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呼召牧者爲會眾禱告

若是神呼召你做牧師,相信你願意爲會眾禱告。可悲的是,只有意願是不足的。

當主要求祂忠心的三位核心門徒「在這裡等候,和我一同警醒」時,相信他們願意忠心保持警醒,並和他們所愛的這位一同禱告。可惜的是,這樣的意願尚且不足。相反,在談到禱告時,人們總會想起他們,每個牧師都領會了這一讓人痛苦的事實:「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太26:41)。每當你憑血氣決心要爲會眾禱告,卻發現自己很快睡著了,因爲你們的「眼睛睏倦」(太26:43),這樣的情況發生過多少次了?

本文的目的在於藉著神的話語中激勵禱告的真理來抵抗睏倦的雙眼。希望這些默想能使你的心靈奮起,像使徒們所說的「我們要專心以祈禱爲事」(徒6:4a)。

爲了這個目的,我會提出六點合乎聖經的真理,希望能帶我們走出缺乏禱告的睏倦。

一、不爲會眾禱告是罪

缺乏禱告是罪。我們需要誠實面對這點。正如拒絕傳講神話語的牧師一樣,沒有爲會眾禱告的牧師是不合乎聖經的。身爲基督徒,最甜蜜的事實之一就是我們現在是「義的奴僕」(羅6:18)。儘管「肉體的情慾」拉扯我們靠近罪(加5:16),信徒們仍然有不止息地意願去做正確的事情。因爲神已經將祂的律法放在我們裡面,寫在我們心上了(耶31:33;來8:10)。聖靈從不允許基督徒在他們的生命容忍罪。正如他們服事的會眾,牧師若在自己的生命中容忍不禱告,就絕不會喜樂,因爲不禱告就是罪。

先知撒母耳就此說得一清二楚。他答應以色列人會爲他們禱告:「至於我,斷不停止爲你們禱告,以致得罪耶和華。」(撒上12:23)撒母耳認識到停止爲神的子民禱告就是得罪神。撒母耳是神百姓的領袖。若撒母耳不把百姓的需要帶到耶和華以勒面前——唯有祂能夠看顧百姓的需要,他如何有權利看顧他們呢?若是撒母耳不帶領百姓在禱告中尋求神,又如何有權利帶領神的百姓呢?不爲神的百姓禱告,就是不看顧他們,不供應他們,不帶領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太9:36)。身爲牧師,我們蒙召遠離罪,追求公義。我們必須學習逃離不禱告的罪,並且養成爲會眾禱告這一公義、美好的習慣。

二、爲會眾禱告就是榮耀神

我最喜歡的關於禱告的經文是詩篇50:15:「並要在患難之日求告我,我必搭救你,你也要榮耀我。

每個患難的日子都是我們榮耀神的機會和特權。在安慰病人、門訓初信者,以及輔導困難的情況時,有時我們會覺得脫離了真正的呼召,但這是錯誤的想法。

臨到我們的一切患難都是榮耀神的機會,因爲我們呼求神的幫助——而祂確實幫助我們!當神回應我們的禱告,並且在我們代禱的人生命中作工時,神得榮耀。當神安慰病人,或是解決我們一直面對的保障問題,神因自己的工作而得榮耀。

約翰·牛頓(1725-1807)在一首讚美詩裡的建議應當是我們遵從的:

我將心靈預備好,恩主樂意聽祈禱,
主既吩咐我求告,必然垂允恩豐饒。

你今覲見大君王,可以向他求大事,
主恩主力無限量,足可成全你心意。

當我們呼求主在我們的患難中工作時,就是將神當得的榮耀歸給祂。

三、我們被呼召效法爲會眾禱告的領袖

希伯來書13:7告訴我們要思想教會的領袖:「從前引導你們、傳 神之道給你們的人,你們要想念他們,效法他們的信心,留心看他們爲人的結局。」 若是研究基督教會中偉大的領袖,就會發現他們有共同的一點,就是他們專心禱告。在使徒保羅的生命中我們看到這點。保羅告訴歌羅西人說,他和他的同工自從聽見的日子就爲他們「不住地禱告祈求」(西1:9)。

多麼美好的堅持的榜樣!自從第一天聽見歌羅西信徒就不住地爲他們禱告。弟兄們,要思想這點,並效法這樣的生活方式。也思想以巴弗的榜樣,他是「你們那裡的人,作基督耶穌僕人」 ,保羅告訴我們以巴弗「在禱告之間,常爲你們竭力地祈求,願你們在神一切的旨意上得以完全,信心充足,能站立得穩」(西4:12)。要記住像保羅和以巴弗這樣敬虔之人的榜樣,他們是禱告的人。

