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加爾文主義的牧師與非加爾文主義的教會:聘牧、牧師任職及後續

原文標題與鏈接:Calvinist Pastors and Non-Calvinist Churches: Candidating, Pastoring, and Moving On

翻譯:季方

 

作自我介紹的時候,我通常不會說自己是加爾文主義者,但這或許就是問題的所在。

2009年,我在就讀神學院的同時,在附近的一間教會講道。在6個月的時間裡,我從臨時的講員轉變成爲講道牧師,繼而又被稱爲主任牧師。

在聘牧的過程中,這間教會聽了我幾十次的講道,聘牧委員會也問了我無數的問題,人們來了解我和我的家庭,但加爾文主義的話題卻從未提及——僅有一次。

在我見習講道期的一次對話中,我獲悉之前的一位實習生因他的加爾文主義觀點而被「終止」實習,這次解僱導致了一次快速的「重新聘用」,據我所知,這位實習牧師在他剩餘的時間裡毫無差錯。

我天真地認爲,這次更正意味著即使這間教會不是加爾文主義的教會,但至少他們不反對加爾文主義。畢竟,他們看到了曾經的錯誤,並把這位牧師請回了講台。是這樣嗎?不是。

這個假設是錯誤的,這個錯誤對我之後五年的生活產生了持續的影響。

在接下來的內容裡,我會和你進行一些分享,如果神帶領你去到一個不談論恩典教義的教會,希望這分享可以幫助到作爲加爾文主義的你。與此同時,如果有非加爾文主義的信徒讀到這篇文章,我禱告這些反思可以激發我們追求愛與好的德行,有更多的理解與委身,愛神而又彼此相愛。

非加爾文主義者與反加爾文主義者

五年之後,這間教會決定轉向反加爾文主義。

在我們教會,我試圖領導一個積極的以福音爲中心、關注宣教的事工異象。這一切配合得很好,在2008年的SBC美南浸信會大會上就反對加爾文主義中一個次要觀點達成了反對意見,大多數集中在福音和傳福音。[1]令人遺憾的是,這些努力沒有帶來改變。

隨著時間的流逝,非加爾文主義者和反加爾文主義者之間的差異日益明顯。我所能給予的建議取決於你帶領或影響的教會屬於何種非加爾文主義。這些差異不僅關乎教義,而是基調、氣質、以及就聖經、救贖、服侍等教義與他人合一的意願。

如果你發現自己的情形正在朝向反加爾文主義,那你面臨的情況與對恩典教義還比較模糊的教會情形很不一樣。你必須意識到這些影響你教會的因素——宗派觀或其他。

簡而言之,牧師的事工不再單純的是本地事工。我發現網絡和社交媒體資源對我們教會成員產生了誇大且負面的影響。所以,作爲加爾文主義的牧者,瞭解你所牧養的是哪一類非加爾文主義者,以及瞭解他們正在傾聽何種聲音,將會是個明智的做法。

此外,在忠心服侍神時,最重要的就是與會眾建立關係,這樣即使出現有關教義的爭辯時,他們會來到你面前,你對他們的關心將駁斥他們在網絡上看到的漫畫。即使最終你在關係建立上的努力,仍然無法克服神學上的分歧,但爲了你個人事工的純正與教會的益處,人際性的事工仍是關鍵。

反加爾文主義從何而來?

我的教會究竟發生了什麼?是什麼導致到了這不愉快的轉變?我反思,有三個因素促成了我們教會反加爾文主義的興起。

1. 網絡

互聯網的出現,使得人們前所未有地信任自己和陌生人。在我們教會考慮恩典教義的優缺點時,一位首席顧問就是谷歌。谷歌未能找到那些可以解釋這段歷史辯論的聲音,相反,它將信息帶向了真相被扭曲的另一面。[2]

一般而言,牧師需要欣賞那些傳講古舊信息的英雄,他們在沒有被信息時代所影響的教會中傳道、禱告、關愛。通過忠實地傳講聖經,他們帶領會眾不受互聯網熱點的侵擾,更深明白聖經真理。然而如今,環境發生了改變,互聯網可能迫使在非加爾文主義教會的加爾文主義牧者對教義做出妥協。

這並不意味著,互聯網已經破壞了那些「潛入」非加爾文主義教會的加爾文主義牧師的工作。但這確實意味著,當雙方都尋求互聯網的「核武」時,加爾文主義與非加爾文主義信徒一同坐在神話語之下將更爲困難。

