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長老之間的差異與爭執

國會山浸信會的舒馬特長老(Matt Schmucker)應邀接受了本站採訪,就有關長老職分,特別是如何對待長老之間的分歧與爭執的實際話題回答了本站記者提出的問題。他也對物色長老候選人時所要注意的警訊給出了建議。

長老間的爭執

九標誌網站(以下用9M代替):當您與其他長老發生爭執的時候,您會怎麼做?

舒馬特長老(以下用MS代替):首先,你需要區分爭執的是教義性問題還是個人觀點問題。如果僅僅是個人觀點問題,我會先向神禱告,求神拿走撒旦在我們關係中放下的試探和破壞。撒旦喜悅紛爭和分裂,牠首先在領袖當中製造紛爭,而且牠會利用一切機會——包括利用簡單的分歧——來破壞神的家。

其次,主動去找那個弟兄來建立關係。在很多情況下分歧是因爲無知而造成的。盡力去了解那個弟兄,並記住你不是掌握了所有的情況。

最後,要謙卑。即便到了最後你還是不理解他爲什麼這麼想問題,神也比你寬容得多。而且,你也要相信既然神把那位弟兄放在身體裡,神就必定使用他特別的長處和軟弱以及你所沒有的某些恩賜來建立基督的身體。查考哥林多前書12章、羅馬書12章,以及其他有關基督身體的經文,瞭解神要怎樣在這些差異當中做工。也要了解在我們這個犯罪墮落的世界裡,這種差異往往帶來對友誼的破壞。

9M:你有沒有曾經與某位長老有嫌隙?

MS:當然有。

9M:可以多說一些嗎?

MS:在過去的很多年裡,我都一直在照著我說的這幾點去做。除了影響我個人的喜好以外,這些分歧和爭執也影響整個教會和教會的健康。換句話說,神的榮耀會因著我們的分歧受損(我是從人的責任這個角度去看的)。

和另一個長老的分歧常常從長老會中,他反對你的提案開始。所以對我來說,將我的提案、主張和觀點與我本人區分開來很重要,我本人在基督裡已經被稱義了。所以反對我的觀點不是反對我這個人。除此之外,在開會時間之外與其他長老建立個人關係也會讓這種事情不太會發生。

9M:在這個教會做了十三年的長老,你如何找時間與其他長老建立和維持個人關係呢?

MS:在這個增長很快的教會很難,特別我們又生活在一個特別忙碌的城市裡。在每一個長老會議之前,我們先彼此牧養,換句話說我們在牧養教會的工作開始之前先牧養自己。我們分享自己的問題、認罪、讚美,然後彼此禱告。我們讓別的長老們知道我們的生命中正在發生些什麼。我們甚至會花一個小時來做這件事情。除此之外,我們也找時間個別見面,一起吃午飯或者晚飯。

長老間的分歧

9M:我們來談談分歧的問題。作爲一位長老,您怎麼知道什麼時候放棄堅持己見,什麼時候需要站穩立場?

MS:聖經講得越清楚,你就越需要堅持自己的立場。比如說,即使其他十二位長老都懷疑耶穌基督的神性,我也絕不會放棄耶穌基督具有神性的立場。另一方面,對生育控制的問題,我有自己的立場,但是聖經並沒有明顯和清楚的說明應當贊同或是反對,而其他幾位長老可能並不支持我。對這樣的問題,我就不會看得那麼重。其實幾天前我們就談到了生育控制的問題,我激烈的從聖經和實踐兩個方面爲我的立場辯護,然後我就得充滿喜樂的順服眾長老的投票結果——即便他們同情我的立場但是卻投了反對票。

最近,我剛結束一個安息年並回到了長老會中。當大家問我從安息年的休息中學到了什麼時,我意識到即便沒有我做長老、沒有我貢獻意見,教會仍然在增長。這讓我意識到我更應該不那麼堅持自己的意見。

合一與成熟

9M:由於長老間的合一和長老會的成熟是是如此重要,有沒有什麼長老候選人的特點或性格讓你覺得需要警惕的?

MS:我覺得有一些明顯的特點或性格都是警訊:易變、易怒、壞名聲、任性的子女,等等。

現在我想談談一些不那麼明顯但是需要警惕的地方。首先是那種有逆反心理的人,你可能知道我說的是哪種人。這種人你說「黑」,他偏要說「白」。不管你說什麼,他都會反對。這種總是希望從另一個方面看問題,或期待反對意見的人對建造合一的教會是沒有幫助的。例如在使徒行傳第六章,彼得要教會指派長老不是爲了教會的事工有效率,而是因爲這些執事會給講希伯來話和希臘話的寡婦帶來合一。對長老來說,給教會帶來合一和解決問題比提供反對意見更重要。

另一種需要關注的情況是看一個人在他周圍的人群當中有沒有屬靈的果子。我們是從1998年開始注意到這個問題的,當時有一個名叫安迪·約翰遜(Andy Johnson)的弟兄被提名爲長老,我們注意到他一直在單身的弟兄當中做門徒訓練,並且在他們當中帶來了靈命的成長。從消極的角度來說,如果一個人的服事沒有果子,這就是一個警訊。即便從世界的角度來看這個弟兄可能很「成功」,也並不意味著他合格成爲長老。

最後,妻子不支持他的服事也是一個警訊。好好的做長老必然會需要時間的高投入:禱告需要時間、教導需要時間、門訓需要時間、招待客旅需要時間。所有這些服事都影響家庭,並且給妻子也帶來要求。如果妻子不喜歡招待人怎麼辦?如果她對每週四晚上丈夫要去開長老會而不高興怎麼辦?她對找上門來需要幫助的人不歡迎怎麼辦?

9M:尋找長老時最需要關注的好品格有哪些?

MS:我們很多時候是從世界的「成功」價值觀出發來評價人的。我們必須教導教會用神的話語來評價人。我們應當根據一個人對神話語的順服、教導神話語的能力來評價他是否合格做長老。我特別喜歡狄馬可牧師所說的,一個長老要「善於教導」意味著當狼來到羊群時,羊群能夠信任這位牧者來揭發狼並信任牧者對他們的保護。這就是長老呼召的偉大之處。

舒馬特長老是Together for the Gospel事工的執行總監,並且在華盛頓特區的國會山浸信會擔任長老多年。

©9Marks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譯者注: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9Marks機構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和以下信息:9Marks網址:http://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Matt Schmucker
2014-11-06
長老
訪談
爭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