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加爾文主義與輔導

原文標題與鏈接:Calvinism & Counseling

翻譯者:侯淑婧

 

學像基督的道路可能是坎坷不平的。作爲信徒,我們常常期待成聖的過程像火箭發射一般,節節升高。但通常卻感覺像是痛苦地前進三步,又非常容易地倒退兩步。在我的生命中確實如此,而且我也發現,對那些我輔導的女性也是這樣。我已經在教會服事了11年,時間主要分配在姐妹事工和聖經輔導上;而我也覺得很榮幸,可以與這些掙扎中的姐妹同行,見證發生在她們身上的改變和成長,並且可以作爲在此過程中的一部分而被神使用。

然而,有時,過程中的緩慢進展會誘使我們失望和懼怕,對我和接受輔導的姐妹都會如此。「倒退兩步」的現實會攔阻我們去看見已經「前進的三步」。正是如此,我在輔導時要全心倚靠神的主權,尤其是貫穿於成聖教義中有關神的主權方面。雖然聖經中很多地方都涉及到神在成聖方面的主權,但我找出了以下在我輔導和門訓別人時尤爲有幫助的經文。

我們所輔導的人被造是爲要行善(以弗所書2:10)。

關於處在掙扎中的姐妹,有一個事實是她是一個新造的人(林後5:17),是神爲要讓她行善而新造的人。而且,神也已經提前爲她預備了要去完成的善工。

這一點會帶來極大的幫助和鼓勵!作爲一位輔導者,我完全沒有能力使被輔導者產生任何改變,而且我不能迫使她去做任何在其能力範圍之內的善事。讓我感恩的是,改變的重擔並沒有落在我的身上。我們在明白了她會改變是因爲神新造了她,爲要行在神已經預備的善工中之後,雙方都能因此而得釋放。神的主權至始至終都在她的生命中做工。

我們所輔導的人被神預先定下要效法耶穌的模樣(羅馬書8:29).

在我們看到改變很緩慢時而誘發的所有懷疑,在持續與罪的爭戰中產生的所有沮喪,所有的恐懼、憂慮、焦躁與絕望——所有這些情緒都被這一簡單的真理化解:我所輔導的這位姐妹被神預定效法耶穌的樣式。

萬古以先,神在愛中預定揀選她做祂的女兒(弗1:4),並且定下她要效法長兄耶穌的樣式。誰能攔阻神對祂兒女的計劃呢?如果神定意要讓她像耶穌一樣,那她必須如此。

我們所輔導的人需要憑愛心講出來的真理(以弗所書4:15).

儘管神確實要讓信主的被輔導者學像耶穌,但神的確會使用器皿來達成目的。聖經輔導就是其中之一,因此,作爲一位輔導者,我必須做好準備以愛的方式來講明真理。

我們在這麼做的時候必須力求達到一種微妙的平衡。如果不是愛在驅動我講出真理,那麼,我就會陷入成爲「鳴的鑼響的鈸」的危險(林前13:1)。但如果我從不對被輔導者講扎心的真理,那麼,我的輔導就弱化成只是感情用事,因此也無從談愛。信靠神的主權將我從未能帶著愛心傳講真理的沮喪和誘使我退縮不講真理的懼怕中一並釋放出來。

主將成就祂所開始的善工(腓立比書1:6).

這位在被輔導者的生命中開始善工的掌權的主就是要使之成就的主,這是多麼美好的應許啊!於此便讓我得了釋放,不會被試探去強迫我的姐妹來順服,或者擔憂,因爲她暫時無法做到應有的順服。我也得了釋放,不會被試探去懼怕她永遠不會成長或改變。

這一真理對極其沮喪和敏銳地意識到需要改變的被輔導者來說也是一個很好的安慰。難道神做不到嗎?難道神不是信實的嗎?保羅對於腓立比人的成聖最終得以成功的把握從哪裡來的?恰恰是因爲知道宇宙中這位掌權的神就是在腓立比人身上開始了善工的那一位,也是將來要成就它的那一位。

主會使我們所輔導的那些人長進(腓立比書2:12-13)

我常常告訴被輔導者這些經文,因爲它們幫助我理解在學像耶穌的過程中我們的責任和神的主權。首先,這些經文提醒我們要「恐懼戰兢,作成得救的功夫」。並不是說我們要想盡辦法爲著自己得救做點什麼,因爲耶穌已經在十字架上成就了我們的救恩。而是我們要努力治死在地上的肢體(西3:5),並且這麼做表示我們已經得救。

此外,這些經文向我們解釋說,我們改變的能力是基於神在我們身上全權又全能的工作。祂的工作是什麼呢?是祂自己的旨意和喜悅!司布真如此解釋:「神喜悅看到你成爲聖潔,祂喜悅看到你自我否定……因爲結果使祂滿意,而且祂以大能的手使之成功,而當你努力的時候,不是帶著不確定去做,而是帶著對成功有絕對的把握。」因著神全權的做工,我們的成聖會是板上釘釘的事。

主將擦乾人一切的眼淚(啓示錄21:1-4)

在地上,不是所有的問題都會得到解決。不是每段婚姻關係都會得到修復,不是每個抑鬱的情緒都能消散,不是每種懼怕都能永久地擺脫。而且,儘管在每個基督徒生命中都必然會有明顯又日益增多的基督的樣式,但與罪和沮喪的爭戰將會成爲我們生活的印記,直到必朽壞的死亡被不能朽壞的東西吞滅。

這是爲什麼讓被輔導者看到在榮耀中將要發生在她身上的事情是多麼重要。主將全權帶領祂的兒女回家;因此,我們可以在今生堅忍下去,並且帶著盼望。當我們默想自己將在永恆中從痛苦和罪裡得釋放的真理,現在的難處也就無足掛齒了。

我們學像基督的道路確實緩慢,有時甚至感覺不到進展。但因著神的主權,我們可以有極大的盼望,我們和那些我們所輔導的人都會變得越來越像基督。這是一種確定的盼望,而不僅僅是一種期待式的想法。這種盼望是基於神本身的信實(帖前5:23-24),而且永不落空。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Patti Withers
2019-03-26
聖經輔導
加爾文主義
六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