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無宗派情況下發展宣教網絡

我不反對宗派。我可以在歷史中看到其對國度的價值。但是,鄉村教會(我們教會的名字)並不主要通過宗派「做宣教」。因爲我們相信耶穌基督是這個世界的盼望,並且地方教會就是這種希望顯現的器皿。

我的經驗就是,宗派裡制度化的結構實際上推卸或至少減輕了地方教會裝備事奉者的責任,他們應當傳揚使人和好的福音。

誰對宣教負有主要責任呢?在宗派結構裡,宣教主要的責任是自上而下的。宗派負責籌款,招募「宣教士」,裝備他們,教授方法,差派他們,還有供應他們。宗派還要去找到地區或人群來支持國內或國際事工。在所有的這些當中,地方教會的責任就被矮化成爲宣教提供資源,而不是做宣教事工本身。

我們提倡一種從下往上的做事工的方法。這意味著鄉村教會要努力參與進去,裝備差遣我們地方教會的肢體進入世界作爲使人與神和好的使者。我們不是把他們引入宣教活動裡,而是像以弗所書4章裡命令的,我們裝備他們,使他們成爲上帝藉著在基督裡和好而成的人,福音的大使。

上帝已經把所有的恩賜、才幹、資源,所有完成事工所需要的都給了地方教會,就像保羅告訴哥林多人的,他們「在恩賜上沒有一樣不及人的」(林前1:7)。你可能不是一個「宣教專家」,但神已經呼召你的教會去做和好的使者(林後5:13-21)。所以裝備他們,讓他們有能力走出去。

這個顯示出我們的教會如何參與到我們城市、國家乃至整個世界的宣教事工。我們稱其爲「教會發展」。因爲我們的宣教神學,我們渴望去發展地方教會的肢體或肢體們參與到我們所服事的地方或人群裡。

  • 有時候這意味著我們去建立教會。
  • 有時候這意味著我們堅固掙扎中的教會。
  • 這幾乎總是意味著我們與已經存在的教會合作。

在沒有宗派的時候你如何去做事工?

首先,裝備你的會眾。

其次,學習如何與其他教會合作。沒有一個教會可以獨自承擔整個世界、國家哪怕社區的事工。這就有必要進行「合作項目」。我想這也曾是宗派間想去做的,但他們因爲把責任從地方教會移除,結果就失敗了。實際上,宗派性的機構已經開始表現得好像地方教會已經不再做宣教事工一樣。針對於此,教會網絡已經聯合起來,使有相同觀點的教會可以一起做宣教事工,然而又各自承擔自己的責任。宗派假設地方教會不做宣教,這個聯合教會網絡認定他們要做宣教。透過這樣的合作機制,宣教在我們這一代將會繼續下去。

我絕不是想貶低宗派或歷史上的合作項目。我只是提倡改變一下我們的焦點。地方教會已經領受了神給他們的使命。如果我們減輕或放棄這個責任,我們就是在挪移我們事工的基礎。


譯:高蒙恩。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Developing Missions Networks Without a Denomination.

作者: Jeremy Pace
2016-01-30
宣教
二十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