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大戲將至:第三屆洛桑世界福音宣教大會

原文標題與鏈接:Coming Soon to a Planet Near You: Lausanne III

翻譯:葉珊珊

編者按:原文發表於2010年2月,是對於第三屆洛桑會議的展望。如今那一屆大會已塵埃落定。當我們再回首這屆大會的主題及期許時,透過這篇文章,也提供給每位讀者更多思考的角度。

 

第三屆洛桑世界福音宣教大會正在緊鑼密鼓地籌備中,將於2010年南非西南部港市開普敦舉辦。

洛桑會議起初是出自葛培理牧師的創意,並於1974年瑞士洛桑舉辦了第一屆世界福音宣教大會。全球150國家,近2700名基督徒領袖參與了此次會議,其中半數以上來自第三世界,且大部分是於1950年至1960年間剛剛從歐洲殖民勢力中脫離並取得政治獨立的國家。他們聚集思考在各自文化處境中「什麼是福音」以及「對福音的宣告」。在這次重大集會中大家思想碰撞出的結晶就是「洛桑信約」(Lausanne Covenant),由約翰·斯托得帶頭起草並擬定。自此,洛桑信約就成了傳福音策略與全球範圍內思考福音化的基礎參考文件。

1989年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了第二屆世界福音宣教大會,來自170個國家約計3000多名基督徒領袖出席了大會,與會人數超過了同年1989年聯合國代表大會。會議達成的主要文件又是經由約翰·斯托得帶頭起草擬定並且公佈的「馬尼拉宣言」(Manila Manifesto)。但這份宣言並非是此次大會的主要成就。事實上,第二屆世界福音宣教大會本身雖有許多可圈可點之處,但從某種程度上來說也有諸多遺憾失望之處。太多的歡騰慶祝,甚少嚴肅嚴謹地探討各樣當今議題,至終留下這揮之不去的問題:此種國際大會的重點到底是什麼?我們緊接著或許可以問,我們爲什麼還要在2010年舉辦第三屆洛桑世界福音宣教大會?

爲什麼還要再次舉辦世界福音宣教大會?

當然,最顯而易見的答案即:2010年是自1910年來,在蘇格蘭愛丁堡舉辦的宣教聯盟大會的百年紀念誕辰年。然而,並不是所有的百年誕辰都值得慶賀,這個百年誕辰又有什麼特殊之處,使得它可以成爲舉辦第三屆洛桑世界福音宣教大會的理由?

愛丁堡真正的繼承者

毋庸置疑,第三屆洛桑世界福音宣教大會將對外宣稱:舉辦大會的原因單單是爲了慶祝自1910年來蘇格蘭愛丁堡宣教聯盟大會的百年紀念誕辰。19世紀英國,這著名的愛丁堡宣教聯盟大會至終以一系列冗長的宣教會議結束,這一系列會議的目的旨在勸戒、勉勵、激勵人們對宣教事業重燃興趣。然而,1910年的那場宣教大會與之相比有些許不同,赴會者們的神學立場背景混合相雜;鑑於之前的大會都不了了之,愛丁堡宣教聯盟開啓了一個長期的進程,透過持續的委身,國際宣教理事會成立了,並且於1961年加入了世界基督教協進會。

近20世紀中葉,在世界基督教協會中,人們傳福音的熱情逐漸消失殆盡,導致了福音派的邊緣化不斷加劇。在1968年瑞典烏普薩拉與會期間,世界基督教協會甚至宣稱將停止對西方世界的宣教。對於2010年南非開普敦第三屆洛桑世界福音宣教大會,一個篤信無疑的事實是——這將是一個慶祝愛丁堡宣教聯盟百年誕辰的大會,但與此同時,此次大會也將再次宣告福音真理,且重申1910年愛丁堡聯盟真正的繼承者不是世界基督教協會WCC,而是那些福音派兄弟教會與代表洛桑信約的組織。

