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一位執事的卸任分享

我是教會的招待執事,再過一個月我就不能再這樣介紹自己了。

我一直在想卸下這一職分會令失去什麼?很明顯我將失去一個稱呼,包括相應的權柄和職責。牧師建議我不要再坐在門口了(因爲我過去總是關注著主日聚會時會眾的需要),我要和家人一起坐在前面參與敬拜、好好聽道。此刻當我從個人得失的角度來反思提摩太前書關於執事資格的經文,感謝主,我發現自己獲得了太多,我並不是在說因爲自己是個稱職的執事所以有資格來分享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執事,而是要說在我自己的生命改變中,我確信那位服事人的主耶穌基督,祂用自己的豐盛供應我在祂裡面成長,這是在我的執事任期中最不可否認的事實,也是我最應該分享的。

我原本不明白執事在教會中扮演的角色。執事的榮耀在哪裡?大部分的執事從事瑣碎的,看似平常的,甚至不太容易被注意到的工作,但是我又的確不願甘於平淡,想要藉著自己的付出被尊重,被讚揚。我也曲解聖經關於執事資格的教導,例如我曾經認爲之所以能當上執事是因爲自己人品還不錯、能有效的處理教會的事務。這些認識都讓我輕視了執事的榮耀,帶來的結果就是我帶著沒有知識的熱心在服事中煎熬。

感謝主,祂並沒有隱藏祂的智慧,祂不僅拯救了我,並且沒有讓我在自己的無知中野蠻生長。神使用一些挫折讓我停下來思考前進的方向,藉著教會的教導歸正我,更藉著會眾,特別是服事團隊的見證,讓我看到耶穌基督的服事。

耶穌基督的服事

馬可福音10:45說:「因爲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侍,乃是要服侍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這不是一句空話,也不是救主形像的宣傳口號。從廣義上來講耶穌基督就是那位救恩的執事,聖經不僅記錄了祂宣講的福音,更讓我們看到耶穌基督來到罪人中間,與他們交談,醫治,供應……在福音書中我們甚至看到祂在與門徒最後的時刻都在竭力服事門徒、實踐福音。所以如果我們把提摩太前書關於執事資格的教導當作一面鏡子,我們最應該看到的,不應該是某位我們尊敬的弟兄,一位能有效幫助我們解決問題的成員,甚至不應該是司提反這樣忠心的僕人。我們看到的應該是主耶穌基督,祂是我們可信賴依靠的,不輕視我們的訴求;祂心口如一,祂的謙卑和祂的言行是一致的,專注於讓我們藉著祂認識神;祂自持,在試煉中沒有忽略自己真正的責任和使命,即便祂在十字架上受痛苦的時刻也是如此。

執事的榮耀是我們要反映出主耶穌基督的服事人的形像,就具體而言,執事要順服長老的權柄,竭力幫助長老能夠專注在教牧事工上,促進教會的合一,幫助會眾能夠忠心的實踐福音。我並不能保證更多認識真理可以幫助一位執事高效優質地完成他的服事,甚至可能相反,這樣的忠心會在服事中帶來更大的挑戰,因爲我們看清楚服事的目的和樣式了,但是我們的罪仍然在糾纏著,我們在「應該做什麼?」和「我想做什麼」之間爭戰。但是我能確信,當我們真正的心口如一的實踐,主的能力和祝福會源源不斷的來到我們的生命中,夠幫助我們做那固守真道的神的僕人,做出忠於神的選擇並且願意爲此付出代價。

卸任不等於退休

執事是有任期的,會有一個結束,但是我們作爲神忠心僕人的身份卻不會結束,所以並不是說聖經關於執事的教導即將在我身上失效了,因爲耶穌基督的工作還在繼續,祂種下了種子,也會滋養他成長。

感謝主,今年有很多弟兄姊妹很關心我之後的服事方向,他們都希望能看到我的成長並且爲我禱告。但是這其中我也看到了一些誤解,所以藉著今天的分享我也想糾正兩個明顯的誤解:

第一,執事任期的結束是不是長老任期的開始?

執事和長老都是按照聖經教導分別出來的職務,從提摩太前書的教導中我們看到很多類似的資格要求,但是並不是說「執事是預備的長老」「執事的資歷可以加增做長老的資格」「執事就像是區域經理,接下來就是要升職做大區經理了」。一位弟兄是否能做長老,是需要我們忠心的在教會生活中按照聖經的教導來判斷和確認的,而不是我們按照「職務」「資歷」這些概念來判斷的。這也提醒我,要合宜的看待自己的服事,我的任期沒有加添我的「屬靈資歷」,而是給了我在恩典中成長的機會。

第二,執事任期的結束是不是我就「退休了」?

坦白的講在服事中,我的確非常希望能休息,能安心的和家人一起參與主日敬拜。任期結束後也的確將如此,我會首先忠心於我作爲丈夫和父親的身份,帶領我的妻子和女兒更積極的參與教會生活,在過去的數年中因爲服事的原因我沒有辦法把主要的精力放在她們身上。但是這並不是說我就從服事中退休了,想想那些出現在我們身邊的年長的弟兄,孟長老,田弟兄,盧弟兄等等,他們的確年事已高,但是卻在人生不同階段都盡心追求在主裡的成長,所以沒有所謂的「退休了」,因爲我們的一生都是成長的過程,主與我們同在,爲要我們成長。

作者: Sting Zhang
2022-08-30
教會
長老
執事
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