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溫柔不等於懦弱

原文標題與鏈接:Is Meek Weak?—Pastoral Reflections on Gentleness

 

一聽到「牧師」這個頭銜,你想到的第一個詞是什麼?我想不會是「溫柔」。除了「鋼鐵巨人」以外,一般大眾眼中的英雄都不是因爲他們的溫柔而爲人所知的。他們往往是通過力氣、才能或毅力來成就大事。他們在驕傲自大方面很突出,而不是謙卑方面很優秀。

我原來一直都認爲自己很溫柔。閱讀新約聖經所羅列的各種美德的時候,溫柔從未引起我的注意。作爲一個年輕人,我定期藉著禱告同情欲爭戰。我與驕傲作鬥爭。我努力克服懶惰。這些致命的罪構成了一個三頭怪物,我知道我必須對抗這個怪物。但是,在這過程中的某個時候,在我正面進攻、迎頭痛擊我生命中的這個「冥府看門狗」 的同時,還有一個偷偷摸摸的「小罪」從我心裡溜出來,從後面進攻我。這罪有好幾個名字:嚴苛、自以爲是以及專橫是其中幾個。這種罪既不溫柔也不謙和。

那麼,這個偷偷摸摸的小罪是怎樣終於引起我的注意的呢?有一個親愛的朋友做出了一件勇敢的事:他告訴我,我有時候嚴苛並轄制別人。事實上,我的嚴苛問題如此大,以至於他不知道能不能在教會長老團隊中跟我一起服侍。他的話使我驚訝,令我難以相信,但卻又不能相信。他是一位智慧、敬虔的弟兄,我也知道他的心意是爲了讓我和我們倆所愛的教會得益處。

被罪迷惑

我們有必要挖得更深。我請這位弟兄挑選我們教會中的兩個長老,兩個他覺得能夠很自在地與之講出這件事的長老。我們四個人坐下來禱告。他謙卑地向他們講出了他的擔心,同時也承認了自己的軟弱。但在我們談論的時候,我更好地明白了我一向是怎樣與人交流的,在與人交談時,我常常使別人覺得我看不起他們。我意識到,我經常給人最少的指導卻期望得到最大的果效。我發現,雖然在大多數情況下我的情慾和驕傲得到了抑制,但嚴苛卻是大大控制了我。

我很納悶,我怎麼會那麼長時間都看不到這樁罪。畢竟,我定期禱告,天天讀經,每週至少有一次講道。有一個地方教會還把我選出來做一些特別的事情,其中一項就是處理全體會眾的罪,這樣,我怎麼能那麼粗心,竟沒有看出我自己的罪呢?

簡短的回答是:我不知道,我的罪迷惑了我。19世紀神學家阿奇博德·亞歷山大指出:「正確的思想和動機暫時被遺忘或壓抑了」。他說得對;我被迷惑,誤以爲,直截了當(這個詞比嚴苛更容易接受)不過是我領導方式的一部分而已。

這之後周復一週,神提醒我,成聖是個過程,甚至對牧師也是這樣。不但如此,從我弟兄直言不諱的勸告中,我感受到了希伯來書3:13的力量:「總要趁著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裡就剛硬了」。他的勸戒使我重新省察自己的心。

之前和之後

同樣重要的是,他的責備使我以新的眼光閱讀聖經。例如,我從前想到摩西的時候,我想到的是一個十分勇敢的領袖,他戰勝了深刻的不安全感,帶領了神的百姓出埃及。確實是這樣。摩西是一個熱烈捍衛公義的人。但他不單單是這樣。在我直面自己的嚴苛的時候,我看到摩西是一個親身經歷大大改變的人。爲此,聖把他描寫爲:「摩西爲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民12:3)。

以前默想聖靈的果子時,我特別集中看的是自己對喜樂、信實和節制的需要,但現在,溫柔從這處經文中向我呼喊,敦促我思想聖靈果子的這一個層面(太5:22-23)。

以前每一次探究彼得前書第5章長老的角色時,我特別注意到的是,長老要做樂意的僕人,不要貪財。但現在對我來說,突出的是,他們不可「轄制」他們看顧的羊群(彼前5:3)。

