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慈惠事工如何幫助教會福音事工

翻譯:王悅

原文標題與鏈接:How Mercy Serves Evangelism in the Church

 

美國很多教會已將慈惠事工與福音事工分離。一些會眾認爲,向有需要的人顯出友好本身就是善事,基督徒不應該覺得必須傳福音以合理化自己的慈惠行爲。事實上,一些人甚至會說,將慈惠作爲福音事工的途徑是不純粹的。

另有會眾相信福音事工是我們能夠對鄰舍實施的最重要的慈惠行動,這是正確的;但是他們錯誤地得出結論說,其它慈惠方式可有可無,或者不必要。

我認爲,教會不應該把傳講福音與慈惠行動分割開來。若是會眾熱心於向窮人顯出友好,就得承認我們最大的貧窮是靈性的貧窮,我們能夠施捨的最好的糧食是生命的糧。但是,若會眾特別熱心於傳福音,他們也得意識到,神造我們並非無形無體的遊魂。因此,爲了以耶穌命令的方式愛我們的鄰舍,我們應該也能夠同時解決他們實際的需要。畢竟,好撒瑪利亞人沒有給受傷的人一本福音冊子,而是包紮他的傷口。

慈惠事工如何幫助福音事工?

儘管慈惠事工可能阻礙福音事工,但是實際上其仍然能夠以多種方式促進福音事工和培養門徒,以及爲這兩者創造機會。以下列出5種方式。

1. 慈惠行爲彰顯基督的性情。

福音見證的一個重要方面就是向非信徒顯出基督的美好,而我們救主的性情中最美好的一個方面是他對有需要之人的仁慈(例如,路7:13)。當我們向有需要的人顯出愛心和憐憫時,我們就彰顯基督令人折服的愛心和性情。

2. 慈惠行爲顯出福音改變人的能力。

同樣地,我們幫助鄰舍時,就是證明我們的信息是真實的。如果我們傳講福音有改變生命的能力,我們的慈惠事工就是證明之一。

在一個大部分人不與他人往來,也只關心自身利益的世界,基督徒有機會以難以言喻的愛心和無私的服侍讓他人驚歎。我們想要人們被我們的關心所困惑,以致他們意識到唯一的解釋就是,基督徒真實地被好消息轉變了。

3. 慈惠行爲爲門訓關係的樣式樹立榜樣。

大使命呼召我們造就門徒,教導他們遵守基督吩咐的一切(太28:18-20)。當基督徒順服主的指示,愛仇敵,對鄰舍一味犧牲地憐憫,我們就是樹立榜樣,告訴人們背起十字架跟從耶穌這一呼召的內涵。

4. 慈惠行爲承認人類的情況。

如同上面觀察到的,神創造人類是有形有體的。我們身體的狀況極大影響我們的生活。我們若是飢餓,寒冷,醉酒,患病或是處於危險,生活就如同雪上加霜。因此,在傳福音時,若未能意識到對方生活中有影響的實際因素,就可能被認爲不著調以及冷漠。

重要的是,我們要意識到我們的需要是有次序的,有時候我們最大的需要不是最緊急的需要。因此我們可以憑信心說,每個人最大的需要是藉著信靠基督,與神和好。但是,若有人頭破血流地來到你家門口,這個需要雖然沒有那麼重要,卻是更爲緊急。首先你得包紮受傷的頭,然後你才分享福音。

5. 慈惠行爲創造分享福音的機會

有句老話說:你若想要朋友,先成爲朋友。我們都想和對我們友好的人、對我們生活感興趣的人以及願意幫助我們的人交往。因此,向他人顯出切實的關心是連接社區的簡易之路。

我們都應該跟那些生活與我們自然連接的人分享基督,比如我們的鄰舍、朋友和同事。但是,以慈惠行爲接近有需要的人提供機會,與那些我們很難接近的人建立關係。

我所牧養的會眾提供了一些例子:

  • 食品儲藏室向成百上千有需要的人提供食品百貨。在分發食物時,這些人聽到福音,他們開始和教會的人建立關係,並被問及是否可以到他們的家裡拜訪談論聖經。
  • 一群無家可歸的人受邀到一個教會成員的家裡每週吃晚飯,學習聖經。他們享用一頓比收容所的食物更好的晚餐,享受在一個家庭裡的機會,以及脫離日日在街上單調乏味的生活,還有建立友誼、被人尊重的機會。時間久了,他們被挑戰回應福音,開始參與到教會生活中。
  • 教會每週招待身處險境的青少年。他們享用一頓飯,有機會在安全的環境中和朋友們出去閒逛,也有機會和積極向上的成人楷模建立關係。
  • 一個家庭爲受到性虐待的青少年提供寄養關懷。他們接她到家裡,爲她提供安全和保護,開始帶她歸向基督。

在每一種情況中,慈惠行動開啓了與需要福音之人的聯繫。沒有初步的關心和愛心,就沒有分享基督的機會。努力向眾人行善——特別是永恆的善事。

努力向眾人行善——尤其關乎永恆的善事

簡言之,若是使福音和慈惠事工互相競爭,就會於我們有損。相反,這兩者互補的方式是,慈惠事工幫助福音事工。所以,我們應該努力向眾人行善(加6:10),特別是,我們或許能向他們行有永恆意義的善事。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Mike McKinley
2016-09-30
三十三期
慈惠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