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給傳道人安息

原文標題與鏈接:Caring for the Pastor: The Sabbatical

翻譯:謝昉

我常常把牧師想像作一座鐘樓:總是重複地打同一口鐘。爲什麼我會這麼想呢?即便是最好的佈道家,也常常重複地用相同的語調宣講相同的主題。對於聽眾來說,這是一個單調、熟悉的信息,就像同一口鐘每週發出重複的音調。

這種情況的出現,部分是因爲牧師的疲倦。如果在他的崗位上信實,牧師/傳道人的職業其實是世界上最繁重的工作之一。這一職業需要很多的技能、需要情感上的極大投入,它既單調重複(每週講道)又充滿變數(誰能預料何時會有葬禮、成員生病,或是家庭危機?)會眾需要明白這一點,並且在「鐘樓」變得單調前採取某些預防措施。

有一種預防措施——也是關懷牧師的方法——就是給牧師定期的、有規律的安息。我說的「安息」是什麼意思呢?

我並不是指舊約中的安息年,那是指每七年有一年不耕種土地和免去債務的做法:

六年你要耕種田地,收藏土產,只是第七年要叫地歇息,不耕不種,使你民中的窮人有吃的,他們所剩下的,野獸可以吃。你的葡萄園和橄欖園也要照樣辦理。(出埃及記23:10-11)

每逢七年末一年,你要施行豁免。豁免的定例乃是這樣,凡債主要把所借給鄰舍的豁免了。不可向鄰舍和弟兄追討,因爲耶和華的豁免年已經宣告了。(申命記15:1-2)

我指的是我們今天的文化所理解的安息,維基百科給安息做這樣的定義:

安息年是指在一個人的職業生涯中給他一個相當長的間隔,往往是一整年的時間,使他可以專注完成某個目標,例如:寫一本書,或是做田野調查,到大學進行研究等等。

安息不是長假。我們也給牧師假期,目的是讓牧師徹底離開他的工作(如果經濟許可的話,帶全家去旅行),並在假期中關注自己的家庭。我所說的「安息」並不是不工作,也不是完全爲了他的家庭。「安息」是指透過研究、有目的的旅行、寫作等更新自己的心思意念。換句話說,「安息」的目的是找到一些被遺忘的鈴鐺,更換鐘樓上的陳舊鈴鐺,以使鐘樓能夠發出更完全、更清晰、更響亮的鐘聲。

對於設定「安息」來說,需要考慮如下因素:

第一,先給小段的時間。如果你的教會從來沒有考慮過給牧師這樣的安息,有些人可能不同意,那麼就從給予小段的安息時間開始,看看效果如何。計劃在你將來的五到十年計劃中放入安息,一點點地增加直到長度適合你的需要。我的教會允許每個牧師每年有一個月的安息,牧師可以累積他的安息,最多累計三個月(即三年中都不用安息月,直到第三年一次用三個月)。可能你的教會可以從每年兩個禮拜的安息期開始,這樣你的牧師可以參加一個神學院密集課程。不要擔心時間太短,就從此開始,讓會眾可以習慣和注意到安息期給教會帶來的益處。

第二,從減少任務開始。一方面,從小段的安息期開始,另一方面,對於安息的內容也可以從減少日常教會任務開始。有一種安息期是「講道安息」,牧師在安息期照常牧養教會但是不用講道,這樣他可以有更多的時間閱讀和研究。另一種安息期是「徹底安息」,牧師不用承擔教會的日常工作,也不用在教會出現。你的教會可能還不能讓牧師「徹底安息」,但是可以從「講道安息」開始讓牧師可以減少任務。

第三,關顧羊群。在安息開始之前,牧師和會眾需要對牧師不在時如何牧養羊群做出計劃。如果牧師在安息期間時不時要去關顧羊群,那這個安息期就沒有多大意義。在安息期之前,將講道、輔導、葬禮和其他日常工作分派給其他長老。

第四,爲安息期做計劃。牧師需要提前做好計劃自己在安息期做什麼,否則這寶貴的時間就被浪費了。

第五,讓會眾參與。牧師需要在離開前和會眾分享他的安息期打算做什麼,這樣會眾可以爲他禱告、爲他高興。不僅是牧師從安息期受益,會眾也應該會從安息期受益。

第六,考慮教會的節奏。教會生活中也有忙季和淡季,所以在計劃安息期時需要考慮這一點。在大多數教會,秋季比春季和夏季都要忙碌。牧師應該在教會不忙的時候安息。

第七,溝通。在安息期間,牧師應該考慮繼續和會眾有溝通,例如寫公開信或是教會期刊上的文章。

第八,設定邊界。如果牧師沒有出差在外,那麼牧師和教會就應該預期會發生教會打斷牧師安息的事件。這些打斷如果沒有被很好地處理,就會將牧師拉回日常事務中來,或是影響有果效的思考。

第九,彼此督責。休安息期的牧師應當和某個長老/牧師之間設立彼此督責的關係。

第十,爲安息結束回到教會而做出計劃。如果牧師有一個「徹底安息」期,那麼他最好計劃提早幾天回到教會,對教會的日常工作、情況和人員變動有所瞭解,這會使他工作的交接更加順利。牧師需要記住他的會眾並沒有安息,他的新想法和精力需要緩和地進入會眾中。

教會關顧牧師時,也是在關顧教會本身。給牧師安息期吧,這樣可以讓鐘樓繼續發出嘹亮且不單調的鐘聲。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和以下信息:9Marks網址:http://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免費電話:(888) 543-1030。

作者: Matt Schmucker
2015-01-01
牧師
教會帶領
十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