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督責分好壞嗎?

原文標題與鏈接: Are There Good and Bad Kinds of Accountability?

翻譯:鹹燕美

 

回顧以前在新英格蘭(New England)身爲羅馬天主教徒的生活,我幾乎能聞到告解室裡清漆和陳舊墊子的味道。我被罪疚壓著頹然地走進那個木盒子;幾分鐘之後,就能昂首闊步地走出去。在我心裡,自己已經在神父腳邊將罪疚卸在神面前。他透過薄壁上的格子窗聽到了我的懺悔。唸了幾句生硬的宣告和救急的禱詞之後,我相信自己罪惡的石板已經被洗刷乾淨。我那時的希望可以用兩個詞來概括:漂淨復發

但督責不應該採用這種方式。一筆機械的交易並不能洗淨我們的罪。任何督責的最終目的都應當是把我們帶到那位唯一施恩者的面前。

換句話說,我們大部分的督責方式,儘管真誠,卻過於水平化。它需要更多神的參與。我們很容易聚焦於彼此的罪,以至於事後才想起神。我們也很容易「放輕鬆」,很大程度上避免談論自己的罪和神的聖潔。這兩個錯誤都很有問題。如果我們充當糾罪警察,最後會變成律法主義者。如果我們不能處理罪,就會變成反律法主義者。

我們需要在教會中培養更好更垂直化的督責方式。該怎麼做呢?

1. 好的督責嚴肅看待罪

約翰寫道,神光,好的督責是認真地將明光照進罪的黑暗角落。我們可以將督責定義爲彼此同行在光明中(約一1:5-7)。

聖潔的。祂對驕傲和色情的警告是嚴厲的。對於未經訓練的耳朵來說,這些聲音可能聽起來刺耳,就像凌晨兩點鐘響起的尖利報警。但神的警戒發自於祂守約的愛。

在當地咖啡館或者客廳裡聚會,默想神對罪徹底的憎惡和審判,這似乎有點奇怪。我們最不想做的可能是和別的信徒一起默想羅馬書6章23節的前半段(「罪的工價乃是死……」)或是希伯來書警戒的段落。但是愛要求我們彼此勸戒罪帶來的後果。

思考你自己生活中督責的節奏和結構很有價值。比如,你是否曾經和掙扎在色情中的弟兄或姊妹坐在一起,並且你對他們的愛足以拉響哥林多前書6章9到10節的警報?

即,你們豈不知不義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國嗎?不要自欺:無論是淫亂的、拜偶像的、姦淫的、親男色的、偷竊的、貪婪的、醉酒的、辱罵的、欺騙的,都不能承受神的國。

如果我們不能默想神的聖潔和祂的警戒,也不能彼此勸戒,我們就無法反映出神是如此嚴肅地對待罪,甚至犧牲祂的獨生子,把我們從罪的刑罰和權勢中釋放出來。好的督責,就像神那樣,極其嚴肅地看待罪。

2. 好的督責默想神憐憫的應許

當我們不能幫助彼此嚐到神對祂所愛之人的應許時,我們的督責就偏離了目標。

彼得告訴我們,通過默想神的應許,我們可以「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因此讓我們幫助彼此脫離。我們常常談論對罪採取放任態度的危險,但是對神的應許持放任態度會有什麼危險呢?不能宣揚神憐憫的督責只能帶來絕望。

再一次,盤點一下:如果你的朋友承認一個月內看了十次色情片,你的耐心有多大?是否會溫柔地引導你的弟兄姊妹來看彌迦書7章19節所應許的安慰?「祂必再憐憫我們,將我們的罪踏在腳下,又將我們的一切罪投於深海。」當我們和朋友一起研讀這些經文時,我們自己也會謙卑下來,想起神對我們的慈愛憐憫。

神對祂流離子民的態度始於警戒,但也開出了希望之花。正如雅各所寫下的,「憐憫原是向審判誇勝。」好的督責是垂直化的,不但要熱心勸戒,而且無論我們怎樣失敗或不完全,都要默想神給我們憐憫的應許。

3. 好的督責藉著禱告使我們進入神的同在

好的督責首先藉著祂的話語把我們引到神面前,最終用膝蓋來到祂面前。思考雅各書5章16節,這是聖經中講到基督徒之間督責最清楚的一段:「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

雅各對彼此認罪的命令與藉著禱告來到施恩寶座前的命令融合在一起。我們的督責僅僅是罪人之間的對話,還是更多地與神對話?