2. 外部領袖

當成員們開始懷疑牧者教導的純正性時,他們很少(令人遺憾地)直接尋找牧師。在遇到加爾文主義時,這種情況更是如此。通常,有疑慮的會員會尋找前任牧師或是外在的幫助,而這些根本毫無用處。

當外部顧問和宗派人士投放恐慌而不是理解時,基督徒將失去機會在聖經真理中成長,也無法學習對持有不同神學觀點的基督徒抱有基督裡的關愛。如果外部資源能將這些有疑慮的信徒帶向他們的牧師,這將對解決問題產生幫助。但在我所面臨的情況下,這些外部「專家」經常對加爾文主義牧師進行錯誤評述,並且暗藏著自己的意圖。

3. 薄弱的關係

在以上兩個因素之外,反加爾文主義的存在還源於加爾文主義與非加爾文主義者之間關係的缺失。當我回顧我在非加爾文主義者教會的五年時間,我深感與會眾相處太少。

那一時期,我在攻讀博士學位,再加上與講台相比,我更傾向於學習,這使得我與會眾的關係相當薄弱,無法負荷神學差異的分歧。在互聯網的指責發生前,許多看似牢固的友情也經不起爭論的重壓。

正如我們國家在互聯網時期經歷到的政治破裂與敵意,當地的加爾文主義與非加爾文主義也面臨這樣的情形。宗教狂熱份子在兩邊同時存在,他們看重所謂的「陣營」超過彼此在基督裡共同的救恩。當然,信息時代更是加劇了這一挑戰。

在非加爾文主義教會的加爾文主義牧師,必須加強與會眾的關係,以使教會不會被教義上的分歧撕裂。他們必須教導人際關係比虛擬關係更有意義與價值,他們必須履行並在此做出表率。我在非加爾文主義教會的五年時間裡,我沒有與會眾建立足夠深厚的關係,使之能與那些反加爾文主義的叫囂抗衡,因此我在那裡服侍的時間就被縮短了。

在神的主權之下,我看到我的離開是明智的——爲了教會的益處和神在新任牧師職務上的恩典。儘管如此,我的心仍然爲了這間非加爾文主義教會受到反加爾文主義聲音的影響而感到憂傷,我也爲自己的事工缺乏足夠關係上的積累,因而無法更好牧養這間教會而感到悲傷。

儘管如此,神從我們的失敗中教導我們,我希望通過下列五點的分享,幫助加爾文主義的牧者服侍非加爾文主義的會眾。

擁抱新的加爾文主義五要點

如果加爾文主義的牧者以真理和恩典服侍,他們需要學習新的加爾文主義五要點。這對申請在非加爾文主義教會牧職和在非加爾文主義教會服侍的牧師都很必要。一方面,我很厭惡這些標籤所帶來的紛爭,因爲教義在淪爲這些刻板印象的犧牲品時,又同時強化了刻板印象,但爲了清晰表達的緣故,我仍然選用它們。

1. 信靠神的主權

聘牧中的牧者

不要爲了獲得牧職而隱瞞你的教義信仰。我在聘牧過程中,並未對此隱瞞,但我確實輾轉反側數夜,試圖回想我在2009年的動機。從替補講員到見習牧師,在這一過程中,我慢慢愛上了這個教會,我是否刻意欺騙了這個教會?我認爲我沒有,但當我的任期即將結束時,這種指責不斷出現,我不得不思考而將主權交給基督。

如果你是牧師候選人,相信神的安排,不要隱藏你的教義認信。如果教會沒有精於神學的人來問你有關情況,請帶著溫柔和耐心提出來。告訴他們你如何教導這些教義,它們對你意義重大。(這種情況因人而異,這也是爲什麼有些加爾文主義牧者可以帶領非加爾文主義的教會,而有些卻不能。)寧願失去聘牧資格,也好過牧師剛剛就職,神學辯論就緊隨其後。

現任牧者

不要懷疑神的主權。無論你是否知道前路如何,剛強壯膽。神知道,你在祂的安排之中。

所以,在你的生命和事工中信靠神的主權。如果你的教義僅是理論,他們會帶來議論紛紛和嫉妒。但如果神的主權是你賴以爲繼的飲食,他會供應你牧養教會的一切所需,無論祂對你的呼召是走還是留。

