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
問答
問答
爲什麼說釋經講道特別符合現代人群的需要?

今天有人提出,釋經講道已經不適合後現代的人群了。「如今人們需要的是充滿吸引力的對話和戲劇性的情節!他們不需要釋經講道。」

事實上,釋經講道非常適合後現代人群:

  1. 釋經講道這一將聖經真理一一展開的方式,恰恰符合後現代人群對多樣性的偏好。聖經並非一系列哲學上的抽象概念,而是故事、詩詞、歌曲、信件、歷史、法律和預言所組成的合集。聖經的多樣性不單單體現在它的文體上,還體現在它的內容上:它包括了痛苦的哀歌、狂熱的喜悅、浪漫的愛情、興衰的王朝、悲劇、欺騙、壓迫、反抗、解脫、歡慶、以及一切人們所能想像得到關於生活經歷的方方面面。而釋經講道所強調的這種文學上和存在上的多樣性完全能夠滿足後現代人群的敏感神經。
  2. 釋經講道表現並證明了神所說的不僅僅是一句話,更是有實際果效的(賽55:10-11)。後現代的人會說,即使真的存客觀真理這樣的東西,我們也永遠無法真正掌握它,因爲我們不可能超越自己的視野去認識它。但是釋經講道有力的回應了這種論調,它告訴人們聖經是可以被認識且被實際應用的。不僅如此,當一個講道者忠心的解釋神的話語時,人心就因此被改變:帶人歸向神,因神的話語而歡喜,樂意順服祂,謙卑敬拜祂。釋經講道特別適合後現代主義者,因爲它能證明神的話不單單宣告主張,同時也改變生命。

2014-11-11
釋經講道
後現代