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應當給你的牧師多少薪酬?

原文標題與鏈接:How Much Should You Pay Your Pastors?

翻譯者:侯淑婧

 

又到了做預算的時間了。這讓很多牧師的內心產生了恐懼。腦海中會浮現出:用幾十年老舊的斧頭做成的財務委員會灰白色座椅,還有沒完沒了地開會討論白熾燈相對於節能燈泡的優勢。

事情本不應如此。

本文就我本人在華盛頓國會山浸信會作預算執事的三年經驗,貢獻了一些在牧師薪酬待遇決策方面的簡單看法。我首先要說,健康的教會往往會做出健康的牧師薪酬待遇的決策。其次,我會提到對於決定教會應當給牧師多少報酬較爲重要的兩個聖經原則。我的禱告是,這些觀點會在地方教會著手於年度薪酬待遇回顧的時候給到他們一些幫助。

健康的教會更能制定出明智的決策

通常,一間健康的教會才能做出榮耀神、鼓勵人且於人有益的牧師薪酬待遇決策。

尤其,對地方教會的成員制有合乎聖經的理解,這對於做出健康的薪酬待遇決策至關重要。智慧的薪酬待遇提議和決策要:

  • 經由全體會眾,他們意識到要爲著自己的益處去敬重和尊榮牧師,而且認同那些純正的教導會賜下生命,且是寶貴的(來13:17;提後3:16-4:5);
  • 經由多位的長老(包括受薪和不受薪的),他們認同將來要爲自己所牧養的這群基督用寶血贖買回來的羊群交帳(參見徒14:23,16:4,20:17和21:18;多1:5;雅5:14);
  • 經由眾位執事,他們理解並能很好地傳達會眾的需要,而且,不論什麼時候出現破壞合一的威脅,他們都會作爲減震器而存在(參見徒6:1-7;提前3:8-13)。

如果這些都是正確的,那麼爲要制定出一項健康的薪酬待遇決策,第一步就要藉著神的恩典、用合乎聖經的帶領和督責的架構,去建立一間健康的地方教會。

現在來談一下比較好的具體實際的組織形態。在有關薪酬待遇的決策過程中,避開全職教牧同工是智慧的做法。一位帶職長老或負責預算的執事可以來收集對於做出智慧的決策至關重要的信息(後面會詳細討論)。兩位或以上的帶職長老可以利用這些信息,草擬一份薪酬待遇的提案,經由所有的帶職長老討論,接著向全體會眾提請一份整體預算以獲得通過(在國會山浸信會,我們不會公佈給所有全職同工的實際薪酬待遇,但若是想要,這些信息是可以拿到的)。我永遠無法忘記所有國會山浸信會的全職長老從長老預算會議上魚貫而出,信心滿滿地離開,將關於薪酬的討論留給了帶職長老們。

若沒有對於健康的教會成員制和帶領合乎聖經的認知,一間地方教會不可能在薪酬待遇方面做出一個合乎聖經的決定。

支付牧師報酬的兩項原則

聖經命令教會要用合理的待遇來鼓勵他們的牧師。聖經也警告教會要小心提防爲錢財而服事教會的牧師。

許多美國的教會在薪酬方面虧待他們的牧師。很多家庭不得不掙扎著捱過好幾年在經濟上困難的時間,並不是因爲神想讓祂的工人經歷財務危機,而是因爲教會不知道當如何與人慷慨。那些負責處理牧師薪酬待遇的人應該明白,一種「窮日子能讓牧師保持謙卑」的觀點就是不合聖經,對教會並無好處。同時,牧師也可能會像其他任何人一樣,很快就變得貪財。打開報紙很容易聽到貪財的牧師和道德敗壞的教會的消息。

聖經講到淫蕩和不敬虔都是犯罪,同時將教會引向一個合乎中道的方向,鼓勵他們的牧師,同時不讓他們陷入貪財的試探中。

鼓勵

在提摩太前書第五章,保羅勸勉教會要照顧一些特別的基督徒。在17-18節,他指出,「那善於管理教會的長老,當以爲配受加倍的敬奉;那勞苦傳道教導人的,更當如此。」隨後,他引用了申命記25:4,說「牛在場上踹谷的時候,不可籠住它的嘴,」而且,明顯地,耶穌在路加福音10:7說道:「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

而且,加拉太書六章教導說:「在道理上受教的,當把一切需用的供給施教的人」(加6:6)。不給牧師們合理的工資就是讓他們無法看顧自己家裡的人(參見提前5:8),而這冤聲已經入了萬軍之主的耳了(雅5:4).