四、爲會眾禱告反映出新約教會的優先事項

五旬節聖靈的澆灌是對禱告的回應。早期的基督徒領袖,帶著100多個跟隨基督的人,正在禱告等候之際,神忽然大力作工(徒1-2)。早期基督徒恆心「祈禱」(徒2:42),教會擴張,對領袖的要求增加,教會領袖意識到他們需要重設優先事項(徒6)。教會中一些寡婦被忽視的事實幫助領袖們認識到他們不能面面俱到。

但是他們的關注點應當是什麼呢?他們應該關注施捨還是治理?這些都是美好、屬靈的事情(羅12:6-8),但是早期教會的領袖們知道一件更美好的事。在聖靈的帶領下,他們宣告(徒6:2-4):

我們撇下神的道去管理飯食,原是不合宜的。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但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爲事。

注意到使徒們必做之事清單的內容了嗎?研讀和教導神的話語以及禱告。當然教會不能讓寡婦們捱餓。但是領袖們認識到如果他們放棄禱告,就會失去一切。如果領袖們不持續從神的恩慈之井中攫取所需,爲神的百姓代禱,照顧寡婦所需要的慷慨奉獻就會枯乾。我們若想有新約時代的事工,就必須明白並踐行新約時代的禱告。

五、爲神的百姓禱告會帶領他們轉變

作爲牧師,我們期待看到會眾成長爲基督的樣式。我們準備講道,因爲我們相信聖經改變生命的大能。我們爲羊群設立榜樣,因爲我們知道人會跟從領袖。

但是,我們禱告嗎?的確,我們需要輔導、講道和訓練機會。但是,若是神的能力沒有藉著禱告釋放出來,所有這些都會一無是處。使徒保羅視禱告爲推動神子民成聖的主要方式。所以保羅禱告說(西1:9-11):

爲你們不住地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好叫你們行事爲人對得起主,凡事蒙祂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地多知道神;照祂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地忍耐寬容。 

知識、智慧、悟性、生命改變、結果子、力量、能力、忍耐、寬容——你還能祈求什麼呢!對使徒保羅而言,所有這些藉著禱告臨到神的百姓!再一次,在腓立比書1:0-11,保羅禱告到:

要你們的愛心,在知識和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使你們能分別是非,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並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神。

愛心、知識、見識、分別能力、誠實無過、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神。再次,所有這些福氣透過禱告得著。我們事奉的會眾顯出這些品格嗎?或許他們沒有顯出來是因爲我們「不求」(雅4:2)。哦,主啊,催動我們禱告吧!

六、禱告是普通人爲神做大事的方式

一直以來,我們教會的長老們都尋求順服神的呼召,按照雅各書5:14爲病人禱告。每當我們聚集,爲神受苦的聖徒禱告時,我都會被雅各書的這一節經文鼓勵。雅各提醒我們,「以利亞與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他懇切禱告,求不要下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下在地上。」(雅5:17)我一直認爲這是神憐憫的恩慈,將這節經文放在第五章末尾的位置。

想想看,雅各剛剛告訴病人要請教會的長老來,爲病人禱告,盼望他們會被醫治。雅各似乎認爲醫治不是千載難逢的事情,而是在教會日常生活中我們應該期待神做的事情。雅各寫到:「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這是多大的應許啊!長老們是在祈求神行神蹟。雅各知道大部分牧師會想:「我嗎?我只不過是個普通人!」預測到了這樣的拒絕,雅各總結以利亞的故事說:「他又禱告,天就降下雨來,地也生出土產。」(雅5:18)

雅各是在說:「長老們,看,你們就和以利亞一樣,神使用他改變天氣長達三年半的時間。當然神能夠使用像你一樣的普通人成就非凡的事情。」這是多大的鼓勵啊!我們不必成爲非凡的人,神才能在我們的事工中成就非凡的事情。相反,我們應該完全且喜樂地接受我們的普通,全然投入到神非凡的應許中。

弟兄們,希望這六點能塑造你的良心,激勵你的心擁有更多熱情和決心禱告。委身爲你的會眾禱告。爲何不現在祈求神引導你重新下決心禱告呢?讓順服的果子從一個被神的話語改變的頭腦中湧流出來(羅12:1-2)。禱告是將榮耀歸給神,是效法過去偉人們的榜樣,反映出早期教會的優先事項,改變會眾,也被神使用,讓普通人成就非凡的大事。求神幫助我們禱告!

編輯注:本文摘自《爲羊群禱告:通過代禱踐行神的恩典》( Pray for the Flock: Ministering God's Grace through Intercession) (Zondervan, 2015)。 


譯:王悅;校:CCL。原文刊載於九標誌網站:A Call for Pastors to Pray for Their People

作者: Ryan Fullerton
2021-05-04
教會帶領
教牧事奉
八十一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