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新約中的歸信

原文標題與鏈接:Conversion in the New Testament

翻譯:邢凌

 

 

本文是「聖經神學中的歸信」的第二部分。點擊此處獲取第一部分。

 

歸信可以被定義爲離棄罪,轉向神。最能體現這個定義的經文應該就是帖前1章9節「因爲他們自己已經報明我們是怎樣進到你們那裡,你們是怎樣離棄偶像,歸向神,要服事那有真又活的神」。這裡我們清楚地看到歸信的兩個要素,歸向神和離棄偶像。

新約中的歸信:從應許到實現

舊約中神要勝過蛇的應許在新約中得到了實現。舊約中還應許了(神和人)的一個新約定,一個新創造,一次新的「出埃及」,以及神要給祂的百姓一顆新心。在新約中,這所有的應許都通過耶穌基督的生命,並他宣告的死亡和復活得到了實現。

對觀福音書中的歸信

神在舊約中應許的救贖工作在對觀福音中是囊括於一個概念中的,即「神的國」。「神的國」在對觀福音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同時我們也看到這個國呼召歸信。歸信的兩個要素也可以說是悔改和信心。馬可福音1:14-15說,「耶穌來到加利利,宣傳 神的的福音,說:『日期滿了,神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參太4:17)。只有悔改罪且相信福音的人才能得享先知以賽亞預報的被虜後回歸的好消息,得享神的應許得實現的好消息,

對觀福音中的福音是以耶穌的死亡和復活爲中心的,因爲耶穌的受難和復活是這三本書裡中故事的主導。沒有十字架就沒有神的國。耶穌來是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拯救出來。」(太1:21),這一拯救只有通過耶穌替他們死才能實現,只有通過「捨命,作多人的贖價」才能實現。(太20:28, 參可10:45).

有的人在談論神的國時從來不提歸信, 但哪怕是倉促地瀏覽一下對觀福音也能看出歸信是很根本的。不歸信就不能進神的國(參可10:17-31)。

約翰福音中的歸信

顯而易見,約翰福音是圍繞著歸信寫的。實際上,約翰寫下這部書爲的就是使人「相信耶穌是基督,是 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約20:31)。約翰在這部福音書中使用了「相信」這個詞98次,強調出該主題在這部書中的重要性。約翰福音中的「相信」也毫不被動。約翰使用了一系列的詞來傳達信心的深度和活動:相信就如吃(耶穌的肉),喝(活水,耶穌的血),看見,聽見,連接,來,進入,接受和順服。在描述信「耶穌是基督」究竟何所謂之時,約翰使用了諸多不同的動詞來表達歸信的深刻本質。歸信,因而就是約翰福音的核心。永生(未來的生命)屬於那些相信耶穌就是「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人(約1:29)。換言之,只有歸信的人才有永生。

使徒行傳中的歸信和神的國

以上討論清楚地表明歸信在四福音書裡起著中心作用,這在使徒行傳中亦然。使徒行傳裡有許多佈道。這些佈道向聽者們解釋了福音(傳3:19; 9:35, 40; 11:21; 14:15; 15:19; 26:18, 20; 28:27)。那些聽的人常常被鼓勵悔改(傳 2:38; 3:19; 8:22; 17:30; 26:20),這也被當成是「歸向」神(傳 3:19; 9:35, 40; 11:21; 14:15; 15:19; 26:18, 20; 28:27)。福音帶著急迫的呼召讓人離棄罪和舊的生命。與此同時,那些聽到福音的人被鼓勵相信並行出信心(傳16:31;26:18)。實際上,使徒行傳使用了「信」這個詞30多次來描述基督徒,表明信心是屬基督的人的特徵。

使徒行傳記錄了福音從耶路撒冷傳到羅馬的過程(傳1:8;參1:6;14:22),所以說歸信在使徒行傳裡起著重要作用毫不奇怪。但是要看到,「神的國」也是使徒行傳的一個重要主題。它在這部書的開頭(傳1:3)和結尾(傳28:31)都出現了。保羅在羅馬宣講神的國(傳20:35;28:23,31),腓利也「傳神國的福音和耶穌基督的名」(傳8:12),這些都表明神的國以福音爲中心。他們宣講的福音呼召聽的人,如前文所述,悔改並相信。由此也再次證明,歸信是宣告神國的基礎。所有的信徒都心懷那榮耀的盼望,即世界按著神的統治得以恢復,但是只有悔改並相信的才能得享那個將要來臨的世界。使徒行傳裡多次強調,不信的人將被審判。

保羅書信中的歸信

保羅不經常提神的國,但他的末世論是眾所周知的,這就契合了神國的模式特徵。跟福音書一樣,保羅宣講了一個已然/未然的末世論。很多學者都同意信心和悔改是保羅書信的關鍵主題。保羅經常教導說稱義和救贖都是從信而來(參 羅3:21-4:25; 9:30-10:17; 林前15:1-4; 加2:16-4:7; 弗2:8-9; 腓 3:2-11)。講到神藉基督而行的拯救時,保羅使用了很多詞,如救贖,稱義,贖回,和好,收納,挽回祭等等。毋庸置疑,神藉基督而行的拯救工作在保羅神學中至關重要,但拯救是只給予相信的人,即悔改歸信的人。

保羅說,信徒都在切切盼望耶穌基督的再來和一切受造物的更新(羅8:18-25; 帖前 4:13-5:11; 貼後 1:10),可是只有歸信的人才屬於將來更新的創造。因此,保羅不辭勞苦地把福音傳給外邦人(西1:24-2:5),竭力地傳給那些沒聽過福音的人,爲的是使他們能得救(羅15:22-29)。

一般書信中的歸信

新約中的其他書信都是針對特別情況的特定之作。不過,這些書信依然陳明或暗示了歸信的重要。例如,希伯來書就講到只有信從的人才能進入最後的安息(來3:18, 19; 4:3; 11:1-40)。雅各書經常被誤讀,正確的理解是雅各教導了悔改的信心對稱義的必要(雅2:14-26)。並且,彼得也教導說救恩是從信而來(彼前1:5; 彼後1:1),約翰一書向信的人確保他們會有用永生(約一5:13)。

啓示錄中的歸信

啓示錄是整個故事的高潮,它讓信徒確信神的國通過基督耶穌已經降臨,並最終要達到完美圓滿。行惡的、向獸妥協的都要被審判,堅忍到底的卻要進入天上的聖城,即新耶路撒冷。啓示錄強調了只有悔改的人才能得生命(啓2:5, 16, 21, 22; 3:3, 19; 9:20, 21; 16:9, 11) 。

雖非中心,卻是整個故事的基礎

總之,歸信固然不是整部聖經的中心主題。信徒是要榮耀神以神爲樂,在今生和來世都要榮耀神以神爲樂。

但歸信是整個故事的基礎,因爲只有歸信的才進入新天地。人若要得救必須離棄罪歸向神,必須悔改他們的罪,必須相信福音,相信耶穌基督被釘死又復活了。如果一個人沒有歸信,那麼無論他對今生這個世界的貢獻是多是寡,在最後的日子都無濟於事,他將毫無安慰。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Thomas R. Schreiner
2016-08-29
三十二期
悔改信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