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教會紀律的代價和益處

他是一位中年牧師,牧養一個大型和富裕的教會。這所教會在神學上很保守,並高舉聖經。正因爲如此,他所說的話如此悲哀、令人難忘。

有一次,他詢問我在做什麼,我說:「我正在處理一個教會紀律上的案例。」我強烈地相信神有關教會紀律的教導非常重要。最近,我所牧養的會眾經歷了一些艱難和痛苦的境況,所以我坦誠地與他分享我的觀點:在教會紀律這個問題上,如果我們不盡力順服神,我們就是對神不忠誠。

他的回應是:「當然,你是對的。但是,你知道,我很早就決定在我的事工中要做哪些事和不會去做哪些事。(教會紀律)不是我要走的路。」

他的話,我難以忘懷。他有意地忽視基督的命令(太18:15-18),這不是小事。教會紀律是對聖經真理的使徒性應用(林前5:1-7,12-13),是對會眾教導的完善(林後2:6-8),是呼召我們「完全基督的律法」(加6:1-5),是使徒的清楚要求(帖後3:6-10;多3:9-11),是警告要避開那些不遵行這些命令的人(帖後3:14),是神針對褻瀆所用的命令(提前1:19b-10),也是神的命令:我們當「遵守這些話」(提前5:19-21)。

雖然如此,許多牧師選擇不走「那條路」。他們想要職業的安全感。他們想避免對峙的困境,他們想避開復雜的環境。

很值得提醒我們這些牧師的是,如果我們忽視基於聖經的教會紀律,我們一定會失去很多重要的東西,同樣,如果我們忠心地遵行神的話,我們就一定得著很多益處。

不執行教會紀律,我們一定會有的損失

第一,神的祝福和稱讚。

忽視教會紀律,我們就一定失去上帝的祝福和稱讚。雖然知道神的命令,但卻有意識地否定聖經對教會紀律的明確教導,這就等於是在教會的大門上寫下「嗚呼」。如果教會忽視基督對祂的新婦所給出的明確指導,那麼她所有對神的祝福的追求都是徒勞的。

第二,跌倒的教會成員。

我們也會失去跌倒的成員。一個悲哀的諷刺是:我們不想「審判」、「傷害」或者「趕走」那些跌倒的成員,如果允許他們留在罪中並忽視神要他們悔改的呼召,我們終將發現他們會最終藐視和離開教會。即使他們沒有離開教會,他們內心也會遠離神,這使他們只有基督徒的外表。不管怎樣,我們已經失去了他們。

第三,忠心的教會成員。

如果我們未能重視神全部的忠告,我們將冒另一種風險:我們在疏遠那些認真對待神話語的成員。這可真是一個反諷:我們害怕用愛心和教會紀律去呼召那些任性的成員回到基督面前,結果其實是放棄了教會中忠心愛主的弟兄姊妹。

第四,在世界面前的見證。

世界可能藐視福音,但是它至少尊重教會的前後一致。當我們未能對那些輕忽信仰的人講說真理時,我們其實是在依從他們有害的悖逆。世界的人就會反過來嘲笑教會公開的假冒僞善。

第五,我們教導神話語的權柄。

如果我們對教會中的性開放不發一言,我們怎能對文化中不加約束的性自由做出先知性的警告?如果我們對教會中的犯罪不做出處理,怎能批評社會的腐敗和貪婪?忽視聖經中有關教會紀律的經文就是在剪去我們自己的口舌。

執行教會紀律,我們會有哪些獲益?

第一,神的稱讚與祝福。

通過實行基於聖經的教會紀律,我們一定能獲得神的稱讚:「好,你這又忠心又良善的僕人。」這句稱讚可以用在個別的基督徒身上,也可以用在地方會眾身上。神的稱讚和喜悅應該成爲我們相信基於聖經的教會紀律的最初動力。

第二,信徒的成長。

紀律也帶來成長。今天在基督的身體中,教會紀律對基督徒成長的幫助往往被忽視。從愛的角度執行教會紀律可以幫助信徒在順服基督中成長。

第三,講台的能力。

這是牧師們往往忽視的另一實行教會紀律的好處。在難題面前順服基督的命令將加給我們傳道的能力。當會眾觀察他們的牧師忠心地應用神的話語,他們就會更認真地對待神的話語、更專心地聽道。當傳道人引導會眾遵行神的話時,他自己也將更加正確地理解和放膽地應用神的道。

第四,教會的合一。

任何不是圍繞著神話語的合一都不是真正的合一。我們認爲可接受的、片面的神的話語所建立的只是虛無拼湊的平安。只有完全相信神全備的話語才會帶來真正的合一,唯有這樣的合一才能得著神的祝福。

第五,福音性的反差。

在今天這個時代,很多教會減少傳講福音,反而用豐富多彩的節目去吸引人,我們常常忘記神的子民成爲神所要他們成爲的樣式這一事實本身就體現了福音的吸引力。我們可以稱此爲福音性反差:當教會在聖潔上成長時,教會就與她周邊貪婪世俗的文化形成強烈的反差。當這種反差開始出現時,世界就會看到教會體現了一個與世俗文化相反的路線,這一路線很明顯是建立在比世俗文化更高的標準之上。

選擇更好的路

在本文開頭所描述的那次令人喪氣的談話之後幾年,我在十字路口遇到另一個牧師,他和前面提到的那位牧師年齡相仿,他在牧養一個大型教會,並且高舉聖經。我們討論事工、生命和教會紀律的挑戰,他也說了一些事令我難以忘懷:「你知道,在我死之前,我只想將我的教會帶領成爲一個符合新約的教會。我相信我們可以成爲那樣,我也盼望帶領我的信徒成爲那個樣式。」

兩個人,兩條路,兩種選擇。我確信,第一位弟兄將爲追逐舒適和安逸付上極高的代價。而第二位弟兄或許會在不舒適和可能的衝突中偶爾付上暫時的代價,但是他的賞賜是大的。

選擇那條更好的路,難道這不是明顯我們應當做出的抉擇嗎?


翻譯:張巍巍。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More Than Worth It: Costs and Benefits of Church Discipline.

作者: Wyman Richardson
2014-12-05
期刊
教會紀律
第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