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神無條件的揀選是如何支撐牧養事工的?

原文標題與鏈接:How Unconditional Election Sustains Pastoral Ministry

翻譯:韓冰

 

因著神的恩典,我做了二十多年的牧師。

有的時候,年輕的牧師會問我是如何服事得又長久又成功的。我總是回答說:「作一個加爾文主義者。」

我是在開玩笑——

算是吧。

沒錯,我知道許多牧師雖然不是加爾文主義者,但是他們也是很有果效、堅信聖經、以福音爲中心講道的。我把這些牧師視爲弟兄,並讚揚他們的付出。

不過對我來說,「加爾文主義」這種神學思想,特別是無條件揀選的教義,深刻地塑造了我對「成功的服事」的理解,幫我走過了牧養的艱辛。就我自己的服事生涯來看,這點是我堅持下來的關鍵之匙。

定義教義

爲什麼神無條件的揀選對日復一日的教會服事這麼有益處?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必須先給這條教義下一個定義。

神無條件的揀選至少意味著兩點:

1.創造之先,神揀選、定意、預定一些人得救,並且

2.祂作出的選擇單單基於自己的主權和喜悅,而不是基於任何在祂以外的條件。

因此才稱之爲「無條件的」。神的命定不是視情況而定的,不是因爲祂能預知這些人有一天能相信福音。恰恰相反:人之所以能相信福音,是因爲神早已憑著自己的意旨選擇了他們。神憐憫那些祂本就要憐憫的人,祂拯救的意旨是至高無上的。

我不花時間爲神無條件揀選的教義作聖經論證,這條教義有許多能幹的辯護者。在我自己的神學旅程裡,我認爲約翰福音6章耶穌的話語,以及保羅在以弗所書1章和羅馬書9章中的教導,都是起著決定性作用的。我也不會深入探討這一教義所帶來的哲學挑戰。相反,我想解決另一個迫切的問題:那又如何?

定義成功

這種神學上的區別能給「戰壕」中的牧師帶來什麼不同呢?上一次這條教義影響了你的行爲是什麼時候——你在病床旁講什麼?你如何規劃長老會議日程?或者你選哪首回應詩歌?

無條件揀選的實際意義不會立即吸引我們。但是,我們一旦把神的意志當作救贖的決定性因素,我們就要徹底轉變我們對牧養事工的看法。簡而言之,無條件的揀選意味著牧者工作的首要責任就是

沒錯,神根據自己的意志來決定事工的果效。祂要拯救祂所選的人並讓他們成聖。但是關鍵是:神通過祂的道與福音做成拯救和成聖的工作,這道與福音需要我們宣告、教導和順服。想想保羅說的:「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10:17)」。神既預定了目標(選民的得救),又預定了方式(神的道)。

所以,我們牧師有重要作用;我們不是頂著預定論的旗號無所事事地坐著。不,我們要宣告、教導和順服,然後神在祂的時間裡實現了祂的目的。建立在無條件的揀選教義之上的事工,衡量其成功的標準是對神所託付的盡忠,而非教會信主和聚會的人數。

可持續的牧養

根據神無條件的揀選,我們的成功由我們對主的忠心來衡量,這實在是挪去了我們牧者肩上極大的重擔。神只想讓我們盡自己的本分,剩下的部分信靠祂。認識到這一點,我們的牧養生涯就能長久地繼續下去,尤其是我們一直禱告、努力但沒有結果的時候。

傳福音

如果神主動地選擇拯救一些人,並且是通過宣揚福音來做成此事的,那麼我們傳福音的時候就該把福音傳明白,並把福音給活出來。別人信或不信,都不在我們的掌控之中。我們要做的是宣告,而不是改變。神要按自己的計劃賜下拯救人的信心,正如保羅在安提阿向外邦人講道就「凡預定得永生的人都信了」徒13:48)——或是他在腓立比向呂底亞講道,「主就開導她的心,叫她留心聽保羅所講的話」(徒16:14)。

如果有人拒絕福音,你不需要覺得自己是個傳福音很失敗的人,你也不需要感到苦惱,懷疑自己是不是該換個例子、提個更好的論點或者笑得更好看一些,以爲這樣就可以推著別人進入信仰的球門線。不要問自己「我有說服力嗎?」相反,要問「我福音傳得準確嗎?」第一個問題會把你搞得精疲力盡而不得解,但是第二個問題是能夠做到的。即使有人一開始拒絕了耶穌,他們也許仍然是被揀選的,只是以後才會相信。這樣的可能性應當激勵我們,當神給我們機會的時候我們就要傳講福音,即使是對那些向福音最封閉的人。永遠記住:忠心即是成功。

講道

坐在你面前的會眾常常是個大雜燴:老的、少的、單身的、已婚的、非基督徒、新基督徒、掛名基督徒和成熟基督徒。你該如何爲了耶穌,通過一場講道就贏得他們的心呢?你會根據不同群體的感受和需要來制定每週的主題信息嗎?你會爲了特殊的人群打造教會的文化嗎?或者,爲什麼不圍繞暑期電影的主題進行系列講道來打動每個人呢,畢竟,你知道,沒有人不喜歡電影。你甚至可以用電影片段作爲講道時的配圖!