我多少次閱讀了提摩太前書第3章,思考長老職分的必要資格標準。每次讀的時候,忠於婚姻,節制,自守,可尊敬,都吸引了我的注意。但現在讀這處經文的時候,我再也不能不看「不打人,只要溫和」這句話了,因爲它總是赫然跳入我的眼簾,就像夜晚的霓虹燈招牌一樣顯眼。

被愛支配的力量

即使有複數的長老,帶領一個教會也不那麼簡單。好的牧師一定要做好準備接收一大堆批評。這與這個職分密不可分。人也會期望,牧師不但必須知道教會應該是什麼樣子的,而且也要有願景、信心、決心和毅力,使教會達到這個目標。並且,由於我們的頭腦已經被罪玷污,思想模糊,我們做牧師的有時候看不到培養起溫柔這種美德到底會怎樣促進這個事業。我們知道,軍隊不需要一個溫柔的將軍,公司不需要一個軟弱的首席執行官。所以,雖然我們嘴上不承認,但我們還是決定我們的教會不需要一位溫柔的牧師。

但是,教會不是一個國家、軍隊或公司。假如主希望有將軍或首席執行官帶領教會,祂就可以做成這事。與此相反,按祂自己的智慧,把教會的未來託付給長老,而他們的一個特質是認識到自己的軟弱:「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林後4:7)。既然耶穌爲了拯救世界而使自己虛己(腓2:7),所有的長老就都有責任採取這樣的態度。

作爲丈夫,我特別欣賞大衛·哈爾費(Dave Harvey)所說的在婚姻裡要溫柔的觀點:

溫柔與軟弱或被動一點關係都沒有。溫柔是被愛支配的力量…。在婚姻裡,溫柔不是指軟弱或容易受傷害,而是指如此委身配偶,使你樂意爲配偶的益處做出犧牲。

這話對牧師職分一樣恰當。

溫柔不是軟弱。如果牧師覺得他需要使用他的恩賜來使他的教會興旺,他就是低估了福音的大能。如果牧師確信自己要做最有洞察力的人,最敏銳的人,最強硬的人,或者最有威嚴的人,他就錯過了屬靈真理中的最基本真理:神喜悅使用最溫柔的人,因爲他們最明顯地依靠祂。這並不意味著好牧師都安靜不說話,不太想帶領,對自己的判斷力懷疑。根本不是這樣!溫柔意味著牧師「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雅1:19)。

我還沒有達到我應該有的那樣溫柔,但我意識到了我的嚴苛傾向,我也知道這種意識使我成爲一個更好的丈夫和牧師。我知道,不久我的事奉要結束,會有人聚集參加我的葬禮,我希望他們到時談論得更多的是耶穌而不是我。然而,如果有人記住我的話,我希望他們記住的是,我是一個溫柔的人。

怎樣成爲一個溫柔的人

我們沒有一個人溫柔到了我們應該溫柔的程度。但是,如果你認爲自己在這方面特別有問題的話,你應該怎麼辦呢?

  • 要找到願意憑愛心向你說實話的人,問他:「我溫柔嗎?」知道自己需要在這方面格外努力,這對我大有幫助。知道可能不是戰役的一半,但至少是一個開始。
  • 要默想一些關鍵經文:箴15:4;太5:5;加5:23;弗4:1-3;歌3:12;提前6:11;雅1:21。更重要的是,要思考耶穌的品質。保羅說,每一個信徒都在「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林後3:18)。這意味著,我們也都有了一份祂的溫柔(太11:29;林後10:1)。基督徒花時間思想這樣的經文,過後不能不深刻渴望成爲溫柔的人。
  • 思考別人怎樣看待你。如果你的言詞、語氣和表情使人覺得你苛刻生硬,就要重新思想你是怎樣和別人交流的。要想愛別人,其中的一個方面就是要盡量確保他們知道你關愛他們。有時候,缺乏溫柔只是因爲沒有努力讓他們清楚知道你對他們的關心。

要求告神讓你成爲一個更溫柔的人。這肯定是神喜悅應允的禱告。祂對祂羊的愛比你對他們的愛更大,並且,爲了愛他們的緣故,神要在牧師心裡動工,使那些真正切慕行出基督般溫柔的人變得溫柔。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Aaron Menikoff
2019-03-29
長老
教牧事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