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色情犯罪會使牧師失去資格嗎?

原文標題與鏈接:Does Pornography Use Disqualify a Pastor?

翻譯:高蒙恩

 

我想讓大家考慮的問題是:我們怎麼區分在色情上犯罪的牧師是否失去其職分的資格?

聖經說得很清楚了,在牧師成爲牧師之前,他們也是羊。他們會掙扎,走偏路,犯罪,跟其他人沒有什麼不同。但牧師也是「羊群的榜樣」(彼前5:3)他們要「節制」,「正直」,「聖潔」還有「無可指摘」(多1:6-8,提前3:2)「無可指摘」並不代表牧師從來不犯罪,而是他們在抵擋罪悔罪上可以是我們的榜樣。

所以,如果一個牧師沒有抵擋住色情的誘惑,他也會嘗試著去隱藏自己的罪。失去現在的工作或者被公眾嘲笑,這都讓這些牧師們癱瘓。教會在處理這樣的問題時應該既要對牧師負責不去隱藏罪,也應該對悔罪的牧師給予恩典。然而,這樣的處理方式與方法並不能簡單地歸結爲一套公式,而是需要禱告、智慧還有神的恩典。

診斷罪的掙扎

你現在的牧師在色情上掙扎嗎?這是每一個牧師團隊都應該誠實回答的問題。我希望你們已經在教會裡培養出了謙卑和誠實的文化。我建議每個牧師團隊都回答這樣的問題:

你在過去這一年有沒有蓄意去接觸色情內容?

因爲罪具有欺騙性,我們很需要把每一個細節都說清楚。「蓄意」指的是你故意去點擊、搜索或者在網站上找一些暴露引誘的內容。「色情內容」指的是跟性有關的圖片、電影、動畫或文字。

如果一個弟兄回答說「沒有」,我們可以爲此感謝神。對罪的抵擋就是神對我們施恩的明證。然而,這並不表示我們就不去詢問他們個人與主同行的生活。我鼓勵大家去問問他們是否有驕傲、貪婪、懼怕人和發怒的罪。

如果一個弟兄說「有」,我們應該繼續問一些細節性的問題來去全面地瞭解他。你可以自己列出一些問題,但我這裡提供一些建議:

  • 上次你犯這樣的罪是什麼時候?
  • 上上次是什麼時候?
  • 你是怎麼妥協的?
  • 你看的內容是什麼?
  • 你看了多久?
  • 你看過之後的反應是什麼?
  • 你對誰認過罪?
  • 你現在在認罪的哪個階段?
  • 對於自己的罪,你是怎麼隱藏的?
  • 對於我們問的問題,你有哪些沒有說實話嗎?
  • 有沒有一些你不希望我們問的?

這些掙扎的關鍵幾個方面已經包括在問題裡了。

內容。你看的是什麼內容?每一次帶著情慾的罪,但這其中還是有很大的不同,輕者看泳裝秀,重則看兒童色情。從那個弟兄看什麼可以知道他罪到什麼程度。

頻率。多久看一次?一年一次?一月一次?一週一次還是每天都看?他們有沒有盡力去抵擋還是天天沉迷?顯示出聖潔的節制是成熟的表現,但隨心所欲地沉迷就是麻木不仁了。

趨勢。這位弟兄的抵抗力是在增長還是在弱化?針對趨勢的談話對那些搜索「非色情」但依然具有性引誘力內容的弟兄很有必要。常在河邊走,鞋一定會溼。

坦誠。弟兄有沒有敞開談論他們的掙扎呢?如果他在談話裡沒有承認自己的罪,這是表示他還有其它的罪,像驕傲、懼怕人、欺騙都可能在他生命裡。

衡量罪的掙扎

如果弟兄回答「有」,你也從和他的談話裡取得了盡量多的信息,你和你的長老需要藉著禱告去考慮下一步。當你這樣做的時候,有幾個原則需要常記在心:

嚴肅地對待罪

對罪的忽視和被忽視的罪一樣都是罪。我們千萬不要讓基督的血所贖買的白費。同工的牧師可能會過多地給予犯罪的人恩典,以致教會裡的文化更多時候是被動地對待罪。我們必須頭腦清醒,認識到罪的嚴重性。一起讀一些經文可以讓聖靈在我們中間做工,讓我們更好地處理這種境況。(創3:1-24;詩32,38,51,103,130;弗5:1-14)

嚴肅地對待所有罪

我們不能只聚焦色情的罪而忽視其它的罪。雖然在性上犯罪特別地嚴重(林前6:18),我們也要注意正確地衡量各種罪。在一些教會裡,你可以驕傲地像魔鬼一樣,但只要你不犯色情的罪,你就可以高枕無憂。我們不能偏重某些罪。記住,發怒、貪婪、忽略家庭都是可以使牧師失去資格的罪。你願意不偏不倚地對待每一種罪嗎?

認真地看待恩典

以敬畏神爲初衷的某些教會,在牧師在罪上掙扎的時候把他們一竿子打死,這些是完全不必要的。我們對有罪的聖徒,不管他們是不是牧師,有責任把他們帶到施恩座前(來4:14-16)對悔改的聖徒的耐心與憐憫是基督教會事奉的核心。耶穌對在性上犯罪的人施以恩典,但對於那些不以恩典對待懊悔改聖徒的人,他予以斥責(約4:1-30,8:1-11;路7:39-50,15:1-2)在處理教會裡牧師犯罪的事上,你的眼和他的眼都要去仰望爲我們死而復生的耶穌,不致定他的罪(羅8:1;來12:1-2)

越過複雜

原則與政策可以幫助我們在處理的時候找到方向,但我們也要小心過於簡化的牧養。對色情的「零容忍」更有可能適得其反。爲什麼呢?因爲這打擊了人們對於悔改和誠實的積極性。這更容易使犯罪的人去隱藏。還有,一個牧師,他在被罪引誘犯罪跟他按情慾生活的模式是有很大不同的。罪很複雜,因爲它無法解開。在處理各種複雜情況的時候,沒有一套通用的準則可以應用,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針對性地一一處理。

罪之掙扎的案例剖析

下面你會看到兩個真實的案例。這些事都是發生在重生得救,宣講聖經的牧師身上。

案例1:一個長老的妻子發現他正在看色情內容。在禱告之後,他承認在過去的兩個月中他在電腦或手機上一共看了六次色情電影。每次介於三分鐘到一個小時之間。他刪除了他的搜索記錄,對神悔罪,也立志不再看。他請求他的朋友爲他禱告,因爲他曾經「在情慾中掙扎」,也沒有把這事告訴任何人。

案例2:一個長老工作到很晚,後來他開始翻看社交媒體。他點開了有性暗示的圖片。他看了大約5分鐘,抵擋聖靈的責備。他突然清醒了起來,刪掉了手機上的應用,向神認罪,告訴他的妻子。她鎖住了他的手機,他在他所有的設備上都裝上了軟件。第二天他向他的同工長老認罪,極度悲痛。

在這兩個案例中,兩個牧師都犯了罪。但他們犯罪的方式,罪的嚴重程度,還有罪所帶來的後果都有很大的不同。

在第一個案例中,那個牧師的罪包括撒謊,欺騙,遮掩,還有不悔改。此時,這個牧師是否珍視神的美善,以純真的眼光看待他人,以清潔的心服侍教會,這些都要打上大大的問號。此時,他還不足以成爲抵擋罪或者悔改的榜樣。讓他暫停服侍,接受輔導,直到有明證表明他悔改的時候才能讓他回去服侍。

第二個案例中,那個長老的罪很讓人難過,但他的回應卻非常鼓勵人。他表現出了敬虔的哀痛和謙卑的悔改。他已經踏出了悔改的堅實腳步。沒有上癮,沒有假冒僞善。依我看來,這種偶發的事件不足以使他失去服侍的資格。相反的,他應該繼續地悔改並且被門訓。