好的督責藉著禱告使我們進入神的同在。爲什麼?因爲只有在施恩寶座上我們慈愛的天父面前,我們才能祈求脫離試探,祈求聖潔,重新得力。

實踐鼓勵    

與沉迷色情爭戰可以得勝,但只要我們還活著,罪惡的慾望就如同一頭殺不死的惡龍。即便是我們這些多年來對色情不感興趣的人也必須保持警惕。這裡有一些鼓勵,幫助我們在面對性犯罪特別是色情時,深化我們的督責:

1. 問尖銳的問題。含糊地談論罪遠遠不夠。即使有尷尬的風險,基督徒也應該坦率地講出來。因此有必要互相談具體的問題。詳細描述自己的罪,我們就能更好地處理自己的行爲。

2. 思考觸發因素。和同伴一起評估,我們何時會軟弱地看色情內容。對很多人來說,試探來自於漫長一天的工作之後。可能是配偶不在家的時候,或是旅行到了一個新的地方。瞭解你和同伴的觸發因素,並在這些時候主動提供幫助,無論是面對面還是打電話。

3. 永遠講真話。如果我們否認曾受試探或犯罪,忽略部分真理,或歪曲事實,那我們就是在剝奪自己的聖潔和喜樂。只有誠實以對,督責才有價值。如果我們不誠實,就要問問自己爲什麼還要見面。

4. 提防自以爲義。有時我們聽到他人的掙扎,會有一種奇怪的滿足感。我們可能認爲自己更堅定,對神更忠心。但地球上的每一個人都在與性犯罪爭戰。沉迷色情異常惡劣。神對此非常憎惡。但如果不是神的恩典,我們都會被性犯罪擄走,被它毀滅。當我們要求弟兄姊妹承擔責任時,必須禱告求神賜下謙卑的心,讓我們馬上想起自己的失敗和軟弱。

5. 目光遠大。作爲基督徒,有的罪幾乎一夜之間就會消失,有的罪則會窮追不捨,直到我們見耶穌。我們必須牢牢記住,色情和所有的性犯罪都是複雜的,根深蒂固,難以根除。我們中一些人可能要數月甚至數年的時間才能看到實質性進展。這就是我們爲什麼要長期彼此委身。我們必須堅持到底。使徒保羅將基督徒生活比作馬拉松,而非百米短跑。如果你回顧一年,可能對自己的進步感到沮喪。但等待5到10年。神的恩典常常在我們的耐心跋涉中顯明出來。

6. 慶祝勝利。好的督責不僅僅是認罪。它還包括慶祝我們在恩典中的成長。常常告訴你的朋友,你是如何被他們的進步所鼓舞,並指出在他們的聖潔之戰中神恩典的特別確據。當我們想到這些關係並非勉強做作,而是建立在彼此關愛的基礎上時,督責將成爲我們生命中恩典的喜樂方式。

給牧者的小建議

我記得曾經和一群牧者坐在一起,他們每個人開始分享自己的督責「教練」。我驚訝地發現,他們每個人都付錢給常常遠在數百裡之外的人,讓他們成爲自己的督責夥伴。一位牧者滿意地分享他和教練之間是多麼坦誠。最令我震驚的是,這些牧者覺得他們可以在這些付費夥伴的身上找到一些自己教會裡找不到的東西。

然而我要問這些牧者一個問題:難道神沒有在地方教會裡預備讓我們成聖的方式嗎?我們之所以不願對其他長老和成員負責,是不是因爲我們知道自己的生活並非無可指摘?這種督責外包,實際上是否在逃避對神呼召出來同住同服事之人的坦誠?牧者,如果你受到色情的試探,你需要一個每天與你同行的弟兄——一個因爲愛你而服事你,幫你督責的人。

思考保羅對年輕的提摩太所說的話:「你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我們也應密切注意接下來的話:「要在這些事上恆心,因爲這樣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聽你的人。」

的確,保羅在呼籲牧者反省自己。但沒有一個牧者——實際上世上沒一個基督徒——能獨自上天堂。發人深省的現實是,對牧師的督責比我們想像中的更爲重要。正如保羅所反映的,我們照看下的靈魂會永遠受到我們敬虔與否的影響。讚美神,祂在每一個地方教會裡爲所有成員,包括牧者,預備了進入天國的方式。

結論    

督責不能拯救我們。但它對基督徒是有用的,因爲它將我們指向基督,這一位因著自己的憐憫已經拯救了我們的基督。在一天結束的時候,好的督責只是信徒腰帶上的一件工具,幫助我們進入祂聖潔和憐憫的同在。當我們留心祂的警戒,祂的應許,在禱告中來到祂面前時,罪就失去了對我們心靈的控制,我們得到了全新的恩典來愛並服事祂和祂所愛的教會。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Jaime Owens
2019-02-12
教牧事奉
六十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