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加爾文主義牧師事奉的五個標誌

原文標題與鏈接:Five Marks of a Calvinist Pastor’s Ministry

翻譯:黃營

 

「加爾文主義牧師」這一標籤就像是一張羅夏墨跡測驗圖。有些人看到的是一個熱情澎湃的傳道人,他常常傳講的是神的忿怒而忽略了傳福音。另外一些人眼前出現的是一位傲慢自大的神學家,他會花更多時間和已經過世的新教改革者們待在一起,而不是和活著的教會成員們。我不知道會有多少人想到的是一位溫柔且謙卑、並且傳講福音、對神的話語充滿了喜樂和信心的神的僕人。

我希望更多的人是這樣想的。

我不喜歡「加爾文主義牧師」這個詞,基督教牧師是一個更好的稱呼。儘管如此,我明白會有一些人不會像我一樣認信恩典的教義。我最不想給人留下的印象是,如果一個人希望成爲一位好牧師,他必須接受加爾文主義。相反,在這篇文章當中,我只是想提出思考:確信恩典的教義如何能夠激勵牧師們更大程度的忠心。

首先要說明,加爾文主義的核心觀點是在救恩中神的主動性。它開始於人對自我救贖的完全無能,以神所應許對信徒的悔改和信心的保守爲終結。在這當中是基督的工作:代替所有悔改和相信的人受死。一個牧師如果認信這些真理,就會在事工中活出這些真理,並且表現在諸多方面,但我將只提及加爾文主義牧師身上五個彼此重疊的標誌。

他爲神的榮耀而活

加爾文主義常被稱作「至高神神學」。像以賽亞書48:11的表述尤爲明顯。主說,「我必不將我的榮耀歸給假神。」因爲祂是創造主和救主,祂配得所有的榮耀。

一位對神的主權有這樣認識的牧師,絕不會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一顆以神爲中心的心會一直將聚光燈投射在主身上。一位以神爲中心的牧師會迅速地效仿施洗約翰談到耶穌時說的話,「他必升高,我必衰微。」

這將影響牧師們在講台上、私底下或在社交媒體上的表現。總之,他們看重的是基督,而不是自己。他們由衷地接受讚美和鼓勵,但也一定會澄清無論他們做成了什麼善事(而且牧師們不計其數地行善),都是神在他們裡面運行(腓2:13)。

他是謙卑的榜樣

眾所周知,加爾文主義者們認信人全然敗壞的教義。在基督面前,我們就是如此敗壞,我們太敗壞了以至於無法選擇基督。我們需要神的介入(約15:16;約壹4:19)。

一個人認識到自己在得救以前是怎麼樣的人,就絕不會忘記這項真理。認識自己過去的罪,這使我們生出謙卑的心。保羅告訴提多,教會要避免紛爭,總要和平(多3:2)。爲什麼?因爲「我們從前也是無知」(多3:3)。神的恩典會從一顆明白自己是被救贖的人心裡流淌出來。

加爾文主義牧師絕不會說,「我已經得著了,」並且他會敏感地察覺和承認自己的罪。他也樂意接受批評,甚至求之不得。他深深地明白神的恩典之深,他也迫切地希望把這份恩典帶給其他人。

他的生命流露喜樂

加爾文主義牧師的言談和生活中應當有真喜樂的標記。當然,每個牧師都應如此!但是,同樣地,因爲加爾文主義者明白自己在神的救恩上沒有絲毫的功勞,所以感激之情必從他那被救贖的心裡噴湧出來,宛如一個死而復生的人。

我有一個很好的朋友,他是一位年長的弟兄,過去他常常提醒我在講道的時候應該面帶笑容。「耶穌爲你死了,亞倫(Aaron),你爲什麼不能多一點笑容呢?」他會這樣問我。我想當時作爲一個年輕的講員,我的腦子裡一直擔心講的內容是否正確,如何表達得有力,而且通常想要有出色的表現。然而,這個弟兄給了我一個很好的提醒。我的心思都在自己身上,而不是基督,並且我沒有喜樂。

每一位牧師都需要知道喜樂的重要性。雖然牧師們相信神無微不至的護理,但還是會被世上事務的憂慮壓垮,困擾他們的不尋常之事仍會不時出現。

他會溫柔地勸人

忠心的牧師會常常鼓勵其他人選擇更好的道路。不信者當選擇通往永生的信仰之路,但即使是基督徒也要面臨抉擇。在此世天國的通往聖潔之路是曲折的。正如牧羊人會趕著羊群走在正確的方向上一樣,一個牧師會敦促他的會眾走向主。牧師們會勸導人。

加爾文主義牧師明白世上的說教不會有幫助,唯有主能改變人心。正如神要開導呂底亞的心,她才能「留心聽保羅所講的」(徒16:14),在我們向神邁步之前,聖靈就已經進入我們的心裡了。

我們很容易會關注在行爲的改變上。牧師們可以藉著提高音調或是展現我們的知識儲備來威脅人。但這樣做不僅是邪惡的,而且最終不會奏效。喜歡衝著孩子大喊大叫的父母可能會發現孩子更加地順從你,但是順從不是我們的目標,我們的目標在於心的改變。

神的話是牧師的牧杖。我們可以熱情地、大膽地、並且帶著權柄地說話——但我們不能操控人。我們的牧杖不是大聲的喊叫,不是眼淚,亦不是獎品。我們溫和卻堅定地使用神的話語,我們溫柔地勸人。

他行在聖潔中

加爾文主義牧師並非壟斷了聖潔牧師的市場。聖潔是所有基督教牧師身上的標誌。但信徒對於聖潔堅持不懈的追求,是改革宗神學對基督十架救贖之工的必然結果。讓我來解釋一下。

今天許多的(或許是大多數)基督徒提出基督是爲所有人死,以提供所有人得救的可能。他們認爲,十字架讓救恩成爲了一個吸引人的選項。然而,有一些人認信的是有限的救贖——或更準確地說是特定額救贖——強調基督的死完全成就的是對特定人群的救贖,即祂的教會。

這與聖潔又有什麼關係呢?聖經將基督在十字架上成就的工作和聖靈在人心中進行的工作結合在一起。二者不可分割。基督不僅爲了拯救祂的教會脫離地獄而死,祂也爲讓教會走上成聖之路而死。

「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彼得前書2:24)

基督「爲我們捨了自己,要贖我們脫離一切罪惡,又潔淨我們,特作自己的子民,熱心爲善」(多2:14)。

一個委身於基督有效救恩的牧師應當對個人聖潔的追求有同樣的委身。他不會輕忽自我省查(林後13:5)。他會確保生命當中有勸戒自己追求敬虔的人,好讓他的心不至「被罪迷惑」(來3:13)。

結論

加爾文(我敢保證他一定對許多自稱「加爾文主義者」的人感到十分困擾)呼籲每個人都要對自己的呼召盡忠。他主張每一個人的有限生命都是主所分派給他的崗位。

如果你是一個牧師,這個崗位是神指派給你的。請務必要遵從你所認信的。然而,藉著上帝的恩典,別忘了也要照管自己的心。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Aaron Menikoff
2019-03-26
加爾文主義
教牧事奉
六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