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簡述加爾文論歸算

原文標題與鏈接:A Brief Look at John Calvin on Imputation

翻譯:梁曙東

 

宗教改革其中一樣貢獻,就是讓人清楚認識到義是神歸算給我們的。在此我們想到約翰·加爾文,因他代表了對這教義的一種清楚認識。義不可能來自於我們自身,因爲就連我們最好的行爲,也仍被罪破壞。我們的行爲不能讓我們在神面前爲義,因神要求完全,而我們所有人在許多方面達不到完全。那麼,在神面前爲義的人,就是罪得赦免的人,這意味著他們的罪不再算作是控告他們的,或被歸算給他們。

歸算是另一種說法,表明稱義是司法性的。那麼按照加爾文的看法,結論就是稱義並不意味著我們成爲義,而是我們被算爲義;相信的人,在稱義時並沒有被轉變,而是得到赦免。稱義是外在而非內在,因此稱義的人在神面前有了一種新地位。那麼我們的稱義從一開始就是完全的。相信的人並不因爲在聖潔方面進步而變得更稱義,因稱義並不表明內在的更新,而是表明從神而來的宣告,就是人被宣判無罪,在祂面前不是有罪。

就連在我們歸正之後,我們的信心依然是不完全。加爾文訴諸於哥林多前書13:12,保羅在那裡說,我們的信心在今生是不完全不完整的。換言之,罪繼續攪擾相信的人。仍存在著罪,這表明義必然是司法性的,因爲無人能在自己依然被罪玷污時宣稱在神面前爲義。類似,信心不可能算作是我們的義,因這信心並非完全,也非長久不變,因此我們需要義歸算給我們,使我們能安穩確信我們在神面前爲義。信靠我們的行爲,這困擾我們的良心,因爲我們所有人都失敗,因此相信的人必須依賴基督享有與神相和。加爾文教導說,除非我們「在祂面前完全爲義」,否則我們就沒有平安與安息,而這義實際上是通過歸算屬於我們的。

那麼我們就可以明白,爲什麼歸算在加爾文的神學中如此重要,因爲我們的得救確據是依靠這事實,即基督的義歸算給相信的人。相信的人並不是在他們自己裡面尋找義,而是相信的人爲義,因基督的義被歸算爲是他們的。加爾文這樣說:「所以,我們解釋稱義就是蒙神接納,神把我們當作義人接納進入祂的眷顧當中。我們可以說,稱義在於赦罪和基督義的歸算。」一個人「並不在他自己爲義,而是因爲有基督的義通過歸算傳遞給他。」加爾文解釋羅馬書5:19(它論到相信的人因著基督的順從成爲義)時說:「除了在基督的順從裡,我們還能在別的什麼地方安置我們的義?因爲基督的順從被算作是我們的,彷彿就是我們自己的一樣。」

對加爾文來說,「歸算只因我們與基督聯合才有可能,因爲我們在同一時刻成爲祂身體的肢體。」因此,相信的人被算爲義,是屬於耶穌基督的人,是嫁接進入到祂裡面的人。加爾文常常表明與基督聯合在歸算中發揮的至關重要作用。「你明白了,這義並不在於我們,而是在於基督,我們得著這義,只是因爲我們在基督裡有份。」

加爾文很好概括了更正教歸算的教義,這教義繼續給相信的人,給宗教改革的繼承人帶來極大的安慰和力量。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Thomas R. Schreiner
2018-10-30
宗教改革
五十七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