2. 無條件地愛教會

聘牧中的牧者

加爾文主義不是福音。但我相信它是福音最好的表達,恩典的教義激勵著大使命,裝備教會,使信徒謙卑,在世代中持守福音的真理。但預定論和有效的呼召不是救贖的信息,基督被釘十字架,從死裡復活才是福音的核心(林前15:1-8)。

所以,不要自欺地覺得你的加爾文主義能夠拯救一個教會。一個非加爾文主義的教會不需要你的加爾文主義。他們需要福音。所以,你最好的愛他們的方式是將他們引向基督,和神全備的教導。是的,我相信這包括恩典的教義,但將福音放在中心,使教會(在神主權之下)依據你追隨基督的熱誠,而不是你對加爾文主義的執著,來聘用你或拒絕你。

現任牧者

成爲忠心的牧者並不一定需要加爾文主義。此外,我相信神全備的引導包含恩典的教義,如果神給與你時間,你需要藉著教導會眾聖經有關救贖的教導來愛他們。這意味著,你的教會如果對恩典的教義「過敏」,那麼你可以教導他們信靠神的話,在祂的恩典中喜樂,在耶穌中得榮耀,遵守大誡命。或許,這將帶領一部分會眾擁抱神揀選的恩典,即使這需要三年或三十年。或許你會發現這些堅固營壘將你帶去另一個服侍的地方。無論怎樣,用神的話語而不是人的體系來餵養他們。

3. 限制使用加爾文主義的語言,而不是限制使用聖經用語

聘牧中的牧者

在這篇文章中,我一直使用加爾文主義牧師和非加爾文主義教會這些詞。即便如此,我個人鼓勵盡可能避免使用這些標籤。因爲這些標籤經常被誤解。除非你能接受與這些標籤如影相隨的所有刻板印象,否則這些標籤很難有助於加爾文主義。這不是否認認信的價值與需要,這意味著認信取決於我們是否有機會從聖經中解釋我們所認信的教義。

此外,如果你正在聘牧的過程中,要確知這個教會的信仰告白是什麼,以及是否與你的教義認信相吻合。如果你即將成爲講道的牧師,你需要從一開始就表明你如何使用聖經,如何思考教義(參閱:神學分類)以及如何帶著溫柔和耐心解釋需要平衡的教義。每一個教會和每一個加爾文牧者都是不同的,表明你的信仰,諮詢值得信賴的朋友,展現出你是如何向非加爾文主義的教會教導神的話語的,不要過分注重技術性的神學措辭。

在職牧者

這些建議也適用於在非加爾文主義教會牧會的加爾文主義牧者。當神藉著你帶領一所教會更深瞭解恩典的教義時,這也不應成爲衡量你成功與否的標準。相反,爲你的會眾禱告,教導他們神的話語,傳揚福音,組織禱告會,觀看神的作爲,投資在門徒造就中。在我的五年時間裡,我從未試圖灌輸恩典的教義——無論這意味著什麼——但我確實引進了釋經性的講道,也幫助人們花更多時間與神在一起。

加爾文主義的牧者,即使你的會眾永遠都沒有擁抱你的神學,但你仍然可以有一份充滿果效的事工。當針對你和你所持教義的敵意與日俱增時,多個因素將綜合決定你還要在這個教會呆多久。請牢記保羅教導提摩太,要「持守」在神安排你所在的地方(提前1:3)。教導會眾神的話,並讓他們對神話語的拒絕——而不是拒絕你的神學體系——成爲你決定去留的標準。

不止息的代求,等候神

無論你是候選人還是目前在非加爾文主義教會服侍,你所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爲教會禱告。

聘牧中的牧者

如果你是在聘牧的牧者,禱告神讓會眾受教,你也有能力教導。事實上,一些有資格的人僅僅是不適合在某些地方教導。儘管我們常常參考提摩太書和提多書設立長老的資格,但還有許多其他主觀因素來決定是否接受或拒絕一個呼召。

另外,教義宣告有助於甄別教會與候選牧師是否合得來。當然在匹配教會與牧者時也必須應用智慧。在最初,沒有教會或牧師能預見未來,在任何情況下,禱告對保守我們謙卑,接受神在任何事工中的心意都至關重要。

現任牧師

現任牧師也需要爲自己的心和帶領的教會更深認識神禱告。加爾文主義教導能認識神是出於恩典,因此,加爾文主義的牧師應該是神僕人中最謙卑、仁慈和忍耐的僕人。同樣地,我們的禱告應該提醒我們,除非神打開眼目,除非神賜下知識,無論是失喪的還是已經得救的人,仍將停留在黑暗中。

