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歸信與以色列人的故事

原文標題與鏈接:Conversion and the Story of Israel

翻譯:高蒙恩

 

 

現在很多從實質上強調整本聖經是一個故事,這樣說並沒有錯。我們經常把這個故事劃分爲創造、墮落、救贖、成全。整個故事是從創造走向新的創造。

那歸信在這個故事裡佔什麼樣的地位呢?我把它劃爲救贖裡的一部分。

確定的是,歸信並不是這個故事的中心主題,真正的主題是那些人之所以歸信的目的,也就是我們被創造的目的。就像威斯敏斯特信條中講的,我們是「爲了榮耀神並且永遠以神爲樂」而被造。一個新的世界即將到來,而且我們會和基督一起作王,我們也會見祂的面(啓22:4)

與些同時,歸信對於這個故事來說也是絕對必要的,因爲我們不歸信,就不能有份於神的新創造。而且我們也十分清楚地從整個故事線看到,終有一天,我們會在天上美好的城裡永永遠遠地讚美我們的神,因爲祂把我們從罪惡、黑暗裡救贖出來,使我們有了兒子的名份。我們也永遠不會忘記神通過祂兒子耶穌基督所作的救贖工作。這會永遠成爲我們讚美的中心。

因爲以色列的歷史佔據著整本聖經大量的篇幅,我想這此略作分析爲什麼歸信對於這個故事來說是絕對必要的。

歸信與以色列的歷史

以色列的歷史開始於亞當。亞當和夏娃被創造,又去管理所創造的世界,是爲了榮耀神(創1:26-28)。他們是神所造世界的管理者。他們應該在神的統治之下去管理,信靠並遵行他的命令。但他們卻不服從神的主權,自己身爲被造之物卻去尊崇自己而不是敬拜神。他們悖逆的結果就是死亡(創2:17)。他們從犯罪的那一刻起便與神隔絕,如果不悔改,等待他們的便是永遠的死亡。

鑑於他們的罪,亞當與夏娃新基本的需求便是歸信。沒有與神的關係,他們不可能再去管理這個世界,更別說把神的福分帶給眾生。

但是,神應許女人的後裔會勝過蛇和蛇的後裔(創3:15)。從人類早期的歷史我們看到人的邪惡。所有人都隨亞當和夏娃一起進入了罪的世界(羅5:12-19)成了蛇的後裔(太13:37-38;約8:44;約壹5:19)。只有那些經歷神拯救之恩的人才免於撒旦的統治。該隱殺了他的兄弟亞伯,就表明他是屬於哪一邊的。(創4:1-16)

惡的力量到底有多大呢?挪亞的時代只有八個義人!人類惡到極致,創世記6:5也印證惡的普世性。大蛇的後裔在地上肆意而行,但神最後卻通過洪水把罪人滅絕乾淨。所以就有了新的開始,然而因爲人心難改,故而罪性依然根深蒂固(創8:21)。創世記11:1-9裡巴別塔的故事說明這新的創造並不是「新的」。世界並不是由一群愛神的人所掌管的。如果沒有新造的心,新的創造便無法來到。

巴別塔的分散是對人的審判,與之對應的是對亞伯拉罕的呼召(創12:1-3)。這一次又是一個義人對一個邪惡的世界。但這個人被呼召是帶著神的應許。也就是說,迦南將是新的伊甸園,亞伯拉罕就是那新的亞當。他的子孫將成爲神的子民,給他的祝福也將最終擴散到全世界。人將在神的治下管理世界,就像亞當與夏娃被召所做的那樣。

關鍵的一點是這個故事要花多久得以成就。這個應許一直等到兩千年之後才得以成全!創世記聚焦於賜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子孫。這些人沒有繼承迦南地,而且也確實沒有看到祝福擴展到全地。

出埃及記到申命記又把重點放在以色列從埃及爲奴之家得救上(出1-15)。神對他子民的應許也在慢慢實現——以色列的人口在增加。神把他們從埃及地帶到新伊甸,就是迦南地。在這片土地上人們應該知道神是佔絕對統治地位的,列國也應看到人們在神的治理下所有的公義、和平與繁榮。但出埃及的那一代人從來沒有進入迦南(民14:20-38)。他們不相信神的應許,即使是看到了出埃及時神的各種神蹟也還是不相信。大多數從埃及地被救出來的人就是頑固不化、大逆不道的人,他們並不認識神(參林前10:1-12;希3:7-4:11)。他們的心需要受割禮,也就是悔改,他們就可以認識神並敬畏他(申30:6),倚靠他作他們的神,並行在他的道路中。

