?是否存在暗藏的律法主義?自由主義和反律法主義是否正在維護自己?是否有虛假的教師在宣揚各種異端邪說?教會中有悲傷和存疑的基督徒嗎?信徒需要安慰或勸勉嗎?從過去到現在,對所有這些危險和困境的正確應對都是一樣的:耶穌。

從這個角度來閱讀保羅書信,就會發現十字架是如何解決猶太人與外邦人之間的分裂的,以及如何解決加拉太教會中的律法主義、以弗所教會中的異教、歌羅西教會中的神祕主義和融合主義。它處理了腓利門和阿尼西母之間的對立,應對了以弗所聖徒之間的彼此饒恕,也解決了腓立比教會中的自私問題。

基督不僅是進入天國的入口,也是天國永恆的生命法則。他那替代刑罰的救贖不僅把罪人帶入正道,而且在走正道的過程中保守並幫助他們。在基督徒的生命中,沒有一件事是與釘在十字架上的基督隔絕的。他是福音之輪的黃金樞紐,只有當他保持在中心時,整體才是真實且平衡的。

基督的死和復活是福音跳動的心臟。因此,要宣講替代刑罰救贖的長闊高深。傳揚十字架,解釋並應用它。傳講基督並他釘十字架,爲要使每個靈魂都有永恆、豐盛的生命。

腳註:

1 亞歷山大·麥克拉倫,《解釋者的聖經》:第六卷(大急流城,密歇根州:埃德曼出版公司,1956),224.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Jeremy Walker
2019-12-25
福音
六十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