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向失迷者傳福音

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歷,開車回到家,卻記不清怎麼回到家的?我真的有過。你知道有轉彎、紅綠燈和停車標誌,但卻記不住。你處於自動駕駛狀態。回家的路你已經走過太多次,太了如指掌,對那裡的居民也太熟悉了,你甚至都不用動腦子。你記不得街道的名字,或者哪個路口有哪些地標,所以你難以給別人指路。可是你就是知道如何到達那裡。

對許多基督徒而言,聖經、在教會如何行事、以及如何與其他基督徒交往,也是如此。不需要說明或解釋,每個人都知道該做什麼,或該去哪裡。牧師說,「請翻到《馬太福音》(也可以理解爲:請轉向馬太)」,沒人會四處張望,尋找一個叫馬太的人。基督徒們互相說:「我真的很喜歡昨晚的團契。」沒有人會以爲說那是一道挪威菜的名字。他們就是知道。

對於那些不是在教會中長大的人來說,情況卻不是這樣。他們從來沒有和朋友聊過心中的偶像、困擾自己的罪,以及向自己傳講福音的問題。

這些是我感興趣的問題:這兩個世界怎樣有交集呢?我們應該如何與身邊的非基督徒朋友、同事和同學互動,好讓他們可以聽到並相信福音?

可以記住以下五條經驗教訓:

一、態度友好

我們有很多機會可以與陌生人進行關於福音的一次性對話,但大多數傳福音的機會是經常(或者每天)坐在你面前的人。他們坐在你對面的隔間(或在你的Zoom會議中)。他們是與你一起健身或賣給你咖啡的人。他們有自己的生活歷史,並且嚮往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對我們中的許多人來說,最初的挑戰不是使人做門徒,而是交朋友。

所以要對人感興趣。觀察他們的生活,詢問他們週末的情況,瞭解他們的人際關係,並傾聽他們的故事。耶穌與人交談。耶穌對城市宣告詛咒,挑戰法利賽人的邏輯謬誤,通過趕鬼恢復城鎮的和平秩序,在做這些事的過程中祂與人們交談。他們的回答成爲討論永恆問題的橋樑。

我不是在提倡外向型人格訓練,而是要應用《馬太福音》7章12節。「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爲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我鼓勵你們去認識人,找到愛他們和服事他們的方式,因爲基督徒是爲基督的名聲而不是爲自己的名聲而活的人。

二、以福音爲目標

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歷,當你告訴別人發生在你身上的故事,中途卻被打斷說他們也經歷過類似的事情?問題是,在聽了他們跑題的故事幾分鐘後,你發現這和你的故事完全沒有關係。在與非基督徒談論聖經的時候,這種情況很常見。我們試圖把話題引到某處,他們卻跑題到了其它地方。一旦你開始談論基督,人們就會提出各種話題:不管是過去在「教會」的糟糕經歷,對冥想的信念,還是積極思考的力量等等。

當你在考慮要達到的談話目標時,事先要有合理的計劃和策略。最初的目標是友好的交流,進一步的目標是有意義的談話,終極目標是使人做耶穌的門徒。這有助於評估我們與他人的交往到了什麼地步。在這中間你們有可能談及任何話題:政治、對青少年的合理宵禁、天堂的準確規模等等。但通過這一切,我們的目標是引導談話回到清晰而使人知罪的福音道路上。

當你努力這樣做的時候,不要忽略了禱告。不要忘記呼籲其他基督徒爲你和你試圖接觸的人禱告(西4:3-4)。你所做的不僅僅是對話柔術,而是在向失喪之人傳講真理,中間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反對勢力(弗6:12)。

三、邀請他們參加基督徒的聚會

還記得你第一次見到配偶父母的情形嗎?毫無疑問你肯定有點提心吊膽,特別是在你們剛開始交往的時候。

這就是很多非基督徒馬上受邀參加教會聚會時的感受。他們知道基督徒通常聚集在一起稱之爲教會,週日可能要比平時更早起床,想到這些會讓他們有點退縮。他們不知道應該穿什麼衣服;也不知道聚會要唱多少歌或說多少話。另外,有些人對教會還心存疑慮——一些人的理由合乎情理,有些人則無緣無故——而且他們並不急於尋找其中的原因。

所以,你可以尋找一個障礙較低的時間點和地點讓他們可以過渡。你和教會成員去公園打籃球嗎?邀請你的朋友加入。你要和教會的朋友出去吃飯看電影嗎?約上你的朋友。你是否會在家裡組織看球賽?務必要邀請你的朋友參加!

在這些聚會中,你的朋友將有很多機會與其他基督徒進行有意義的互動。另外,他們能看到基督徒之間彼此相愛的舉動,雖然微小,但令人震撼(約13:34-35)。也許他們會聽到你說一直在爲某人禱告。也許他們會看到你們在談話中互相鼓勵——或者在球場上不失冷靜!簡而言之,你希望非基督徒朋友看到基督徒的愛在彼此的生活中互相影響。在他們看到基督徒作爲地方教會聚集在一起,敬拜復活救主的聚會之前,讓這些聚會成爲主菜之前的開胃菜吧。

四、邀請他們和你一起讀一卷福音書

很多非基督徒,甚至那些在教會中長大的人,實際上從未讀過聖經。然而他們往往對上帝、耶穌、基督徒和真理有各種看法。因此,邀請你的朋友自己閱讀關於耶穌的生活和事蹟的記載,並與之討論。挑戰他們認識聖經中的耶穌;挑戰他們棄絕以前對耶穌不全面或不准確的認識。我想接受你挑戰的人會讓你大吃一驚。

向你們推薦一個非常好的資源,大衛·赫爾姆的《一對一讀聖經》(One to One Bible Reading)。赫爾姆的書爲一對一讀經提供了不同的閱讀計劃和策略。其中包括一個貫穿《馬可福音》的八次討論計劃,每個部分都有供讀者思考的問題。這本書可以讓對話和個人反思轉向福音,使之清晰明白。

五、牢記大圖景

當別人問我們長大後想幹什麼,大多數人可能不會說我想當個農夫。然而,這正是我們的目標。當然,你可能在銀行、便利店或學校工作賺取薪資,但這並不是你的全部工作。神也呼召你去從事農業耕種,在人們的生命中播下福音的種子。無論是地鐵上的陌生人,還是仍然住在附近的童年朋友,或是你公司的新員工,神都呼召你去使他們做基督的門徒。

我要鼓勵你牢記,傳福音的成功既不依賴你的技巧和人格魅力,也不取決於你不可估量的聖經知識(可4:26-27)。而是上帝的靈使用祂的子民傳講祂的話語——這一切都是爲了上帝的榮耀。此外,任何策略、任何提示清單或不同的閱讀計劃都無法說服人相信福音的好消息。這些話語提醒我們,「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爲愚拙。」但經文接著說,「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爲神的大能。」(林前1:18)

你還記得亞當違抗命令後伊甸園發生了什麼嗎?上帝尋找他,去追尋他。上帝並沒有等待亞當來找他。從那時起,上帝就是一直這樣對待罪人。讓我們也做同樣的事情,並記住「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羅10:15)


譯:韋柳萍;校:STH。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Evangelize the Lost.

作者: Eric Bancroft
2022-04-10
傳福音
八十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