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恩賜和敬虔,尤其是敬虔

教會應當要求一個牧師有恩賜嗎?答案是肯定的。保羅指出,如果一個人想要成爲牧師,他必須「善於教導」(提前3:2;多1:9)。他不需要有編寫神學鉅著的能力,也不需要用高超的演講技巧來吸引聽眾,但他必須能忠心而又清晰地傳達聖經真理,以便聽眾能理解聖經並遵其而行。

然而,同樣值得注意的是,保羅也明確無誤地強調了敬虔的必要性。他在此花的筆墨比在恩賜上更多。對保羅來說,敬虔是最重要的。

例如,在提摩太前書3:1-7中,保羅列出了大約16個做監督的資格。其中只有一個資格與恩賜相關,即善於教導,而其他15個都與品格相關。

同樣地,在提多書1:5-9中,保羅列舉了大約16個做牧師的資格。再一次,其中一個與恩賜相關:將純正的教義勸化人,但其他15個都關乎品格。

毫無疑問,保羅是有側重的。恩賜固然重要,但品格更爲重要。

因此,保羅向年輕的牧師提摩太強調,應當在他的生活和事奉中優先考慮敬虔。保羅囑咐提摩太:「在敬虔上操練自己」(提前4:7);「要保守自己清潔」(提前5:22);「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後2:22)。

爲什麼要敬虔?

爲什麼保羅強調敬虔過於恩賜?

這並不是說活出福音比傳講福音更爲重要。教牧書信中有非常多的筆墨強調忠心教導!再說一遍,傳講福音必須居於首位。然而,除了達到忠心教導福音的基本要求之外,也許保羅意識到,人們通常不需要被說服就會去跟隨有魅力和恩賜的領袖,我們會自然而然這麼做。

即便是基督徒,我們也很少認識到牧師生活中的敬虔對於福音事工來說是多麼重要。

保羅在提多書2:11-14寫道:「因爲神救眾人的恩典已經顯明出來,教訓我們除去不敬虔的心……敬虔度日……等候所盼望的福、並等候至大的神和我們救主耶穌基督的榮耀顯現。他爲我們捨了自己,要贖我們脫離一切罪惡,又潔淨我們,特作自己的子民,熱心爲善。」由此可見,神以恩典救贖他的子民,好叫他們棄絕不敬虔,將他的性情向世人顯明。

所以,敬虔對教會來說至關重要。而且,像任何其他群體一樣,教會也會呈現其領袖的品格。一般來說,不敬虔的牧師會建立不敬虔的教會,而敬虔的牧師會建立敬虔的教會。牧師被神呼召去帶領一群悔改之人,因此,他必須持續地悔改並追求敬虔。

正因如此,教會亟需這樣的領袖:既能清楚、有說服力地教導真理,又能真實、始終如一地活出真理。保羅警戒說,將來有一些人「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提後3:5)。也許這些人是在教會中長大的;也許他們熟知一些經文;也許他們出生在基督徒家庭——但他們從來沒有被福音改變過。屬靈的假冒僞善如此之多,以致教會需要那些被福音大能所改變的人來帶領,讓他們成爲眾人的榜樣。

牧師是榜樣

牧師也可以藉著成爲會眾的榜樣來服事教會。保羅清楚地指出:「在言語、行爲、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提前4:12)。保羅又說:「你自己凡事要顯出善行的榜樣,在教訓上要正直端莊,言語純全」(多2:7-8)。

因此,牧師們,你們首先要在生活中追求敬虔。

最重要的是持續在神的話語和禱告中與神獨處。

對其他人負責。

承認多數牧師都只擁有普通的恩賜,並決心樂意成爲擁有普通恩賜的人,同時對敬虔擁有合乎聖經的熱忱。

備受激勵。神最終不會以恩賜來衡量我們的事工。神會以我們是否殷勤地使用恩賜,是否忠心地追求認識他,是否在會眾面前與他同行來衡量我們。

結論

弟兄們,讓我們努力成爲保羅那樣的人,一方面我們知道:「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提前1:15),另一方面我們能說:「但你已經服從了我的教訓、品行、志向、信心、寬容、愛心、忍耐......」(提後3:10)。

換句話說,讓我們和保羅一起表明:「我是一個被福音大能所改變的罪人,我的生命雖不完美,但我確實真實而又持續地向神子民彰顯神的性情。」麥克謙(Robert Murray McCheyne)的話至今仍然真實:「我的會眾最大的需要,就是我個人的聖潔。」


譯:厲曉;校:CCL。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Gifted and Godly . . . But Especially Godly 

作者: Bert Daniel
2021-02-17
教會帶領
教牧侍奉
七十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