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你門訓你的同工嗎?

原文標題與鏈接:Do You Disciple Your Staff?

翻譯:王悅

 

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西1:28)

牧師幫助信徒成長,有影響力的牧師明白傳揚基督是基督徒生命成長的有力源頭。

但牧師如何成長?牧師的成熟之道不同於教會成員的嗎?簡短回答「不是的。」但是,正如水管工家裡也會有滴水的龍頭,因爲他忙於修理別人家的龍頭;同樣,牧師的靈命健康也會被忽視。

因此,牧師必須門訓同工。並且,他必須確保門徒訓練這股「泉水」從同工流回他自己身上,也在同工成員間流動。漸進成聖的教義必須應用在牧師身上,如同應用在教會其他成員身上一樣。

這需要人謙卑。和所有門徒一樣,牧師需要再次聆聽關於基督的教導。他們需要從基督徒共同體的相互關係中受益。在他們進步時,需要被鼓勵;也需要有人警告他們前方的危險。讓我們考慮一下原因和方式。

爲何牧師需要門訓同工?

Mark

保羅·區普的表述聰明地抓住了這點:「我需要你們,爲了能真正看見和認識我自己。否則,我就會聆聽我自己的論點,相信自己說的謊言,接納我自己的謬論。我的自我認知就會像哈哈鏡一樣精確」(《改變生命改變心》)。牧師,誰在幫助你真正看見、認識自己?誰有你的授權可以調整你的自我認知?

門訓牧師至關重要,不僅因爲牧師也是主的羊,也因爲我們牧師是透過自身的品格顯出我們稱職與否。我的醫生不需要向我顯出他是否帶領好家庭,或是否熱情好客。但是,牧師必需是敬虔的榜樣,無可指責(提前3:2),凡事長進(提前4:15)。牧師跌倒對教會來說是創傷性的,對他們爲福音做的見證也會帶來令人悲哀的後果。

基於這些原因,牧師需要門訓與其一起侍奉的牧師。主任牧師或帶領牧師應該爲此負責,但是他不必事事親爲。帶領同工或是長老團隊的人可能並不是在所有領域都更加成熟,更有知識或是更有恩賜。那麼爲何他需要帶領一切呢?團隊事工的益處在此顯出其重要性。我們稍後會就此詳談。

針對牧師的門徒訓練關鍵方面有哪些?

牧師必須密切關注自己的生命以及教導的教義(提前4:16)。所以,從三個方面思考門徒訓練和成長或許是有幫助的:

1. 品格:婚姻,教養子女,屬靈生命,個人福音事工,治死罪,結出聖靈的果子,等等。

2. 侍奉技能:領導力,講道,輔導,使用時間,行政技能,關懷受苦或處於危機中的人,發展領袖,等等。

3. 教義:聖經知識,聖經神學,系統神學,教會歷史,等等。

牧師如何門訓同工?

教會裡各有各的情況。一些牧師是教會裡唯一的同工,一些有平信徒長老,一些牧師和帶職侍奉的牧師團隊一起服侍,另一些牧師可能擁有較多的同工,一起全職侍奉,我們教會就是這樣。沒有一個適合各家教會的架構。但是新約提供了一個原則,於我們都是適合的,就是擁有多名長老。

隨著使徒時期教會的成長和擴展,擁有長老團隊服侍地方教會的實踐隨處可見。這爲牧師的門徒訓練創造了特別好的處境。長老團隊提供了一個處境,牧師可以在其中互相關懷,互相鼓勵,也敦促彼此成長。

如果你是在一家小型教會或是植堂教會,你就需要有創意;一段時期內你可能也需要從教會外尋求信任的弟兄的幫助。但是我們鼓勵你在教會內部尋求解決之道;同時,和教會內幾位主要領袖一起,尋求自身成長,也帶領他人成長。

門訓牧師的實踐

牧師或是長老的門徒訓練是什麼樣的?我們有很多要學習,但是我們發現一些實踐和架構是有幫助的。

關懷小組

我們要求所有的教會成員參與一個小組,目的是爲了團契、關係、和分享屬靈生活。牧師也要照樣做。

我們輪流在某人的家中每個月聚集兩次。我們的妻子也參與,因爲我們的婚姻是第一重要的,甚至是比我們作牧師的呼召更具根本性(弗5:25-33)。作爲夫妻,有機會分享我們的生命,也極其幫助堅固我們的婚姻。

我們聚集唱詩,禱告,討論經文,分享需要,給與和接受建議。在我們進門時,我們把我們的頭銜留在了門後。

互相督責

每個月有一次或兩次的時間,我們有弟兄或姐妹小組(3-4個人)。在這個小組中,我們可以在個人性的問題上尋求幫助,這些問題很難帶到較大的、男女混雜的小組裡,要麼是由於話題(比如情慾),要麼是由於特定情況(比如,複雜的教養子女問題)。

我們也能夠承認具體的罪,互相督責,改變。這也是一種不錯的方式督促彼此的個人福音事工。

一起學習

就在昨天的長老會議上,我們花時間學習了利未記。秋季我們會從這卷書講道,所以我們現在一起學習。我們也一起閱讀那些探討對我們來說及時性話題的書籍(比如教會治理模式,門徒訓練,講道)。

退修會

每年兩次,我們有三天的長老退修會。我們學習,禱告,討論,做策略計劃,一起夢想。我們每年也有夫妻退修會,讓長老及其妻子們在福音裡得到更新,在關係中成長,專注婚姻和教養子女。

課程和會議

一起參加神學院式的課程或會議真是豐富的時間。在這些時間裡進行的談話的價值遠遠超過了註冊和交通成本。

在團隊內督導、門訓

每個團隊都擁有具備各樣恩賜的人,這些恩賜可以用來在團隊裡彼此幫助。或許一個人能夠幫助另一個人的子女教養問題;或者兩個人可以見面一段時間,幫助其中一人確認教會植堂的呼召。

團隊事工源於多名長老,這就減輕了主任牧師不得不一直帶領的重擔。我們希望聖靈賜下的各樣恩賜影響、幫助其他長老成長。

我(馬克)是主任牧師,但是我參與一個由他人帶領的關懷小組,以及一個他人帶領的督責小組。昨天我帶領了有關利未記的討論,下個月一位年輕一些的牧師會帶領有關詩篇的討論。這樣的安排也創造了機會,讓更年輕的弟兄帶領,也推動跨年齡事工帶來的益處。

牧師也是主的羊

牧師如何門訓同工?牧師也是主的羊。牧師需要以福音爲中心、高舉基督的指導、勸戒和關係。牧師不能只是以基督爲中心的事工的來源,也必須是其對象。

主任牧師有能力尋求創造各樣架構,辨認恩賜,使歌羅西書1:28的教導不僅在教會,也在牧師本人和其他牧師身上得以實行。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Mark Mullery Vince Hinders
2019-06-18
教牧事奉
六十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