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從門訓計劃到門訓文化

我喜歡列待辦事項清單。它們讓我做事有條理,也給我帶來成就感。但它們也有侷限性。所列的事項並不一定是我生活的真實寫照。它們無法表明我的態度、動機或我內心的情形。待辦事項清單是一個有用的工具,但卻讓我成了一個糟糕的主人。

教會的門訓計劃有點類似於待辦事項清單。它們既提供給教會日程安排,又能帶來極大的成就感。上完一系列成人主日學課程、完成門徒訓練課程、參加每週的服事……雖然從表面上看已經完成了很多工作,但這也許不能說明裡面發生了什麼。

移民文化→移民教會

在我看來,移民教會傾向於以項目爲中心的事工。爲什麼呢?原因很複雜。在東方文化中,面對所有擺在我們面前的工作,態度往往並不重要。換句話說:要努力工作,不要抱怨。東方文化還強調等級制度;從我們的學業到職業選擇,再到財務目標,甚至是約會和求愛這樣的個人決定,我們所接受的教導是,在一切事上按照領導指示我們的去做。衡量我們成功的標準往往是我們是否順服了領導的意願。

許多移民教會都凸顯出移民文化的這一特點。牧師和教會領袖爲教會成員制定計劃,期望他們完成。這些項目都有很強的目的性。畢竟,敬虔的領袖渴望他們的成員在屬靈上有所成長。但是,如果教會成員不瞭解這些計劃背後的原因,那麼這可能會給他們帶來危險。人們很容易走走過場地完成他們的屬靈任務清單,卻沒有發自內心地愛基督和祂的子民。

脫離計劃的轄制

我們的教會已經有意識地脫離了項目型事工的方式。我們鼓勵信徒養成健康的個人佈道習慣,而不是在週六早上敦促他們傳福音。我們鼓勵信徒關心他人的屬靈成長和需要,而不是讓他們完成指定的門徒訓練課程。我們希望他們養成和別人一起查經或閱讀與自己生命狀態相關的基督教書籍的好習慣。

這種改變一開始會比較困難,但卻是值得的。幾年後,我們教會的氛圍從完成任務式的責任感轉變爲一種喜樂地擔彼此的重擔(加6:1-5)。看到成員們對彼此的門訓關係有了更大的自主權,真的讓人耳目一新。更多的成員有意向別人伸出援手。更多的成員進行有意義的交談。教會彼此相愛的氛圍越來越濃。

我們做了哪些改變?我們不僅僅是逐步減少了服事計劃,還做了其他一些深思熟慮的選擇。我舉幾個例子。

第一,講道要包括教會共同生活的應用。

一個明顯的變化是發生在講台上。我們的牧師做了一個慎重的決定,在講道中不只加入更多的個人應用,還加入共同生活的應用,揭示出經文中主是如何盼望祂的教會彼此相愛和服事的。

第二,把共同敬拜當作一個有機的整體,而不是一種儀式或表演。

我們提醒會眾我們是一個活的身體(林前12)。和其他任何的生命體一樣,我們需要適當的休息、營養和鍛鍊,才會有成長和健康。這種成長是需要時間的,而且還需要身體上的各個肢體協同工作,在基督裡建立自己(弗2:11-22)。

爲了強化這一點,我們對敬拜服事做了一些改變。首先,我們要求成員開始在共同敬拜中上臺禱告。在我們教會的歷史上,曾有一段時間只有教會領袖才能參與聚會中公開服事的部分。我們認爲,這傳達出了一種不健康的唯專家論和體制主義。因此,我們開始要求成員們做讚美、感恩和認罪的禱告。我們還邀請成員公開宣讀聖經。

其次,我們要求音樂事工部強調會眾一同唱詩。對一個亞洲教會來說,這是很困難的,因爲許多成員都會演奏樂器,都能參與音樂事工的服事。但爲了教導會眾一同唱詩的重要性,這種改變是必要的。當會眾開始擁有唱詩的喜樂時,我們才開始感覺到教會像是一個信徒的聚會和家庭。

第三,我們結束聚會時會朗讀含「彼此」的經文段落,並鼓勵聖徒們在離開付諸實踐。我們不希望成員們是參加敬拜後就離開的「過客式」成員。我們希望我們的成員彼此勸戒、鼓勵、幫助和代禱,所以在聚會結束時我們向大家強調這些。

簡言之,在主日聚會中提升會眾的參與度改變了我們的教會。他們認識到,自己對地方教會的貢獻不僅僅是被動的參與,而是主動地造就聖徒。

第三,我們改變了成員大會。

最初,我們有一個主要是事務性會議的年度會議(例如工作人員的推選、提出預算,以及事工報告)。這些年來,我們已經從年度會議變成了季度會議,又從季度會議變成了兩月一次的會議。

但更重要的是,我們改變了這些會議的性質。我們討論預算細節和報告信息的時間少了,而把更多的時間放在爲成員禱告和討論如何幫助那些有需要的人。我們減少了事務性的討論,並把它們放到會議最後。我們分享鼓舞人心的見證,一起讀聖經,一起唱讚美詩。

作爲一個目前有59名成員和28名兒童的小型教會,我們還簡單概括了成員應當如何關心彼此。我們鼓勵成員主動聯繫那些不經常來教會的人,幫助有需要的成員,並聯系潛在的成員和新成員。當我們把注意力轉移到成員關懷上,一件奇妙的事情發生了:我們的成員開始彼此關心。

堅持做下去

每一間教會的境況各有不同;教會領袖必須決定在目前情況下什麼才是最好的。但在每種情況下,我們的關注點都必須是一樣的:鼓勵身體主動追求屬靈生命的成長。我們不應該只在教會安排很多要做的事;相反,我們應該追求身體的健康和生命力。

要有耐心。改變是需要時間的。一頓健康飲食,好好休息一晚,去健身房上一節課,這些對我們的改變也許微乎其微。但是將健康的習慣堅持到底會改變一切。我們的教會找到了一些健康快樂的規則變化。它提高了我們共同生活的質量,我們的目標是讓它繼續。我們感謝神把我們帶到這一步,並且相信祂會帶領我們前進。


譯:Jessica Li;校:JFX。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Moving from Programs to a Culture of Discipleship in an Immigrant Church.

作者: Mark Pakingan
2022-07-10
門訓關係
共同敬拜
移民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