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帶職長老的工作職責

當牧師提名你作長老時,你感到有些驚訝。之後,你懷著謙卑的態度不斷地爲此事禱告,並同妻子商量此事,還聽取了一些可靠的教會成員的意見。你懷著不安又興奮的心情,接受了長老的提名,幾週之後,你通過了教會成員的投票確認,正式成爲一名長老。

現在你第一次坐在長老會議的桌前,翹首以待:「我現在是長老了,那長老的工作職責是什麼?」

樂意服侍,但知之甚少

帶職長老都是敬虔和樂意服侍的弟兄,他們愛主並且忠心地服侍教會,但有時他們缺乏對聖經中關於長老的職責的全面認識。不幸的是,帶薪的長老往往也和新任長老一樣,對長老的工作職責心存困惑。

因此,有時新任長老會按照自己的生活經歷來填補這方面的空白。他們以爲長老的工作大致相當於在一個非盈利組織的董事會工作,或領導一個公司,或管理一個項目,或指揮一艘軍艦,或監督分包商。雖然在這些工作領域的技術和經歷是有用的,但是這些東西不能保證他們可以勝任長老的工作。

那麼長老的職責是什麼?他們應該做什麼?僅僅參加會議,批准預算和帶領聖餐嗎?

牧養神的羊群

使徒彼得簡短地回答道:「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彼前5:2;另見約21:15-16;徒20:28)。長老作爲地方教會的屬靈監督,就是在服侍好牧人耶穌。長老如同牧羊人餵養、帶領、保護和培育教會成員。

讓我們更具體一些。雖然用牧羊人來比喻長老的工作很貼切,這給人一個宏觀的框架,但新任長老需要更詳細的工作職責指南。他們需要知道「長老的工作職責是什麼?」。幸運的是,聖經裡面詳細地講述了長老的職分。這能幫助長老們將牧養群羊這個異象帶進他們的工作中。

四個主要職責

以下四個職責是長老的主要職責。本文並未將長老的職責一一列出,長老若能做好以下四個主要職責,他們定會成爲非常優秀的牧者。

第一,教導

作長老的必須「善於教導」(提前3:2,5:17)。他必須「堅守所教真實的道理,就能將純正的教訓勸化人,又能把爭辯的人駁倒了。」(多1:9)耶穌手下的牧者能用神的話牧養主的羊。

如果你是一個長老,你要定期教授聖經。在教會教導核心課程,在家裡帶領小組,去青年團契講道,或者邀請成員一起喝咖啡學習聖經。如果你有講道的機會,就抓住它。

其次,融入教會整體的教導事工。細緻地瞭解教會敬拜詩歌所教導的內容和核心課程的安排,當教會成員談論所讀的閱讀的書籍時仔細聆聽,對其每日的靈糧中錯誤的成分提醒他們能夠警醒分辨。

最後,記住教導也包括訓練其他人,以保證教導的工作能一直持續下去。正如保羅對提摩太所說:「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後2:2)。所以,只要有機會,長老要成爲一個訓練忠心能教導人的人。

第二,帶領

正如牧羊人帶領他的羊群,長老帶領地方教會的會眾。聖經的作者也將長老稱爲監督,監督這個稱呼強調了長老作爲領袖的角色(徒20:28;提前3:1;多1:5,1:7)。希伯來書教導基督徒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他們爲你們的靈魂時刻警醒,好像那將來交帳的人。」(來13:17)。

長老們,要勇敢地帶領你的教會,不要像掃羅王一樣躲藏在器具中。當你看到教會中的挑戰時,積極面對,並制定前進的路線。

勇敢地帶領可能包括輔導那些因灰心而停止聚會的成員,或通過教會紀律懲戒不願悔改的成員。勇敢地帶領可能意味著長老要在員工的配置、預算帶來的挑戰,或影響會眾屬靈身份的重要政策上竭盡心力。

在事奉時,不要忘記最終目標。長老不是要把教會建成一個高效率的機構,儘管這看起來好像也很重要,教會的目標乃是會眾在基督裡面成熟。耶穌把善於教導的長老賜給教會,爲的是「爲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 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弗4:12-13)

長老幫助會眾更多地認識基督,並且更多地榮耀基督,這就如同牧人帶領羊群到青草地,使他們安歇在溪水旁。

第三,作榜樣

最重要的一點,長老通過自己的榜樣來帶領教會,「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彼前5:3)。不要驚奇,新約中講到長老的資格大部分都是品格(提前3:1-7;多1:5-9,;彼前5:1-4)。長老最基本的工作就是說「你們要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11:1)。

神託付長老要成爲別人效法的榜樣有兩個含義。第一,在敬虔上操練自己:「你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提前4:16)。生活中繼續親近主,好好培養自己的妻子和孩子,抵擋罪、愛他人。樂意與其他長老敞開生命,有愛心地彼此督責。長老只有在人群中才能作爲成熟的榜樣。

第二,生活在人群中,成爲人們效法的榜樣。長老只有向教會成員開放自己的家庭,讓他們近距離觀察自己的生活,他們才能真正地效法你。邀請他們來家做客,一起做你愛好的互動,參與你的事工。會眾需要真真切切地看到長老如何面對壓力、對待自己的妻子、回應那些難以相處的人。做錯事情時虛心承認。

第四,禱告

最後一點,長老應該承擔使徒所說的「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爲事」(徒6:4)的牧養職責。歸根結底, 長老沒有能力使任何人在基督裡成熟; 只有聖靈透過神的話才能做到。長老越早意識到這點,他就會越早跪在神的面前,呼求神的恩典不斷地在自己和教會成員的生命裡做工。

因此,帶職長老(或受薪的長老)每日都當盡心盡力地禱告,在上下班的路上,遛狗時爲教會成員禱告,安排時間與其他長老同心爲教會成員禱告。在與教會成員談話中,時不時停下來爲他禱告。

像基督一樣牧養

用一句話來總結:

長老的主要職責就是像耶穌牧養門徒那樣,牧養教會的成員。

在傳道中,長老要效法耶穌,以教導作爲服侍的中心,教導的主要內容是耶穌和福音。做每一個決定時,帶領會眾不斷認識和信靠耶穌。成爲會眾效法的榜樣,並彰顯出基督的品格。耶穌常常離開人群去禱告,長老也應該常常爲會眾代禱。

作爲牧人的長老越有大牧者耶穌的心腸,就越能服事好會眾。


譯:孫雯。原文刊載於九標誌英文網站:A Job Description for Lay Elders

作者: Jeramie Rinne
2017-01-26
長老
三十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