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沒錢如何做事工?

原文標題與鏈接:How to Do Ministry When You Don』t Have Money

翻譯:劉立君

 

在沒有錢的時候,你該如何進行事工呢?作爲一文不名的教會植堂者,你當如何事奉主呢?經過30年的實踐,我敢說自己有些這方面的經驗。但智慧是從聖經而來:

你們存心不可貪愛錢財,要以自己所有的爲足;因爲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所以我們可以放膽說:「主是幫助我的,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來13:5-6)

該經文在無錢做事工方面對我們有四個方面的教導。

  • 要小心
  • 要知足
  • 要有創造力
  • 要有信心

1. 要小心(「 你們存心不可貪愛錢財…」)

牧師和教會植堂者們應該密切看守自己的靈魂。我們的事工中不應該有任何貪婪。歌羅西書3章指出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聖經在這裡尤其強調牧師長老,因爲他們一定不能"貪財"(提前3:3)。

金錢是有用的,會帶來益處。教會會付錢給牧師,以避免籠住牛嘴(提前5:18)。但不要渴慕金錢或把信任建立在金錢之上,也不要把預算的大小等同於神的能力大小。金錢既不能衡量神的能力,也不能衡量我們努力的價值。耶穌直截了當地警告我們:「沒有人能服事兩個主...你們不能又侍奉神,又侍奉瑪門。」

而且,僅僅沒有錢並不意味著你不貪愛它。如果你抱怨你所缺乏的,你的內心所表現的可能不是在對耶穌服事,而是對金錢沒有節制的情感。

對教會植堂者來說,有一個很好的試金石:你是否願意服事取決於薪水高低嗎?記住保羅對以弗所長老們的離別贈言:

「我未曾貪圖一個人的金、銀、衣服。 我這兩隻手常供給我和同人的需用,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 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爲有福。』」(徒20:33-35)

2. 要知足(「…要以自己所有的爲足…」)

不貪婪的生活意味著滿足於你擁有的東西。另一種講法就是"滿足於當下「。我們在神的保守和供應中安然居住,曉得祂「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牧師,你當如何處理金錢不足的問題呢?不要忘了你擁有神本身是真真切切的!

憂慮只有一個辦法來補救:對神專注。神鼓勵我們向祂祈求我們所沒有的東西,但之後我們應當全然無憂地信任祂,無論我們所求的是否應允。(太6; 腓4:5-7)。

那麼,你們的事工需要更多的資金嗎?目前有未滿足的需求嗎?保羅在書信中給了我們知足的祕訣:

「我無論在什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1-13)

如果我們被耶穌認識並被祂所愛,我們的境況就永遠不會更好,因爲我們的境況永遠都不會改變。耶穌已經向我們保證。他的大使命不是靠著我們的銀行帳戶,而是因爲他擁有天上地下的所有權柄,並且與我們同在。

C.S. 路易斯這樣說:「對擁有神的人,單單擁有神要超過其他任何一切東西。」

希伯來書告訴我們,耶穌是神的兒子,被神所立承受萬有。他是居首位的,且基業豐富、權力廣大。萬有,就是天上地下的一切,都是爲他造的,又是藉著他而造的。他用全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他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的寶座,而不是椅子,之上。「神啊,你的寶座是永永遠遠的。」

現在與我們同在的,就是這位統領萬有的主。

神有時會拒絕我們當下的要求,以預備我們將來享受榮耀中的永恆喜樂。如果神給了我們所想要的一切,那麼我們會更信靠這些東西,而不是更信靠他。你難道不是對最需要的東西而最迫切地禱告嗎?

牧師和植堂者們,請好好思想這句經文:「祂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爲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如果祂有些東西沒有給你,那祂的拒絕是一份禮物。祂擁有萬有,祂知道什麼是最好的,祂也愛你。

3. 要有創造力

司布真在他的著作《注意,牧者們》中曾寫到,他驚歎於一些人以非常謙遜的手段取得超群成就的能力。司布真幽默地稱那些身無分文的傳道人爲佩戴"瘦身器"的工人。他寫道,"那就繼續工作吧,可憐的兄弟,你或許能在事工上成就偉大的事情,如果是這樣,那稱你爲「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就更恰如其分了,因爲你確實在嚴重的困難下勞苦做工。」

所以,與其哀嘆你不能做的事,不如享受你能做什麼。

我們再來看開始時候的問題:當你沒有錢的時候,怎麼做事工?兄弟們,你只要做你所能做的。

你猜怎麼樣?你能做的最強大和最重要的事情都是免費的!禱告是免費的!讀經是免費的!分享福音是免費的!團契聚會是免費的!勸戒閒人、鼓勵疲憊膽怯的、幫助弱者都是免費的!

有時候,神的拒絕恰恰是在給我們祝福,就是祂在移除我們心中被誘惑要信靠的東西。我們在缺乏的時候,反而經常會學習看到我們還仍然擁有的,難道不是這樣嗎?

要像聖經所允許你的一樣去有創造力,然後靠神的名去戰鬥吧!像大衛王一樣,我們不用世上的軍械裝備—我們所用的武器,乃是來自神話語的應許。

4. 要自信

主是我們的幫助,正如腓立比書告訴我們的,「神必照祂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

與我們同在的是誰呢?希伯來書提供了對神的深刻看法。如果我們要得到安慰和自信,就需要我們的神學同樣穩固。

最後,我們絕不能忘記,是我們主的智慧分配給某些人一種、另外一些人兩種、或別的人五種才幹。我們也應該知道,我們的主並非不合情理。我們所處的境況都是神所指定的;祂對我們的同情並不比查爾斯·司布真少。如果神限制了你的資源,那麼祂不會擴大祂的期望。是的,祂正在尋找我們中那些祂給予了很少但仍在很少上忠心的人。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Brian Davis
2020-01-17
教會植堂
七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