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聖經神學與輔導

原文鏈接:https://9marks.org/article/biblical-theology-and-counseling/

翻譯者:侯淑婧

 

在地方教會中,聖經神學和輔導的關聯在哪裡?或許乍一看你可能會說,沒什麼關係!

爲什麼?當你聽到「聖經神學」的時候,傾向於首先想到的是創造、墮落、救贖和成全。你會想到那些主要的聖經主題,比如罪、苦難、出埃及、獻祭、律法、國度還有被擄,以及這些在聖經救贖歷史的進程中是如何發展的。當你聽到「輔導」這個詞的時候,想到的就是人際關係的事工、對話、門訓、個人掙扎和危機。你會看到特定的名字和人。

聖經神學是有益且重要的,雖然相比於大馬路上有血有肉的現實生活略顯抽象,但是我想說,這兩者是緊密聯繫在一起的。它們之間的關聯爲教會中可被信任、智慧和處境化輔導事工提供了基礎。

偉大的聖經神學家霍志恆(Geerhardus Vos)曾說過:「在歷史的進程中出現的神所有關於自身的啓示都在回應祂子民實際敬虔操練的需要。」 [1] 這就意味著聖經中充滿了與生活中的問題相關的內容。它不僅僅爲我們提供了聖經神學,事實上也提供了實踐神學。[2]聖經和生活是緊密相連的。

在一對一的事工處境中最能凸顯它們彼此關聯的方式又是什麼呢?

我發現引入敘事手法或者講故事的概念特別有用。無論我們閱讀聖經,或者「閱讀」(傾聽並試圖理解)人,都是適用的。我們讀聖經必須把它看作一個以耶穌基督的來臨和祂更新的統治爲中心的真實故事。聖經中所有片段式的內容都要融合進那個更大的敘事中去。[3] 但是要將聖經應用到我們現代人的生活中,我們也必須考慮人類連於聖經的劇本,或者怎樣與之斷開的。

一種談論人們生活的故事性質的方式就是,確認所有人提問和回答的都是關於生命本質的四個基礎性問題,不論他們是否意識到。

  1. 我們在哪兒?我們所住的這個世界的本質是什麼?
  2. 我們是誰?人類基本的本質是什麼?
  3. 哪裡出了問題?爲什麼這個世界還有我的生活會如此混亂?
  4. 解決方案又是什麼?這些問題怎麼才能被解決?[4]

這些問題和我們的作答方式,形成了我們生活經歷的敘事主幹。它們塑造著我們詮釋生活中各種事情的方式,從平凡平淡的到令人觸目驚心的種種。它們塑造著我們看待自己和他人的眼光。它們塑造著我們對於一種有意義的人生、甚或一個意義重大的時刻該由什麼組成的認識。它們塑造著我們每天的信仰、情緒和決定。每個人都日復一日地生活在自己首要的故事中。每個人都是各種範疇中的意義設定者,以此詮釋生活。問題在於,我們用哪個故事和怎樣的敘事手法來看待我們所處的世界和解讀自己的生活?

這恰恰就是聖經神學可以發揮作用的地方!從《創世紀》到《啓示錄》不斷展開的聖經敘事所給我們提供的內容回答了前面的問題,如果我們真有受教的耳朵,它也將我們引向真正的現實。

在哪裡?在神創造美好的世界中。(創1-2)

神形像的承載者,按著祂的樣式被造,並要將祂美善且智慧的統治帶到世界的各個角落(創1:26-27)。

哪裡出了問題我們選擇自主地生活在自我創造的故事中。 我們不敬拜創造的神,反去敬拜受造物(創3,羅1:25)。

解決方案是什麼?救贖,從以色列的歷史開始,直到耶穌基督的到來才得以完成,耶穌來「賜下祝福/消滅咒詛 」。

每次你對著孩子大吼大叫,或是將某個人往最壞想,或是在趕去上班的路上堵車,或是逃避現實而陷入網絡色情中,你表現出的是那一刻你爲著什麼而活,就是俘虜你的、自我專注的故事。

輔導事工倚靠聖靈的幫助,幫助別人在生活中找出異常的情節線索,並尋求重新連接到耶穌基督賜生命的故事中去。正如耶穌幫助去往以馬忤斯路上的兩個愁苦的門徒明白舊約怎樣具體地指向他自己那樣,我們也幫助別人明白他們生命中具體的片段。如果他們的人生故事與福音一致,我們爲之歡喜。如果他們的人生故事偏離了福音,我們溫柔地指正並修復。

研讀聖經本不應當脫離於生活實踐,而輔導也不應當脫離於聖經大故事的基礎。如此一來,聖經神學和輔導必然聯繫在一起。

者注:本文 CrossTalk: Where Life and Scripture Meet (New Growth Press, 2009)一書,已獲得出版社許可。

[1] 聖經神學:舊約與新約(大急流城,密歇根:埃爾德曼,1948;重印,愛丁堡:真理旌旗,1975),9.(中文版待出)

[2] David Powlison, 「Counsel Ephesians,」 The Journal of Biblical Counseling 17:2 (1999).

[3] 請參考耶穌如何在路24:44-47總結舊約聖經的焦點

[4] Brian Walsh and J. Richard Middleton, The Transforming Vision: Shaping a Christian World View (Downers Grove, IL: IVP, 1984), 35.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9Marks網址:cn.9marks.org,電子郵件地址:chinese@9marks.org

作者: Michael Emlet
2016-12-30
聖經神學
三十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