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在移民教會中從主題式講道轉向解經式講道:準備的五個步驟

解經式講道應該是會眾所接受的常規教導方式。然而在許多移民教會中,主題式講道往往在講台上占主導地位,這些主題包括了如何在項目管理上做忠心管家、開展進行品格教育、操練各種美德、呼籲基督徒在教會中更多服事,以及向未信者傳福音——移民教會的講台往往被眼前的需要引導。可以肯定的是,主題式講道有其必要性,但它們不應該成爲任何教會的主要食物。

如果你是一個移民教會的主要傳道人,你怎樣才能讓你的信徒愛上解經式講道呢?請考慮下面五個實用的建議。

一、預備領袖

如果你有長老、執事或一些你正在訓練的年輕人,在你的長老或同工會議上開始學習解經式講道可能會很有幫助。一些移民可能認爲,解經式講道是一種「美國」或「西方」的教導方式,可能「太無聊」或「太講究邏輯」,而其他人可能會持懷疑態度,因爲他們可能認爲你只是在追隨你喜歡的某個傳道人或播客教給你的最新潮流。

面對這種情況,也許可以和你的同工們一起讀一本關於解經式講道的書。有很多好的選擇:狄馬可(Mark Dever)的《健康教會九標誌》(Nine Marks of a Healthy Church)、大衛·赫爾姆(David Helm)的《解經式性講道》(Expositional Preaching)、柴培爾(Brian Chappell)的《以基督爲中心的講道》(Christ-Centered Preaching)、約翰·麥卡瑟(John MacArthur)和馬斯特斯神學院教師合著的《講道》(Preaching)、約拿單·李曼(Jonathan Leeman)的《以聖道爲中心的教會》(Word-Centered Church),或者斯托得(John Stott)的經典《講道的藝術:在兩個世界之間》(Between Two Worlds)。甚至可以考慮帶你的一些長老或正在接受裝備的領袖去參加一些好的解經大會,讓他們看到解經式講道的好典範,或者參加西緬釋經工作坊。如果你認識一位優秀的移民教會牧師中解經式講道的翹楚,也可以考慮邀請他到你的講台上講道。

二、預備會眾

通過藉著聖經所展示的先知和使徒教導的模式來預備會眾的心,這包括了講解以斯拉對律法的闡述(尼8:1-8),我們的主在會堂的教導(路4:16-21),還有保羅對提摩太的指示(提前4:13),向他們展示聖經作者如何圍繞上帝滿有權威、無誤和聖靈默示的話語來限制自己的信息。

尋找一切機會,不僅在講台上,而且在其他事工中顯示出這種需要。通過成人主日學、禱告會中的靈修、查經班、教會週報和月報等方式,製造對解經式講道的需要和渴慕。不要浪費任何機會。

三、預備講道

你需要在講台上爲你的人做忠心的講道示範。所以要把自己投入到學習中(提後2:15)。禱告、翻譯(如果可以的話)、默想、思考、分析、澄清、組織、消化,並將經文應用於你自己和你的教會。

講一篇解經式講道可不容易,它需要你努力解析經文的語法。需要努力理解經文背景和解釋上的困難。要想出例證和應用的方法,這都需要付出努力。然後擬定大綱和組織,將所有這些工作轉化爲人們可以聽到和理解的講道,這也需要付出。綜合你的研究,最後產生出一篇容易消化、簡單、清晰,同時又忠於聖經的講道,這更是需要付出努力。 正如大衛·赫爾姆所說,要把它講對、講透,這需要付出努力。

這在移民教會中有什麼不同嗎?可能是的。在向移民講道時,你需要加倍努力,簡化你的語言。英語可能不是他們的第一語言。如果你確實使用了困難的神學術語和概念,請確保你對它們進行了明確的定義和解釋,甚至是費力地解釋。瞭解你的聽眾將幫助你以文化合宜的方式解釋一些困難的概念。

你怎麼知道這些東西是否開始受到歡迎呢?當你的聽眾開始辨別傳道人的觀點和主在聖經文本中所啓示實際內容之間的區別時,你就知道了。

四、預備事工

如果你有小組或週中學習,讓他們專注於這段經文——上週或本週講道中的經文。另一個想法:在你的公告中預告後面安排的講道,以及相關的經文。提前幾週甚至幾個月就開始這樣做。這可以幫助建立對講道的期待。如果你有能力的話,給每個成長小組/查經小組組長一套問題,幫助人們更深入地思考各種應用。

這些只是一些想法。想一想你還可以怎樣使所講的道成爲你的教會生活中令人期待的事件?

五、預備自己

操練使人成長。保羅告訴提摩太:「這些事你要殷勤去做,並要在此專心,使眾人看出你的長進來。」(提前4:15)。不要指望每次都能全壘打,只需尋求忠心地將神的話語傳達給神的子民。如果你把你的心放在學習和禱告上,那麼到週日早上就應該溢出來。會眾不僅需要準備好了的講道,還需要一個有預備之心的傳道人。

惟願神用祂的話語來塑造你自己的生命並使之成聖(提前4:16),也願你的會眾能渴慕聖言的純正靈奶(彼前2:2)。然後開始著手服事,知道當你周而復始地澆灌和種植神的話語時,神會在祂的時間裡帶來果實。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Moving from Topical to Expositional Preaching in Immigrant Churches: Five Steps of Preparation.

作者: Alex Hong
2022-11-09
牧養
解經式講道
移民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