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文章
文章
特定救贖是合乎聖經的宣教基礎的三個原因

原文標題與鏈接:3 Reasons Definite Atonement is Basic to Biblical Missions

翻譯:孫雯

 

「年輕人,坐下吧。神要異教徒悔改時,自有他的辦法,並不需要你、我的幫忙!。」

這些話是約翰.賴蘭對一位熱情的、年輕的英國特別浸信會的現代宣教之父的威廉·克里說的。

在他們之後,儘管有不計其數的像克里這樣懷著加爾文主義熱情和真誠的人存在,將改革宗神學和宣教使命對立起來的試探還依然困擾著更廣泛的福音運動。他們的邏輯是,如果你是加爾文主義者,那你一定不會真正相信傳福音的責任。

像威廉•克里和安德魯•富勒這樣的人,以及像J. I. 巴刻這樣的現代作家在他的著作《傳福音與神的主權》中一再宣稱,改革宗對特定救贖的強調是努力宣教的親密夥伴而不是他的對手。但在我們這個時代,對一些觀察家來說,依然存在一個棘手的問題,就像「TULIP」(加爾文主義五要點)中討厭的「L」。怎麼可能有人相信基督只爲選民而死,仍然還有動力跨越千山萬水傳福音呢?

提及特定救贖(或有限救贖)的教義時,有一種真實的誘惑,就是在模棱兩可的教義的混亂中淹沒了自己對該理論的委身。畢竟,沒有人喜歡接受這個令人反對的觀點,因爲這要推翻大多數人接受的觀點:「基督爲世上所有的人死。」。

但是爲了保護像克里這樣生機盎然的宣教熱情,我們認爲特定救贖不僅是真實的,也是必要的,它構成了宣教的聖經基礎。爲什麼?

1. 特定救贖確保了宣教的目的

教會的普世宣教使命就其目的而言是有榮耀的獨特性,因爲是神所定的方式,爲的是將那些基督爲他們受死的人吸引過來。

在以賽亞書中,我們讀到先知的話語,不僅談到猶太人被擄之後要被再次招聚,更是期待在新約時代屬靈層面的成就:「我要對北方說,交出來!對南方說,不要拘留!將我的眾子從遠方帶來,將我的眾兒女從地極領回來,就是凡成爲我名下的人,是我爲自己榮耀創造的,是我所做成,所造作的。」(賽43:6-7)

當基督差派使者進入世界,他們被差派去執行尋找他人的明確任務。當我們的主人對僕人說:「你出去到路上和籬笆那裡,勉強人進來,坐滿我的屋子。」(路14:23)因爲「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約10:16)

實際上,我們從基督那裡得到的前進的命令是:「我從萬國中揀選了我的子民,去得著他們。」

如果基督是爲了所有人不加甄別地死,那麼沒有人是特別的,那這幾乎不會讓我們迫切地要離開我們經文中所說的耶路撒冷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去傳福音。但如果基督爲了每個國家中的選民死的話,那把福音傳給每個族群、國家、講每一種語言的人和部落就變得非常必要。

2. 特定救贖保證了宣教的模式

有限救贖不僅確保了我們使命的目的,即從許多敗壞的人中找回神的選民,同時也高舉了宣教的模式—傳講基督自己

基督作爲他的子民真實、完美和有效的中保,是所有公開和個別傳福音宣教的引力中心和宣教的向心力。當基督被高舉時,那引人歸向他的能力會產生效果,真正地、確實無疑拯救所有歸向他的人。

普遍救贖教義教導的是,基督爲全人類死,除非個人憑信心接受救恩,否則基督的救贖對此人而言是無效的。這種假設的問題在於基督不是完全的救主,他使救贖成爲可能,但並未實際地完全施行拯救。因此,如果將這種教義不斷應用在宣教領域的話,不可避免地會導致傳講信心本身(作爲一個有功德性的決定)而不是基督自己能夠拯救人(信心只是把我們和他聯繫在一起的行動)。我們要傳講基督本身(林前1:23; 林後4:5)這就意味傳講一位能決定誰得拯救的基督。

如果基督需要你的許可才能救贖你,那我們根本就不需要把這樣的基督帶給全世界的未得之民那裡。他也不是保羅的基督,曾擊打頑梗悖逆的保羅,使他謙卑下來,並且主權性地拯救了他,「給後來信他得永生的人作榜樣」(提前1:16)。

在世界40億未得之民中,我們所傳揚的基督是「凡靠著他進到神面前的人,他都能拯救到底,因爲他長久活著,替他們祈求。」(來7:25)--甚至就神的主權而言,藉著聖靈賜給人們本身所缺少的信心。這位完美的救主將每一個尚未聽到福音的選民的名字銘刻在他掌上(賽46:16)。

3. 限定揀選保證了宣教的結果

救贖的對象是誰?啓示錄第五章明確地解決了這個問題,那裡提到了跨文化宣教的極大重要性。他們唱新歌,說:「你配拿書卷,配揭開七印。因爲你曾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叫他們歸於神,又叫他們成爲國民,作祭司,歸於神,在地上執掌王權。」(啓5:9-10)

基督的血永遠都不會無效。因此,兩章後,約翰告訴我們他在天堂看到:「此後,我觀看,見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樹枝,」(啓7:9)。大使命完成了。

簡單地說,如果不能保證其結果,那大使命就僅只能使人畏縮。但如果基督的死是爲了從萬國中贖回真實的子民——按著他們的名字——那麼我們知道,因爲要完成基督在歷史中的使命,毫不誇張地說全地的教會不會失敗。

如果基督沒有差異地爲全世界所有的人死的話,沒有爲特別的一些人死,我們就只能在海裡面捕魚,但是不能保證一定能夠捕到。我們作爲得人漁夫(太4:19),被呼召沒有分別地去捕魚。我們不知道誰是選民,而且我們也沒有被鼓勵去猜測誰是選民。但是我們回憶一下基督在漁船上對他的門徒發出的命令,「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著。」(約21:6)。我們的主派我們去捕魚。同樣,基督爲了我們的罪死,這是具有限定的性質和特定的範圍,這就意味著普世教會的魚網都將充充滿滿,十字架就保證了這樣的結果。

思想會產生影響。儘管神也常常使用一些心懷好意的牧師和宣教士,他們依然在他們的神學中成長,雖然神會使用錯誤的方式達成他完美的旨意,但這不代表我們有權柄可以活在錯誤中用。特定的救贖這個教義並不受歡迎,但卻是充滿榮耀的。這一教義是幫助我們完成宣使命務的關鍵所在。

神並不只是選擇了一個救贖的計劃,他還揀選了他的子民,耶穌爲他們而死,並且聖靈改變了他們的心,拯救他們,所以讓我們去傳福音給他們。


許可聲明:你可以各種形式使用、複製與分發本文,但不允許修改文中內容(更正翻譯錯誤除外),不允許收取超過複製成本的費用,並且分發不得超過1000個拷貝。如果要在網絡或郵件中轉貼,請務必保留原文與譯文鏈接。任何例外需徵求九標誌中文事工的許可。

請在分發時保留本許可聲明。

作者: Alex Kocman
2019-05-07
宣教
加爾文主義
六十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