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作基督徒多於作美國人

原文標題與鏈接:More Christian Than American

翻譯:高蒙恩

 

這篇文章的主旨:當我們不把國家當成首要的服侍對象的時候,可以使我們更好地服侍她。

這點至關重要,尤其對我們基督徒來說。畢竟,我們生活在一個政治扮演重要角色的時代。看一個新聞,或者是社交媒體,你就可以看到政治在我們的生活中有著超乎一切的角色。幾乎所有的事你都需要選邊站。很多時候,基督徒會動員一切力量去發表我們對國家文化政治問題的觀點。

這個問題讓我有點掙扎。一方面,我聽到基督徒鼓勵彼此把福音應用到公共生活的時候,我感到很高興。就像亞伯拉罕·凱波爾所說的,整個宇宙沒有一寸土地不是耶穌指著宣告「這是我的」。信徒需要去學習怎樣按照聖經去看公義、納稅政策、宗教自由、家庭組成、監獄改革、衛生、國家安全、移民等等。基督徒可以也應該作爲神平安(Shalom)的鹽與光去沁入社會的每一個方面。

另一方面,我們在政治上的努力可能使我們陷入兩個交叉的錯誤。第一,我們把過多的希望放在我們的國家上,認爲神在地上的計劃是建立一個榮耀的「山上之城」。我們很容易也很悲哀地忽略耶穌給我們的命令:去建造一個在墮落社會中活出忠心見證、,地獄之門難以阻擋的教會。

第二個錯誤是我們讓好的政治計劃佔據了我們的心,儘管初衷是好的,但卻使神福音的計劃沒有立足之地。大使命不是叫我們建立偉大的國家,而是培養門徒。這並不是說我們基督徒不去努力地爲公平、正義、以及好的政府去奮鬥;而是說我們體制性教會的工作是去培養門徒,不是建立國家。讓教會去參與建立國家會使其分心不能做該做的工作。

注意這裡我講的是把教會當成一個組織,不是一個有機體。教會裡有成員可以也應該去參與社會的各個階層。但教會作爲「組織」應該有一個特殊的,專一的使命。

耶穌的榜樣

耶穌的事工給了我們一個很有幫助的榜樣。在路加福音12:13-14,有一個人求耶穌幫助他拿回他認爲他兄弟偷他的錢。但耶穌,雖然他很在意公義,還是拒絕去幫助他。只是說「你這個人,誰立我作你們斷事的官」。現在,我們有一個很合理的司法請求:在那個時候,兄長可以利用自己的優勢來控制家產的繼承。但耶穌拒絕去參與審斷。不是因爲他不關心公平正義,而是因爲他知道如果他利用自己的影響力去分析這個案件,他會有一群人排隊等他斷案。如果真是那樣,他就不可能專心做他要做的事:傳揚福音,尋找拯救丟失的羊。(路19:10)

所以,耶穌並沒有去斷案,而是開始講這兩兄弟心裡拜偶像的問題(路12:15-21)不是社會公平正義重要,而是傳福音太過重要,以致其它次要的事情不應該佔據它的地位。

我們需要基督徒法官去幫助被欺負的兄弟拿到遺產。但這不是耶穌,或者教會該做的事。我們沒有被呼召去做這些事,更不應該去犧牲傳福音的機會去做這些事。

同樣的道理也可以從使徒身上看到。保羅極少花時間去關心羅馬帝國的政治詬病(當時存在很多問題),而是把幾乎所有的時間花在了傳福音、建立教會上。

連接道德與政治

有一個重要的警告:有些時候我們需要去把道德與政治連接起來,針對一些特別的事件發表我們的看法。福音要求我們去爲教會裡處於劣勢的肢體發聲,像無家可歸的人,貧困的人,在監獄的人,還未出生的人。可悲的是,牧師們通常會用福音當成藉口不去爲一些需要的事發聲。舉例來說,在民權時代,有好多牧師對於他們原本需要評論的事,如種群隔離,歧視,種族不平等等事無動於衷。今天,僅僅說種族歧視不對已經遠遠不夠。我們應該把那些不平等的事顯明出來,呼籲個人與社會的悔改與改變。即使是這樣,我們在表達我們立場的同時應該克制。基督徒可以不同意某一個幫助窮人的法案,同時同意基督徒需要去參與到某些問題的解決中。在教會中,分隔線不應該是一個是否贊同某些激進或保守的解決方案,而是你是否關心這樣的事情。