曠野的一代失敗後,新起來的一代繼續從前一代失敗的地方前進。約書亞和以色列信靠神,順服神,入主迦南地,就是應許給亞伯拉罕的地(書21:45;23:14)。現在以色列恬靜地生活在他們的新伊甸園裡,展現著神之治權下的美好與榮耀。但是在美好的外表下,他們的內心仍然敗壞。以色列對神的順服如曇花一現,轉眼不見。據士師記的記載,以色列沒有給列邦帶來祝福,相反卻效法他們。他們腳歪路邪,隨從異教。雖然神不斷地把他們從災難中救贖出來,他們的心還是沒有絲毫改變,世世代代重蹈覆轍。

以色列人到底在做什麼?從神應許亞伯拉罕開始1000年過去了,以色列在世界上也有了不小的數目,但祝福廣澤天下的應許卻不見端倪。以色列人想要一個王,確信他會把他們從周圍的仇敵裡救出來(撒上8:5)。當掃羅被立爲王的時候,他與亞伯拉罕一樣從一定程度上可以算是一個新亞當。他被神膏立做王統治以色列是爲了神的榮耀,但掃羅像亞當一樣悖逆神,結果最後被廢(撒上13:13;15:22-23)。神在以色列的治權沒有在掃羅身上得以實現。神就膏立大衛爲王,與掃羅不一樣的是,大衛是一個合神心意的人,爲著神的榮耀治理國家(撒上13:14)。然而,他與拔示巴犯奸淫並殺害烏利亞,表明他不能成爲將神的祝福帶給全地的中保(撒下11)。

當所羅門執掌王位的時候,帝國榮華好似新造世界之一隅(王上2:13-46)。和平成爲他統治的特點,他也爲神建了宏偉瑰麗的聖殿(王下3-10)。所羅門用智慧管理國家,而且在統治初期的時候恪守敬畏耶和華之道,但後來卻偏離正道崇拜偶像(王上11)。結果是昔日強大的帝國分崩離析,南北兩隔:北邊是北國以色列,南邊是南國猶大(王上12)。從此一步一步滑向罪的深淵,最終北國以色列被擄到亞述(主前722年),南國猶大被擄到巴比倫(主前586)(王下17:6-23;24:10-25:26)。此時距離亞伯拉罕被呼召以過了1500年。土地、後裔、祝福的應許依然難窺其貌。以色列非但失去了迦南美地,而且還被舉國俘虜。以色列沒有祝福世界,反倒成了世界的樣子。

爲什麼以色列會被擄?到底怎麼了?先知不斷地告訴我們以色列被擄是因爲自己的罪(賽42:24-25;50:1;59:2;12;64:5)。在以賽亞書裡神應許了一個新的出埃及和新的創造。但這兩新只有在罪被赦免的情況下才得以發生(賽43:25;44:22),而且還要通過神之僕人的死才得以成全(賽 52:13-53:12)。

耶利米告訴我們同樣的真理。以色列需要的是一個受了割禮的心(耶4:4;9:25)。換言之,他們需要重生與悔改。耶利米預言一個新約的來到,那時神會在他子民的心裡寫上自己的律法,使他們有能力去順服他(耶31:31-34)。同樣地,以西結也期待著神潔淨他子民的那一天,除去石心,賜下肉心(結36:25-27)。心的改變是聖靈工作的結果,最終的結果是以色列會走在神的道路中,遵守他的誡命。

以色列雖然在主前536年被擄回歸,但先知書裡最大的預言卻沒有實現。以色列在哈該、撒迦利亞、以斯拉尼希米和瑪拉基的日子裡依然苦苦掙扎。所應許聖靈的工作遲遲沒有來到。他們在等待一個王,在等待那新的創造。

不管以色列還是世界,沒有悔改歸信就沒有祝福

以色列的歷史告訴我們,如果沒有罪得赦免與心的割禮,我們就不能享受新的出埃及和新的創造。給亞伯拉罕的預言因爲以色列的悖逆沒有實現。這個國家的歷史就是一部不順服與抗拒神旨意的犯罪史。以色列的罪亟待洗淨,而且以賽亞也告訴我們這樣的洗淨只有通過53章裡所寫受苦的僕人才能實現。但以色列也需要聖靈超自然的工作才得以拯救;因爲對以色列和世界的應許是建立在悔改歸信之上的。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Thomas R. Schreiner
2016-08-27
三十二期
悔改信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