但是,如果神無條件地揀選了那些藉著祂的道得拯救、成聖潔的人,那麼,我們講道的主題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清楚、無誤地表達聖經。當我們將聖經的要點用作我們講道的要點,然後我們在教會裡應用這個要點時,我們就成功了。就像農民一樣,我們能酣然入睡因知道「這種發芽漸長,那人卻不曉得如何這樣」(可4:27)。牧師不必成爲文化分析師、局勢分析師、視頻剪輯師、演說家或者護教家。我們只需要作一個傳道人,每一週都忠心又清晰地解釋和運用聖經,並且相信道能夠按神的時候做成工作。

此外,我們可以從聖經的任何一個部分講道,並且有信心主能做成這個工作,因爲「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提後3:16)。神能運用利未記在選民心中工作,同樣也能用約翰福音在選民心中工作。這對我們不僅是一個解放,更是給我們提供了一個終生的圖書館作爲有效講道的素材。

輔導

我認爲輔導是牧師工作中最難的之一。人和他們身上的問題是如此複雜。當他們正面臨著巨大的現實問題,比如成癮、夫妻衝突、虐待或者悲傷的時候,我們該如何勸導他們去正確地思考和做事呢?

當我們以忠誠心目的時,成功的標誌就是傾注同情心、聖經教導以及讓神來醫治受傷的靈魂,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腓1:6)。學習如何讓福音運用在生活中和如何有牧養性地分享這些洞見,我們可以以此爲自己的目標。

大多數牧師都知道,在輔導的過程中應當保持合理的界限,避免出現救世主情結。不管怎樣,他們晚上必須回家,不用對那些人的糟糕境況承擔終極的責任。對無條件預定教義的堅定信念爲「肩負重擔」和「放下重擔」都提供了神學基礎,相應地也讓服事更加長久。

受苦

神學院裡通常不會爲牧師準備「受苦」這功課。但是,牧師們卻普遍經歷過苦難。正如保羅勸勉提摩太說,「你要和我同受苦難,好像基督耶穌的精兵」(提後2:3)。

苦難會以外在受逼迫的形式出現——它甚至可能來自教會內部:背叛、失望、叛道、誹謗和流言、感情枯竭的情況、不切實際的期望、抱怨和批評、危機和孤獨。除此之外,我們還負有一種前所未有的感覺,就是還有更多事要做。正如保羅說的,「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爲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林後11:28)。我不知道保羅是如何承擔眾教會的責任的,我連一個教會都處理不好。我們牧師試圖看起來很有能力,但是我們經常困惑、疲倦和害怕。

感謝神,祂教會的命運並不取決於我們。即使在試驗中,也尤其在試驗中,祂向我們所要的只有忠心。正如保羅所說,「你們要記念耶穌基督乃是大衛的後裔,祂從死裡復活,正合乎我所傳的福音。我爲這福音受苦難,甚至被捆綁,像犯人一樣。然而神的道卻不被捆綁。所以,我爲選民凡事忍耐,叫他們也可以得著那在基督耶穌裡的救恩和永遠的榮耀」(提後2:8-10)。

你看見了嗎?保羅爲了選民忍受苦難。正是因爲神揀選了祂的子民,神的道是不被阻擋的、有效的,所以我們才能忍受苦難。神使用我們爲福音忠誠受苦的心,帶領祂揀選的孩子回家。

不可能的使命

再次重申,這些想法不僅是我的神學理論,還是我堅持下去的基石。我目前在中東的一個大型多民族教會牧會,會眾來自許多不同的文化,身邊也有許多未及之民。如果神的工作依賴於我解讀不同文化的能力、依賴於我能對他們每一個進行說教和建立關係、甚至是打動不信的人,那麼我就完了。貼近一個群體就會讓另一個群體厭惡。

但是無條件的揀選給了我希望。耶穌說,「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裡來;到我這裡來的,我總不會丟棄他」(約6:37)。所有的選民都會來,因爲耶穌親口呼召他們:「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約10:27)。作爲牧師,我的職責就是堅持宣揚福音和聖經,並且相信耶穌會親自做呼召和餵養的工作。

你知道嗎?這行得通。如果你問我們教會的成員,是什麼吸引他們加入教會,你會一次又一次地聽見這個答案——他們在這裡因爲這裡的中心是聖經和福音。福音把這種高度多樣化的群體聚集在一起,就像一種超自然的化學結合。

所以我和你們的使命是非常清晰的:忠誠地宣揚神的道、以道勸勉、以道歌唱、以道禱告以及順服這道。「人們應當以我們爲基督的執事,爲神奧祕事的管家。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4:1-2)。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Jeramie Rinne
2019-04-26
加爾文主義
教牧事奉
六十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