通常的情況是,很多基督徒把基督教的信息與某些政策太過緊密生硬地聯繫起來。某一個政策在開始的時候總是看起來很清楚,但當事態發展的時候,我們會發現我們當初所看見的東西真是太短淺。這沒有關係,我們會搞錯。但我們不應該把這些錯誤與教會的可信度聯繫起來。教會應該把她的權柄侷限在她所知道的範圍,那些通過神的話賜下來的事。

進一步講,即使我們對事件的認知是正確的,涉足政治會遮掩我們的信息。教會傳播信息的能力很有限。講太多次要問題將會使我們的主要信息難以傳達到聽眾那裡。我在氣候變暖的問題上可能是錯的,但我對福音的認識不可能是錯的。我不會去傳講第一個信息而讓人忽略第二個。

當我們現在從永恆的角度去看的時候,我相信我們牧師會希望花更多的時間去教導基督徒做「基督徒」的事,而不是去建立一個更強大的「美國」。

一個取代紛爭的合一

如果我們在教會裡看自己首先是基督徒,其次才是美國人的話,我們在教會裡會有更多的合一。我們許多基督徒很難跟政見不同的人團契。但這樣的態度背離福音的本意。基督徒可以(也應該)懷著恩慈地保留分歧。他們可以激烈地辯論所持不同的政見而不損害教會的合一。

我們教會裡有很多人比我更愛基督,但跟我有著對政治不一樣的看法。有些人在政府怎樣幫助窮人的政策上與我有著不同的看法。但我很高興我們還可以一起去敬拜,一起去禱告,每週都是這樣。我們需要跟別人談論不同的事,彼此學習,激發彼此。但我們最終可以在合一的整體裡喜樂。這個合一是超過政治的合一。這意味著我們可以謙卑地談論一些問題,愛對方,面對質疑,寬容以待。

我經常說的一個人是耶穌的一個門徒叫「奮銳黨的西門」。奮銳黨是那些反對羅馬壓迫的猶太人。西門的圈子裡有一個叫稅吏馬太的人,他以前爲羅馬人工作。兩個完全不一樣,截然不同的人。我敢肯定他們在晚上烤火的時候會有些激烈的爭辯。我個人很想觀察耶穌看他們的時候是怎麼反應的。但最終,西門與馬太在耶穌的愛中找到了比政治問題更大的合一。

一個不會被威脅到的公民身份

我好不羞於承認我愛美國。不僅僅因爲這是我的祖國,我被她的理想所激勵。我珍愛她自由的許諾。我被許多無私勇敢守衛國土的故事感動。我愛自由帶給我們的機會,我感恩這自由讓教會史無前例地增長。

當然,我也知道作爲一個國家我們失敗過,沒有活出我們的理想,有些時候特別嚴重。我們還在從奴隸壓迫這樣糟糕的罪帶來的傷害中恢復。我們所宣揚的和我們所做的有很多出入。但我愛那個被刻畫出來的美國。

雖然我是這樣愛我的國家,但最近發生的一些事讓我感到我的身份不在這裡,而是天上。那是一個我與世界上千百萬人一起分享的身份。尼日利亞到中國到阿富汗,我們的身份從來不會因爲發生在美國的事情受到威脅。

我們信徒是那不可動搖之國的國民,其榮耀不會消退,我們服侍一個永遠不會腐敗的王。這個事實不會讓我對地上之國的愛減少,而會讓我不至於絕望。我盼望我的祖國歸神,一起經歷與神同行的祝福。我希望美國承認耶穌的主權和價值。

作爲一個公民,我在政治上很活躍。但我知道救恩不是從空軍一號來的,而是從一個生在馬槽的嬰孩來的。他的標誌不是驢或象,而是羔羊。我們的盼望不是從星條旗來,而是從我們救主的鞭傷來。

盼望神給我們信徒恩典去愛福音,愛教會過於愛我們的政治立場,珍愛我們的信息和神的子民作爲在地上的盼望。我們永遠要先做基督徒,再做美國人。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J.D Greear
2019-10-21
福音與文化
六十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