並肩思考面對挑戰

「思考將面對的挑戰」並不是福音大會的主要議題,但卻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無論是教會內面臨的異端挑戰,抑或是外在的逼迫問題,由於這些對基督徒信仰的挑戰使得如此規模的會議(或者說像這種大公的議會)幾乎總會在教會生活中興起。從這層面來看,在1960年中期由羅馬天主教教會召開的梵蒂岡第二屆會議是非比尋常的,因爲它的召開並非由於那些內在或外在的因素挑戰,梵蒂岡第二屆會議的目的旨在以下幾方面更新羅馬天主教,即教會立場、教義以及聖餐儀式等方面。相比之下,召開第三屆洛桑世界福音宣教大會的理由大抵是間於上述兩者之間,即梵蒂岡第二屆會議與任何早期大公議會(這些大公議會的召開是爲了就具體且嚴肅的教會生活等議題展開論述)。

也許唯有直等到開普敦的議會召開,等到那些出席會議的人們聽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基督徒領袖的聲音,不然,人們永遠都無法充分認識到:那些福音派教會所面臨各種問題的嚴峻程度以及面對傳講福音的巨大挑戰。所以,在大會召開之後,首要的事情乃是要使基督徒們心意更新而變化,意識到在各方面基督徒都會面臨哪些挑戰以及在哪些機會中他們可以不住地傳講基督。更重要的是,像這樣的會議給了基督徒領袖們難得的機會,使得他們可以面對面一同思考現今教會所面臨的挑戰和機遇。對大多數福音派基督徒領袖們而言,可以就基督教真理的各樣問題與其他基督徒們頭腦風暴,並且一同探索思考如何更好地在當今世代傳福音,這種全球性的機會可遇而不可求。

閱讀關於敵基督的政府逼迫基督徒阻擋傳福音是一回事;但當真的親身親臨在那些受逼迫的基督徒身邊時,又是完全另外一回事,我曾經就坐在這樣兩位牧師之間,他們一位是因爲傳講福音而被單獨拘禁數年的埃塞俄比亞牧師,另外一位是每篇講章都被德國祕密警察所監控錄製且時刻面對各樣威脅與身體恐嚇的東德牧師。在這樣的境況中,這些牧師與我在同一個研討會中思考福音,他們實實在在地爲著基督的緣故受苦了,他們是最謙遜、不裝腔作勢、不出風頭的人,他們給我留下了我永遠難以忘懷的深刻印象。正是出於這樣的境遇,我們獲得了新的視角並重新被激勵,是他們鞭策了我們重新思考併發展出新額策略使得這些思想得以實施。

在全球化處境中的變化

對比開普敦會議與洛桑會議和馬尼拉會議,一個毋庸置疑的區別就是不斷改變的基督教世界格局。繼第一屆大會四十年後,第三屆洛桑世界福音宣教大會即將召開。在1974年與2010年的間隔之年中,全球性基督教的整體局面將會發生巨大的變化。基督教已經逐漸從西方世界中淡出,且在南半球和部分亞洲國家迅速擴大。由西方國家主導的福音派地位已不復存在,新的時代將要來臨,我們也看到了那些除西方以外的其他國家,他們強有力的屬靈領袖正在興起。還有最後一點需要考慮的就是,非洲主教們開始反對道德的衰落,而這是極其寶貴的,一些英國國教與聖公會教會在近些年中對此不斷地支持。

然而諷刺的是,西方國家仍舊擁有大量寶貴的資源——組織架構、財政金融、教育體系——唯獨沒有了耶穌。所以也許開普敦會議會幫助我們重新燃起一系列全球性合作關係。事實上,那些在西方世界以外的國家要竭力被扶持且繁榮興旺,而對我們這些在西方體系中的人們必須學會謙卑扶持,這在某種程度上來說是更難的。而這也許是第三屆洛桑世界福音宣教大會所能帶給我們最大的收穫。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David Wells
2015-05-31
教會
十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