因此,現任牧師必須禱告神的光照亮祂的話。他們必須禱告有智慧進行決定,包括他們需要留任多久。邀請其他人與他們一起禱告加入這場屬靈爭戰非常重要,他們需要志同道合的夥伴給與諮詢和幫助。

最後,我們持守有關恩典的教義因爲我們相信這合乎聖經,同時這對神兒女的屬靈健康最有裨益。當然,神向祂的子民啓示真理,我們必須不止息地爲神的工作禱告。

忍耐,同時制定計劃

聘牧中的牧者

對充滿抱負的牧者而言,等待是最困難的。所以,「就任一個職位」充滿誘惑力。但你要信靠神的絕對主權,這樣你就可以在等待中忍耐,信靠神對你有美好的計劃(弗2:10)。因此,我的鼓勵是,寧願在一個帶職的服侍角色中堅持,而不要過早地或愚昧地跳進一個不合適的事工職位。

也就是說,不要因爲非加爾文主義的教會沒有肯定你所鐘愛的改革宗認信就拒絕他們。有很多理由可以接受這個呼召。與此同時,這對牧師和牧師的家庭也有許多獨特的挑戰。所以,不要草率接受一個非加爾文教會的任職,應從一開始就規劃如何最好地服侍會眾。理想情況是,你對自己的神學理念越開放,你對身爲牧師的關懷承諾就越高,當出現教義張力的時候,你就更能遊刃有餘地進行處理。

旁註:我根據自己曾經的教會經驗(這間教會沒有多位長老)寫了本文。如果你找到一間有多位長老的非加爾文主義教會,那麼在進入牧職前或理解如何處理當前的神學挑戰時,很有可能會進行多輪神學上的對話。

在職牧者

同樣,忍耐和做計劃對在非加爾文主義教會的服侍至關重要。即使你發現教會非常反加爾文主義,長期任職不太可能,堅持忍耐的呼召還是至關重要。無論神對你和教會的計劃如何,你在面臨反對時的忍耐對教會和你未來的事工都至關重要。教會需要看到敬虔的牧者爲了真理的緣故忍耐,無論他們是否接受你的教導。或許你在反對下的忠心將爲另一位牧師預備道路。但更確信的是,這是使你成聖的途經之一。

因爲神已經爲祂的門徒設計了生命成熟之路,忠心的加爾文主義牧者需要看到這些困境是成聖與成長的必經之路。正如保羅教導我們的,只有神叫事工成長(林前3:7)。但我們個人必須自己學習這個功課。對我而言,在非加爾文主義的教會服侍的確教會我許多有關神恩典與主權的奇蹟。在牧養這個教會之前,我對許多教義的理解僅流於理論層面。但在經歷了多次指責和反對後,這些已經成爲了內心的信念與經歷更多恩典的管道。

的確,神知道如何建立祂的教會。奇妙的是,祂藉著有各種神學信仰的人來成就。雖然並非所有的教義系統都同樣地合乎聖經,同時我們也明白我們無法宣稱自己無所不知。因此,作爲認信加爾文主義的牧者,我們必須是最謙卑、忍耐和有恩典的人。我們的呼召不是去驅趕羊群進入神更奧祕的事。我們受呼召成爲謙卑餵養羊群,帶領會眾歸向耶穌的牧者。

牧者,如果這是你的呼召和你的信念,你可以在加爾文主義和非加爾文主義的教會中都做得很好。但無論神今日把你放在哪裡,繼續盡忠,把你的眼目定睛在耶穌身上,愛那些神所賜給你的人——無論他們是加爾文主義,反加爾文主義者,或是介於兩者之間。

 

[1] 本文官方標題是「緊張時期的真理、信靠與見證」,可見於http://www.sbclife.net/article/2207/truth-trust-and-testimony-in-a-time-of-tension .

[2] 可悲的是,事後我發現,幾位教會成員向我展示了若干封郵件的互聯網鏈接,幽默的是,其中一位拼錯了加爾文主義的主題。

[3] 教會和牧師需要找到正確「合適「的事工,請參閱Tom Fillinger一文「牧師的任職——匹配」。Tom的「點燃我們」事工對我非常寶貴,正如神使用他尋找到合適的事工。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David Schrock
2019-04-16
加爾文主義
教牧事奉
六十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