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教會紀律如何以天堂爲目標

耶穌基督的教會生活在舊時代和新時代的交疊中——人們通常稱之爲「已然/未然」。我們活在神的國裡,與基督一同坐在天上(弗 2:6),但同時我們也渴望親身與基督同在,與祂永永遠遠一同作王。我們在整本新約中都發現這種張力:

  • 信徒在基督裡得救了(弗 2:8),卻又尚未完全得救(羅 5:9);
  • 信徒在基督裡得著了兒子的名分(羅 8:15),卻又尚未完全得著兒子的名分(羅 8:23);
  • 信徒在基督裡得贖了(弗 1:7),卻又尚未完全得贖(弗 4:30);
  • 信徒在基督裡成聖了(林前 1:2),卻又尚未完全成聖(帖前 5:23-24)。
  • 信徒在基督裡復活了(弗 2:6),卻又尚未完全復活(林前 15:52)。

教會必須活在這種張力中。作爲仍然生活在舊秩序中的新造共同體,我們作爲基督徒的工作是建立教會並預備她等候基督的顯現,好在祂顯現的時候沒有一個人羞愧(約壹 2:28)。我們做預備的一個主要方式可能會讓你驚訝:實行教會紀律(參太 18:15–18;林前 5:1–13;帖後 3:14–15;多 3:10)。我們實行教會紀律是爲了教會的聖潔,榮耀神,並預備彼此見主(弗 5:26–27;帖前 5:23-24;猶 24–25)。

您可能熟悉《哥林多前書》第 5 章,這是新約中關於教會紀律最重要的經文之一。在這段經文中,保羅指出教會的一名成員與他父親的妻子生活在亂倫的關係中。使醜聞變得更加嚴重的是,教會似乎還在容忍這種情況。保羅則力促他們立刻而果斷地處理此事。

但你有沒有注意過,保羅在勸他們實行教會紀律時,首要目標是什麼?通過拒絕與活在罪中的人相交或團契(5:11),教會實際上將這個人交給了撒但,「敗壞他的肉體,使他的靈魂在主耶穌的日子可以得救」(5:5)。換言之,保羅希望今天面質這個人的罪,能夠領他悔改,這樣在末後的那日子他將會是真正認識基督並領受祂憐憫的人。

教會紀律是在預先警戒犯錯的弟兄,他的罪將不可避免地受到末後的審判。它的目標是「使他的靈魂可以得救」,並使他悔改復興。換言之,教會紀律的目標是天堂。

請思考教會紀律以天堂爲目標的這三種方式。

第一,教會紀律預備我們等候主的顯現。

教會事工的目標是把神的百姓聖潔無瑕疵地引到主面前(西 1:28)。教會既是已經得救了,又是正在等候最終的得救。所以現在,她蒙召要做成她得救的工夫(腓 2:12)。信徒必須脫去老我,心意更新而變化,又穿上基督的美德(弗 4:22-24)。教會必須不斷成長,以反映他們聲稱認識和跟隨之主的形像。不但如此,他們還確信,當祂顯現的時候,他們必要完全像祂(約壹 3:1–3)。

因此,當一個信徒沒有一以貫之地按照他的認信而活時,教會有義務也有機會面質那個人,幫助他們按照基督的命令生活。絕大多數時候,這個過程是通過一次對話發生的。一位信徒因罪與另一位信徒面質;受到面質的信徒會愉快地接受責備並悔改。然而,有時這種關乎嚴重犯罪的對話並沒有得到良好的接受。耶穌在《馬太福音》第 18 章中概述了在這些情況下該如何處理。

整個的流程——無論是在一次談話之後還是在全會眾投票之後結束——都確保神的子民將爲主的再來做好預備。當我們實行教會紀律時,我們就是在爲接受紀律的人和我們自己預備主的顯現。

第二,教會紀律促進對神的純潔敬拜。

教會活在罪中,便無法敬拜神。聖經警告我們,若我們活在罪中,神必不聽我們的禱告(詩 66:18)。若我們與弟兄之間有未解決的問題,我們獻上的禮物便不蒙悅納(太 5:24)。若丈夫沒有善待妻子,他的禱告可能不被垂聽(彼前 3:7)。

當然,這裡的標準並不是要求人完美。每個基督徒都是罪人,每個教會都充滿了罪人。但標準應該是聖潔,一種嚴肅對待罪的態度,並且不會因爲錯誤的同情心或無知而容忍罪。簡言之,如果教會生活不義,她就無法正確地敬拜神。只要教會追求基督,就會對神進行純潔而尊貴的敬拜,而忠實地實行教會紀律會促進純潔的敬拜。

教會在地上的敬拜是我們將來在天上敬拜的預嘗,那時神的子民將聚在一起,純潔、合一地敬拜她的神。

第三,教會紀律高舉基督。

基督是教會的元首。祂是她的源頭和維持者。她的存在是爲了討她的主和主人喜悅,爲了讚美祂榮耀的名。基督獻上自己爲祭,好讓我們可以領受祂的義並公義地生活。

因此,信徒通過追求聖潔來高舉基督。當信徒一同立約跟隨基督時,他們就是致力於幫助彼此在聖潔上成長,並以此榮耀祂的名。通過紀律,教會責成其成員作爲天上的國民生活在地上。

當我們思想教會紀律時,我們很容易將它與我們未來的盼望分開。我們只想到此時此地的代價和困難。我們不會思想將來。但我們必須防備這種試探。當我們溫柔而恩慈地面質彼此的罪,以此致力於幫助彼此在聖潔上成長時,我們就是在仰望天堂。我們實行紀律,好叫耶穌基督的教會可以在她的主人面前顯爲聖潔、毫無瑕疵。我們實行教會紀律,因爲我們渴望看到犯錯的弟兄姐妹得到挽回,因爲我們渴望在天堂見到他們。


譯/校:無聲宏揚。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How Church Discipline Aims at Heaven.

作者: Chopo Mwanza
2024-03-11
成員
教會
紀律
97期
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