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改教家們是如何重新發現聖靈以及真正歸信的?

原文標題與鏈接:How the Reformers Rediscovered the Holy Spirit and True Conversion

翻譯:百合姊妹

 

我們都知道路德的歸信經歷,但相形之下,對加爾文的故事就知之甚少。路德曾日夜思索神的義這一概念而不得其解,到頭來甚至對這一概念心生恨惡;加爾文極度渴望對神有可靠的認識,卻一直沒有尋得。儘管這樣講並不完全,但我們還是可以說路德竭力尋找一位恩慈的神;而加爾文則是探求對這位神真確可靠的認識。

從路德的情況來看,中世紀晚期天主教的規條不能「爲罪疚的良心賜下平安或洗淨罪污」(路德的詩歌「 Not all the blood of beasts」的歌詞);而加爾文的經歷中,無論是教會、還是他個人在十幾二十歲所受大量的智識訓練、甚至他身爲中世紀後人文主義學者所獲取的所有學術技能,都不能爲他帶來對神可靠的認識。

羅馬書1:16

雖然他們的出身背景、教育程度、性情稟賦、容貌品格盡不相同,但就這兩位改教家歸信的敘事而言,羅馬書一章16節及後面的經文有著舉足輕重的角色。我們知道路德曾日夜思索羅馬書1:16-17的內容,他感到其中有著難解的困惑:「神的義」怎麼可以構成保羅那不以爲恥的好消息?路德十分清楚,對他而言,神的義所帶來的只有譴責。

然而,後來他寫到:他的眼睛被打開——過去讀聖經的時候他是眼瞎的,他只看到那些字,卻沒有抓住其中精意;如今,他明白這義是神藉此使罪人因信所稱的義。立時他感到自己獲得重生,樂園的門大開,讓他得以進入。

加爾文似乎深受羅馬書1:18節後面經文的影響,其中提到對神的真知識從被顯明、被擁有、被阻擋、被以偶像代替,乃至最後被人棄絕,而唯獨在耶穌基督裡的信心才是回歸認識神的道路。最後一版加爾文基督教要義的拉丁文譯本(1559)的翻譯者福特·路易斯·巴特爾斯(Ford Lewis Battles)也深感如此。我也傾向於同意說加爾文神學和它一直以來的焦點——藉著聖子、通過聖靈的工作,以認識父神——都受這些經文影響。

宗教改革是關於什麼的?

如果被到這一問題,大部分的人會不假思索地說是宗教改革與稱義有關;或者(晚近的說法)宗教改革是關於唯獨信心、唯獨恩典、唯獨聖經、唯獨基督、唯獨榮耀上帝。然而事實上,宗教改革所涉及的內容比這些多得更多。

因爲,上述五個唯獨脫離彼此就無法存在,尤爲特別的是無法脫離聖靈而存在。聖靈是每個唯獨不可或缺的要素。因此,宗教改革是對聖靈的再發現。正如華腓德(B.B. Warfield) 的名言所說:加爾文是「聖靈神學家」。沒有聖靈就無法生出信心;雖然我們得救和蒙保守是因著恩典,但這恩典並非某種我們所收到的具體事物,而是神本性對我們的表露,唯獨藉著聖靈,我們才得以認識這恩典。聖經從神的口所出,聖靈藉著不同的人類作者呼出神的話。還有,正如加爾文所強調的,除非我們與基督聯合,否則基督所做的一切便毫無價值,而這樣的聯合也是藉著聖靈而來。因此,聖靈也爲聖父和聖子帶來榮耀。

那麼,改教家們有什麼發現呢?談及聖靈,和提到他大部分的神學一樣,路德並沒有把它們工整有序地安放在各自不同的隔間;加爾文在基督教要義中則是以比較接近系統的方式介紹,兩位改教家對聖靈有著簡單卻值得紀念的重要發現。

重新發現聖靈

改教前的幾個世紀以來,羅馬教會不斷地篡奪聖靈在得救過程中的角色。這種篡奪最明顯的跡象現於一種實際上算是半實體(quasi-physical)的方式——恩典和救贖要以聖禮爲媒介,才能臨到個人身上。從某種意義上來說,爲著所有的實踐目的,救恩被鎖在聖禮中,而這把鑰匙則被安全地放置在教會的神父和主教口袋裡。

無論是在神學上還是實質上,這一現象都帶來了災難性的後果。原本,經歷罪得赦免的確據和個人對神的認識都是每一位上帝真兒女與生俱來所有的兩種權利。然而,因著聖靈的角色被篡奪、祂的權柄被神職人員隱藏,導致教會成員對自己是否得救的認識只能被懷疑和擔心所壓。誠如路德(先前)所見,信徒被慫恿要藉助聖禮來做成他們的義,只有這樣,他們也許才有可能建立一種充滿完美之愛的信心,才有可能可以被稱義。

這就是中世紀那種「天助自助者」的教義。(信徒)得以被稱義,這樣的稱義是因聖禮稱義,是與聖禮協作的結果。這一體制允許教會宣告稱義是「憑著恩典」,卻非「唯獨」恩典。這樣的稱義需要聖禮的協作和推進。但是,又有誰能確定自己所做的已經「足夠」(被稱義)?沒有人可以確信自己的得救,有誰敢這麼樂觀?

對路德和加爾文來說,也就是這樣的情況下,聖靈進來,打開他們的眼睛使他們認識到:整個我們的得救,和得救的每個部分,都唯獨在基督裡面。(誠如加爾文所喜歡用的說法)。當聖靈進來,瞎了的雙眼被打開,冰冷剛硬的情感被融化,回應得救的信心於是終被喚醒。

無怪乎,路德會感到自己已然重生,立時「樂園的門打開」。

無怪乎,當加爾文意識到教會過去的教導是「似是而非的學問」(譯註:提後6:20);她(教會)不應該將自己橫置於信徒與基督之間,此時加爾文便彷彿經歷了「突然之間」或「意料之外」的歸信。聖靈臨到,加爾文便發現:救恩的每一部分,都唯獨在基督裡面。

也難怪,約翰·諾克斯(John Knox)對宗教改革做了這樣的解釋:宗教改革是神極其豐富地將聖靈賜給了祂平常的百姓。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Sinclair Ferguson
2018-01-17
九標誌
聖靈
改教家
宗教改革
五十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