缺乏智慧的教會才會相信,一位牧師應當甘願拿著貧困線上下的工資來服事神的國,而他的家人也以此爲生。相反,地方教會不僅應當以對牧師帶領的順服來鼓勵他們,也要因著牧師照管教會的靈魂而恰當地供養他們。

請考慮以下方面。

  • 住房。在住房方面,爲牧師提供額外的退休津貼來補足在購房上的差額,以此來鼓勵那些住在專門給牧師提供的住處裡的牧師們。如果教會沒有這類的住所,就應當給牧師足夠的工資,讓他可以住在教會附近的社區裡。這就使得他的家庭可以接待別人,接待恰恰是對所有長老的要求(提前3:2)。
  • 教育。在教育方面,向身爲學齡兒童父親的牧師提供額外的教育津貼來鼓勵他們,尤其是當城市中的公立學校若不適合他們的孩子在道德和學業上的發展。
  • 加薪。鑑於服侍而帶來的果子,要給那些在主的葡萄園辛勤勞作的牧師們發獎金,以補齊生活成本的增長,甚至工作表現的提升。勞工部會公佈生活成本的詳細數據;這些數據應納入考量,確保牧師薪酬避免通貨膨脹的侵蝕。
  • 比例原則。請確保將教牧同工之間薪酬的分級與經驗和工作職責關聯起來。具有相似經驗和工作職責的牧師應當拿到相近的報酬。
  • 門訓。爲牧師留出贈送書籍和請客的預算。對於傳福音和門訓來說,書是非常好的工具。而在現代的城市生活中,很多有質量的門訓和傳福音都是在飯桌上。當他門訓教會中的個人,以及和非基督徒建立關係時,午餐時間可能是你的牧師在一天當中最有效的時間。
  • 職業發展。爲牧師預備一項職業發展的預算,用以參加會議或者擴充他們自己的圖書館。那些偶爾能和其他牧師團契交通的牧師,還有繼續在聖經知識上成長的牧師,都很喜樂,且工作效率高。裝備他們,使得他們可以裝備你。

也要考慮某一特別的薪酬決策是否能鼓勵到已婚牧師的妻子。作牧師的妻子一點也輕鬆,即便錢不是需要憂慮的問題。當遇到住房、教育、招待開銷,還有在服事中的合理支出時,一間教會不應該因爲吝嗇而把挑戰加在牧師妻子身上。

這些忠告主要針對當代美國處境下的教會。但不論一間教會的實際處境怎樣,教會都應該尋找適合其實際處境的方式慷慨地對待那些用心牧養教會的牧師們。

防止貪財

第二個原則,也是平衡性的原則是,教會不應該給予牧師過高的薪酬。彼得這樣來教導牧師:「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著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爲貪財,乃是出於樂意」(彼前5:2)。

一種防止過度支付牧師薪資的方式是綜合考慮多間教會在牧師薪酬方面的智慧做法。一份很好的可以用來對比牧師薪酬決定的資源是理查德R.漢瑪(Richard R.Hammar)的《教會同工薪酬待遇手冊》(Compensation Handbook for Church Staff)。這本《手冊》是基於對各教會的年度調查結果寫成的,呈現了分類整理出來的薪酬數據,諸如教會的成員情況、收入、實際處境(城市、郊區和鄉村),以及牧者教育。而且,它也是根據基本工資、住房津貼、牧師專供住房和福利給出薪酬信息。這本《手冊》不僅給本地教會提供了牧師薪酬相關的「市場數據」,也可以當作是不合理的薪酬待遇的攔阻。

先做重要的事情

我再強調健康的教會成員制和領導之於牧師薪酬待遇決策過程的重要性都不爲過。在我的工作中,看到一群會眾、長老和執事們殷勤地處理年度預算,而沒有出現任何爭執或互相指責,真是莫大的喜樂。若有分歧,合一的靈做工,分歧也就不會變成分裂的機會。「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詩133:1)。首先要專注於建造一間健康的教會,預算就會隨之而健康。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Patrick Traylor
2019-08-19
教牧侍奉
六十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