在大多數的教牧事工當中,看清帶領人的罪是很難的。這就是爲什麼當我們面對這種情況的時候,要麼刻意迴避,要麼「斬立決」的原因。不管哪一種都不是合適的。

這兩種案例是同一種罪,但程度不一樣。雖然對待他們的方法不一樣,但不管怎麼樣,愛他們的救主都是同一位。

東窗事發之後的對策

我們對待牧師的罪的態度取決於幾個因素。牧師的妻子與教會的長老都需要參與進來。這裡有幾點可以考慮。

1. 私下關懷。對於一個在罪上掙扎但沒有被捆綁和欺騙的牧師,我們應該爲他禱告,監督他,並且考慮讓他繼續服侍。

可能有些人會反駁說這樣犯罪的弟兄可能會在他們對罪的教導上打折扣。我當然相信那些犯罪隱藏罪的牧師會把他們對罪的教導修改,但那些犯了罪卻爲罪懊悔的人更傾向於把罪教導得清楚明白。(林後1:3-11)

2. 私下裡的安息。一個在頻率上和嚴重程度上更深的牧師可能需要有個私下的安息年。這並不意味著這位弟兄不再參與服侍,而是不去參加長老會議,他本人也會受到格外的關心。

這個原則可以應用在那些即將服侍的人身上。舉個例子,如果一個弟兄在兩個月內將會參與服侍,但這個時候發生了了案例二這樣的情況,那麼對於這個弟兄的推薦應該繼續,他應該參與到服侍裡。我們可以等幾個月,但不要拖得太久。和其它的情況一樣,我們還是需要許多的禱告。

3. 公開的責備。有些牧師犯的罪嚴重到一定程度,會眾需要知道。就像對待其他犯罪的會眾一樣,這一步不能急。在私下裡幫助弟兄是合理的,但是如果他的罪沒有好轉,我們應該按照保羅所說的做:犯罪的人 , 當在眾人面前責備他,叫其餘的人也可以懼怕 。(提前5:20)

這樣的責備可能是解除他的長老資格。如果牧師在教會裡拿工資,這個時候教會應該根據他罪的嚴重程度考慮給他停薪。在另外一些情況下,教會可能考慮讓牧師有一個安息年式的休息,給他充足的輔導,監督,尋求悔改。

牧師的復位是一個嚴肅的話題,但還不是最緊急的。我極其不建議教會給弟兄設下日期責令他整改。主會在他心裡工作。你不知道主的時間表。

如果你是其中一位長老的話,我強烈建議你在弟兄有困難的時候對他們家有充足的關心。對牧師以及他家人的關心在這一環節裡時常被忽略。這樣後果可以使人心碎。

結論

我有三個勸勉,作爲總結。

1. 如果你在犯罪的邊緣,這裡有耶穌的話:「 若是你的右眼叫你跌倒,就剜出來丟掉,寧可 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丟在地獄裡。」(太5:29)盡一切可能避免犯罪。不要自己一個人去戰鬥。和你的同工溝通,坦誠你的掙扎。

雖然我們說在基督裡沒有定罪,但罪是有後果的。即使是被原諒的罪也會有災難性的後果。如果你犯了罪,現在是時候讓它見光了。你可能有一萬個理由不去認罪,但耶穌值得你去做任何事。你可以讀讀我寫的關於牧師認罪的見證。

2. 如果色情不是使你跌倒的罪的話,你也要小心,「所以 ,自己以爲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林前10:12)也要小心不要過於嚴苛、沒有感情地去對待犯罪的弟兄。主對你有耐心,你也應該這麼做。你可以成爲神恩典的器皿。

3. 仰望耶穌。不管你是在幫助別的弟兄還是正在接受幫助,你都必須依靠耶穌,把祂當成你的力量、智慧、盼望、喜樂。記住:那能保守你們不失腳、叫你們無瑕無疵、歡歡喜喜站在他榮耀之前的我們的救主獨一的神,願榮耀、威嚴、能力、權柄,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歸與他,從萬古以前並現今,直到永永遠遠。阿們。(猶24-25)

阿門,主,我願你來!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Garrett Kell
2019-01-20
教牧事奉
六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