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如何讓商務人士參與宣教

編注:本文作者是Access Partners的執行主管。想了解更多關於「Access Partners」,請訪問網站www.access1040.com.


宣教不只是牧師和宣教士的事情。整個教會都應當支持宣教。神賜給教會各樣的恩賜用於完成大使命來榮耀他。

大多數教會已經明白如何通過禱告和提供資金來支持宣教。然而大多數教會看不到的是,教會成員還可以將他們的生意技巧用於海外宣教。不僅如此,恰恰是那些真正會做生意的人才可能爲基督徒提供機會,到拒絕或限制福音傳播的國家去宣教。

你聽說過商務宣教麼?

什麼是商務宣教?

這是什麼?商務宣教就是創立一樁合法的生意,以便使宣教在一些地方由不可能變爲可能。

當今需要商務宣教,因爲全世界很多國家進行植建教會傳播福音都變得難上加難。比如沙特阿拉伯、阿富汗、中國,在這些國家政府仍然會強制取締宣教工作。如果我們「立了志向不在基督被稱過的地方傳福音。」(羅15:20),那麼我們就要幫助教會找出進入這些國家的有效途徑。

幸運的是,政府歡迎人們來做生意。他們很看重商務帶來的投資和就業機會。被視爲做生意,可以讓教會植建者更易被接納,因爲這些地方還是把宣教士和「十字軍」視爲同一個概念。

地方教會怎麼參與到商務宣教中來呢?

因爲教會植堂的任務屬於教會,所以商務宣教的任務也應當植根於教會。那麼地方教會怎麼參與進來呢?

興起多結果子又熱衷於傳福音的的商務人士

教會當在會眾中興起成熟又忠心的商務人士。無論他們是在美國國內還是海外,只要他們能多結生命的果子,都應當接受門訓,並被鼓勵帶門徒傳福音給其他人。

這並非旨在設立一個單獨的項目,而是要培養一種全教會成員都參與到宣教中來的文化。關心福音的傳播不應僅於限於宣教委員會或是幾個教會成員的責任,相反,整個教會都應當參與到支持教會植堂中來。

與此同時,對於商務人士來講,他們會因爲自己擅長生意就想當然地認爲自己是稱職的。然而,他們很快就會發現他們的經驗儘管有用,卻不能直接遷移到商務宣教項目中來。鑑於教會對於商務宣教項目對教會植堂的關注,以及大多數受約束的國家通常是發展中國家,他們的商務環境不怎麼友好的狀況,商務人士必須以學習者的態度,靈活地處理局勢。教會因此要篩選出既有經驗又謙卑的商務人士。

讓商務人士參與具體的機會

商務人士參與商務宣教的方式很多。讓我重點列舉三種。前兩種適合國內,而第三種也是最有效的一種只適合於國外使用。

第一,商務人士可做商務項目的諮詢師。

教會植堂團隊想建立公司,就會在制定公司計劃,開辦公司,經營公司方面需要幫助。我在「Access Partners」工作,其宗旨是幫助建立可持續發展的公司支持在福音受限的地方植建教會,在那裡,我們把建立商務宣教公司的步驟分解爲6個獨立的部分。

  • 發現:明確潛在的商機
  • 探險:確定商機的可行性(包括一個初步經營計劃)
  • 準備開辦:爲開辦公司做準備:文書工作,招募資金和人力資源
  • 開辦:開始的操作
  • 成長:持續的支持
  • 轉折:制定出口戰略

每一步都有商務人士參與的方式。 例如,磐石教會的一位成員幫助我們制訂了一個培訓中心的經營計劃。聖約生命教會的另一位成員,爲我們所支持的咖啡生意培養銷售主管。諮詢可以在一個人的老家或一段短期旅行中發生。我們兩個都做過。

第二,公司持有者可以將他們的業務延伸到海外。

教會植建者需要合法的已存在的企業。在美國建立一家新的公司不是容易的事情,哪怕美國是世界上最歡迎企業的國家之一。所以他們在制約福音傳播的國家建立公司那幾乎不可能,例如巴基斯坦、越南或者也門。這些國家不僅不發達,基礎設施有限,而且存在商業腐敗和政府的繁文縟節。

一個解決辦法就是和現有公司合作來支持這些教會植堂者。如果您的教會有開公司的,鼓勵他們尋找使用他們的公司支持海外教會植堂者的方法。 目標不是爲了使這些新的國外分部能大肆地賺錢; 然而,他們應該至少是接近收支平衡,以便支撐他們正常的運轉。

第三,教會可以鼓勵他們的商務人士去國外進行商務宣教。

商務宣教最大的挑戰就是找合適的人選。通常,總是由既不合格對做生意又不感冒的教會植堂者運轉公司。我們認爲,解決辦法是選擇對做生意有經驗的老手去國外。

在Access Partners,我們會僱傭這樣的人來企業主管部門工作。我們尋找商務人士來和教會植建團隊合作,並管理公司日常運行。從而使其他人騰出手來專心於他們的教會植建工作。

謹記:篩選你所支持的宣教團隊,以便你能確保他們的教會植建計劃是基於聖經的教導。一個做生意的團隊不能等同於應該得到支持的團隊。我們建議建立長期的關係,確保你個人瞭解教會植建者。更好的情況是,你能幫助你所差傳的教會成員。

一個福音機會

鑑於當前政府方面的限制,商務宣教提供了一個機會,促使教會中湧現新的合作關係,以一種越來越重要,越來越靈巧的方式傳播福音。願神使用整個教會將福音傳遍全世界。


譯:邱晴晴。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How to Get Business people into Missions.

作者: 匿名
2016-01-31
職場
宣教
二十五期
商務宣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